481 峇里島,峇里島衝浪,峇里島衝浪體驗,衝浪瑜珈,衝浪體驗,衝浪生活,衝浪冥想,峇里島冥想,Dhyana

在峇里島練習 Dhyana|從衝浪到瑜珈哲學,實踐冥想的新體驗

來到峇里島的第一刻,編輯 Cynthia 就被這裡的氛圍深深吸引。總覺得這裡是一個神奇的地方,這裡的人民悠閒自在,似乎渾身上下都洋溢著一股令人羨慕的從容與慵懶。與大自然和諧共處成為這裡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除了瑜珈外另一項運動——衝浪,也是探索「眾神之島」的方式之一。本文將分享編輯在峇里島沈浸於大自然中的奇妙體驗:衝浪、瑜珈以及生活哲學的深刻連結。

不一樣的衝浪體驗

498 峇里島,峇里島衝浪,峇里島衝浪體驗,衝浪瑜珈,衝浪體驗,衝浪生活,衝浪冥想,峇里島冥想,Dhyana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在前往峇里島之前,就有聽說峇里島的浪跟台灣不太一樣,每個海灘都有不一樣的浪況,有更大更有力量的浪區、也有適合新手較長較緩的浪,還是初學者的編輯 Cynthia 這次就請了當地衝浪教練 Nari 作為我們的衝浪嚮導,帶我與夥伴們到 Nari 教練的私藏秘密浪點。

衝浪很危險?

在衝浪之前,總會有許多恐懼,對我來說我覺得衝浪的人都是相當勇敢的,畢竟當你掉進海裡時,那種未知的恐懼讓人感到窒息。而在峇里島我們更不熟悉浪況、海岸類型、天氣等等,太多不可控的因素影響著狀態與情緒。

493 峇里島,峇里島衝浪,峇里島衝浪體驗,衝浪瑜珈,衝浪體驗,衝浪生活,衝浪冥想,峇里島冥想,Dhyana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無能為力的自在感

而 Nari 教練說「衝浪並不難,要學會看浪的形式、形狀、走向,抓住正確的時機,不要猶豫看向前方,保持屬於你的平衡!」聽到教練的分享後似乎放下釋然了許多,就像海浪一樣,並不是每個浪都適合你,也沒有人能改變海浪,這聽其來會令人感到無能為力,但轉個念後又可以那麼的自在、自由,只需要等待屬於你的時機,跟隨大自然的引導,就算被浪打下來了也沒有關係,學會享受在海裡翻滾的感覺,放輕鬆慢慢浮上來感受海浪與風,其實一切都沒有你想像的那麼恐懼,順應浪的節奏之後才能乘浪之上 。跟我們的生活和工作上的狀態也不是一樣嗎?

衝浪也是種冥想 Dhyana

當來到峇里島後上了一些瑜珈與冥想的課,在瑜珈哲學八肢瑜珈中,冥想 Dhyana 有什麼樣的意涵?在中文上「想」這個字有時候會讓我們感到混亂,到底是要去觀想什麼或是要努力清空思緒呢?不論是觀想、梵唱、呼吸法等等這些都像是一種工具,讓我們進入的「Dhyana」的狀態。我覺得衝浪時的狀態和冥想很像,集中注意力、關注在當下,和內在不斷地對話。

482 峇里島,峇里島衝浪,峇里島衝浪體驗,衝浪瑜珈,衝浪體驗,衝浪生活,衝浪冥想,峇里島冥想,Dhyana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專注 Dharana

而衝浪這種運動聽起來與一般冥想的狀態感覺完全不同、一動一靜,但卻與其他達到「Dhyana」狀態的工具方法們有著相同的前提,那就是「專注 Dharana 」。在現在生活中我們種是習慣 Multi-Tasking,邊吃飯邊滑手機、邊運動邊聽音樂,總是習慣身邊擁有許多刺激,但當你在衝浪時,世界就剩下海洋與你,一心一意的觀察的浪況等待著屬於你的時機,沒有過多的思緒。在此時的狀態是完全專注的,就如同進入「Dhyana」。

不只是衝浪|靈活、呼吸、勇氣

有天問問了Nari 教練,除了幫助我們進入冥想的狀態外,練瑜珈的人適合衝浪嗎?教練給了我三個關鍵字「靈活、呼吸、勇氣」。首先身體的「靈活度」是相當重要的,在衝浪中會需要用到全身肌肉的能量,需要滑水、起乘、做各種動作等等;衝浪也跟瑜珈一樣除了力量外也需要有柔軟的身段,隨著浪來擺動身體中新、保持身體的平衡,因此教練覺得有練瑜珈的人更容易掌握衝浪的感受。

494 峇里島,峇里島衝浪,峇里島衝浪體驗,衝浪瑜珈,衝浪體驗,衝浪生活,衝浪冥想,峇里島冥想,Dhyana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平穩的「呼吸」

而「呼吸」 也至關重要,通常瑜珈練習者會學習各種呼吸法,在動作中也會帶入呼吸來調動身體能量;在衝浪的過程中,同樣也要試著讓身體動作跟著呼吸流動、與浪配合,就像瑜珈一樣,找到屬於自己的動作節奏。另外當你不小心掉進海中,此時此刻能夠冷靜地調整呼吸也是很重要的一項挑戰,保持深長的呼吸,試著享受海面下與海面上的不同。

495 峇里島,峇里島衝浪,峇里島衝浪體驗,衝浪瑜珈,衝浪體驗,衝浪生活,衝浪冥想,峇里島冥想,Dhyana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始終保持「勇氣」

「勇氣」則是相當有趣的一環,起初我內心也是有相當多的恐懼,超過一人高的大浪我從未嘗試,有些人總有太多的顧慮,顧慮腳的位置、猶豫是否能夠站起來、擔心自己跌倒。在衝浪的第一天 Nari 教練就告訴我就算浪很大,他發現我也並不怎麼害怕,這可能就是練習瑜珈帶給我的狀態,就像Niyama 中的Tapas告訴我們要擁有毅力達成所想的目標與方向,即使遇到挑戰或恐懼,仍不放棄。

海上 Nari 教練告訴我們最多的是「Don’t be scared!抬頭看向你想去的方向」當你選好你要衝的浪、選好目標後,就拿出勇氣去嘗試,就算跌倒了也沒關係,總要跨出第一步!

497 峇里島,峇里島衝浪,峇里島衝浪體驗,衝浪瑜珈,衝浪體驗,衝浪生活,衝浪冥想,峇里島冥想,Dhyana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這次到峇里島就像來到另一個家一樣舒適美好,回到大自然的懷抱中、向大自然學習。在衝浪的當下找到一種從未體驗過的身體和心靈的融合,就像瑜珈帶給我的奇妙體驗一樣令人著迷。想與更多瑜珈練習者一起討論瑜珈相關話題嗎?想定期收到 Hello Yogis 最新活動資訊與精選文章嗎?歡迎訂閱 Hello Yogis 電子報與加入 LINE 社群,一起聊聊每日瑜珈話題、獲取最新消息吧!

加入LINE社群:http://helloyogis.info/5qpps7

訂閱電子報:http://helloyogis.info/5qppuu


推薦閱讀:Nyepi Day 安寧日|峇里島似乎消失了?體驗最特別的新年儀式,在靜默中為自己充電

推薦閱讀:想拍出好看瑜珈美照,專業攝影師揭秘 3 步驟和 8 個必備體式!(瑜珈老師/練習者必讀)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