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41 冥想,冥想知識,冥想好處,冥想基本知識,冥想法,冥想方法,瑜珈冥想,冥想實踐,如何冥想

遇見不焦慮的自己|介紹冥想的基本知識和好處,以冥想來安頓躁動的靈魂吧!

試過冥想了嗎?冥想是一種能夠幫助我們深入自我、放鬆身心、平靜情緒的好工具。透過掌握冥想基本知識,我們可以更好地進入一種深度放鬆的狀態,減輕焦慮和壓力,提高專注力和創造力。今天和讀者分享冥想知識、冥想好處、冥想的實踐以及一些冥想技巧,一起來感受冥想所帶給你的自我成長,重新遇見一個不焦慮的自己吧!

冥想是什麼?

冥想是一種專注當下的習慣,可以幫助觀察自己的思想、呼吸、身體和情緒等。冥想不是一種放空大腦的行為,而是需要有專注和觀察的過程。冥想的方法有很多種,其中最常見的是關注呼吸、念經、body scan 和 visualization 等。

冥想可以是一種非常個人化的體驗,每個人都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和喜好選擇適合自己的冥想方式。冥想是一種對大腦的訓練,就像健身一樣。負面情緒相關的區域會越來越大,除非通過冥想等方法改變。冥想可以幫助人們轉變負面思維,變得更加積極向上。

冥想的好處

04042 冥想,冥想知識,冥想好處,冥想基本知識,冥想法,冥想方法,瑜珈冥想,冥想實踐,如何冥想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冥想所能帶給你的 4 個好處:

1. 減輕壓力:冥想可以幫助人們減輕壓力、提高注意力和專注力,改善睡眠和情緒等。

2. 提高自我認知:冥想可以加強自我認知、同情心、創造力和集中精力等方面。

3. 增強記憶力:冥想可以提高記憶力,因為它不斷形成神經元的連接。

4. 保持大腦年輕:長期堅持冥想可以讓大腦保持年輕狀態。

冥想的普及

冥想已經不再是小眾的概念,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嘗試並接受它。冥想也得到了很多成功人士的認可,比如比爾蓋茨、Steve Jobs、喬布斯和Ray Dalio等。冥想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幾千年前,最初是一種宗教修行的方式。

04043 冥想,冥想知識,冥想好處,冥想基本知識,冥想法,冥想方法,瑜珈冥想,冥想實踐,如何冥想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冥想的實踐

冥想有時候的確會很難執行,你可能對此還是毫無頭緒,如果你也還卡在這個關卡無法往前或不知道如何開始的話,可以看看下面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公司橋水基金創始人 Ray Dalio 在「冥想」的歷程,也許會對體有所啟發喔!

橋水基金創始人 Ray Dalio 的冥想之路

橋水基金創始人 Ray Dalio 是冥想的狂熱推崇者,他開始冥想的經歷頗具趣味。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當時 Beatles 樂隊非常火爆。Beatles 曾前往印度參加冥想課程,回到紐約後,他們開設了一所冥想學校。那時候,Ray Dalio 還不到20歲,還是一名大學生。作為 Beatles 的粉絲,他對冥想產生了濃厚興趣,於是參加了這所冥想學校,沒想到,這一參加便是一輩子。

04044 冥想,冥想知識,冥想好處,冥想基本知識,冥想法,冥想方法,瑜珈冥想,冥想實踐,如何冥想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自那以後的50年里,Ray Dalio一直堅持冥想。他對冥想的理解非常深入,因為他在自己的著作中也談到了許多與腦科學相關的內容。他表示,在冥想時,他能進入到一種潛意識狀態,這種狀態可以激發許多清醒時無法觸及的創造力,對他非常有幫助。

Ray Dalio的冥想經歷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說明了冥想如何成為許多成功人士的生活方式。從他的經歷中,我們可以看到冥想所帶來的益處,以及如何將其應用到我們的生活中。

如何開始冥想?

04046 冥想,冥想知識,冥想好處,冥想基本知識,冥想法,冥想方法,瑜珈冥想,冥想實踐,如何冥想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冥想可以幫助訓練大腦,關閉負面情緒的開關。冥想時不要想過去或未來,只想現在。如果你想開始冥想,其實可以自己花點時間試一下。一開始不用時間太長,一個禮拜兩三次,每次10分鐘就夠了。這樣做非常簡單,門檻低且不用花錢。最初的冥想方法就是關注你的呼吸:坐下來,閉上眼睛,然後慢慢數著呼氣,從1數到10。在這10分鐘內,盡量不要想過去和未來,讓自己的思緒完全放下。

剛開始練習冥想時,大多數人都會走神,想到一些瑣碎的生活瑣事。但沒關系,你只需輕輕地將注意力重新集中回呼吸,就完成了對大腦的一次精準訓練。這是最初期、投入最低、門檻最低的冥想方法。

開始冥想的簡易方法

瑜珈呼吸法:

如果你想嘗試冥想,可以從呼吸法開始。不必拘泥於姿勢,無論是盤腿坐還是其他方式,只要專注於呼吸就可以。當你的冥想練習逐漸熟練,你會發現更容易集中注意力,更容易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和思想變化。這對提高情商是非常有幫助的。所以,開始冥想吧,讓它成為你身心健康的一部分。

>>推薦閱讀:日常瑜珈呼吸法練習:學會 3 種瑜珈呼吸法,幫助放鬆、使情緒更平穩健康

04045 冥想,冥想知識,冥想好處,冥想基本知識,冥想法,冥想方法,瑜珈冥想,冥想實踐,如何冥想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冥想類音頻APP:

現在有很多冥想類的APP、也有許多youtube 影片引導、podcase音頻引導等等的冥想工具,這些工具可以幫助人們更容易地堅持冥想練習、更快進入狀況,逐漸養成習慣、並且適應、提高自己的練習冥想的水平。

>>推薦閱讀:評比 3 款適合初學者的熱門冥想App,帶你入門冥想的世界

04047 冥想,冥想知識,冥想好處,冥想基本知識,冥想法,冥想方法,瑜珈冥想,冥想實踐,如何冥想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冥想是一種有益於身心健康的習慣,可以幫助人們減輕壓力、提高專注力、增強自我認知和創造力等。隨著冥想的普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嘗試並認可這一習慣。你可以先試試冥想 App 、體驗式的冥想開始,讓自己可以更容易堅持練習並獲得身心上的改變。雖然冥想並不一適合每個人,但它仍然是一種值得嘗試的低成本、高回報的自我提升方式,期待你也能在冥想有更多的收穫回饋喔!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不是哭過就好了!專訪人氣冥想 YouTuber 亞蒂絲:「冥想是在大雨後為心田播下新種子」

推薦閱讀:在博物館也能進行正念冥想?歐美掀起的「Mindful Monday」趨勢,賦予博物館新作用!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