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 1 Nyepi Day,峇里島,安寧日,峇里島節慶,Ogoh-ogoh,峇里島旅遊,峇里島安寧日,Pengrupukan

Nyepi Day 安寧日|峇里島似乎消失了?體驗最特別的新年儀式,在靜默中為自己充電

你相信嗎?每年有一天的夜晚,你搭飛機越過巴厘島的上空,會驚訝的發現峇里島似乎「消失」了!編輯 Cynthia 這次的旅行中碰巧遇上了這特別的節日,也就是峇里島薩卡日曆(Saka Calendar)的新年第一天——安寧日(Nyepi),今天就跟著編輯 Cynthia 一起探索狂歡後虔誠靜默的眾神之島吧!

Pengrupukan 安寧日前夜的狂歡 

285 Nyepi Day,峇里島,安寧日,峇里島節慶,Ogoh-ogoh,峇里島旅遊,峇里島安寧日,Pengrupukan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在寧靜日前一天,峇里島上會舉行一連串的祭祀儀式 Pengrupukan來清理思想(mind)、身體(body)和環境,清理一切負面的能量。儀式會先從 Tawur Kesanga 和 Caru 的祭祀開始,各個村莊、城鎮政府與當地居民會提供捐贈各式各樣的貢品,有肉類、蔬菜、糧食等,儀式體醒世人糧食的重要,並且通過提供 Pecaruan(貢品)來安撫惡靈 Batara Kala。

Ogoh-ogoh 百鬼夜行

接著就是 Pengrupukan 的重頭戲啦!太陽即將西下後,儀式將拉開序幕。此時會有許多用竹子、布、泡沫、紙漿等材料製成的 Ogoh-ogoh 大型模型出現在街道上,這些模型也是由各個鄉鎮居民製作而成,這些模型象徵著負面能量或惡靈等,也有些是印度神話中的神靈。 

284 Nyepi Day,峇里島,安寧日,峇里島節慶,Ogoh-ogoh,峇里島旅遊,峇里島安寧日,Pengrupukan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一切準備就緒後遊行會在十字路口上進行,年輕的男生們將會抬起 Ogoh-ogoh 雕塑在大街小巷中遊行,其他遊行者會一起舉著火把、敲擊 Kulkul(竹鈴)。編輯 Cynthia 在 Ubud 的遊行中看到大家旋轉、搖晃 Ogoh-ogoh 來趕走惡靈 Batara Kala,同時會有許多孩子在舞台上演出印度教神話故事,是一場很盛大壯觀的遊行表演呢!遊行結束後會在Nyepi Day 開始前燒掉 Ogoh-ogoh 趕走厄運。

Nyepi Day 安寧日|Day of Silence 

283 Nyepi Day,峇里島,安寧日,峇里島節慶,Ogoh-ogoh,峇里島旅遊,峇里島安寧日,Pengrupukan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Pengrupukanu儀式會一直持續到凌晨,在早上六點時 Nyepi Day 將會正式開始,在這天,整個峇里島就像時間暫停一般,完全停止了運作,沒有燈光、音樂、網路,就連機場也都停止航班,路上只有巡邏的警察,一切都沈靜下來。Nyepi Day 是一個回歸內在的日子,遠離一切干擾,在新年的第一天冥想、反省自我,在 Catur Brata 中有4條戒律必須在 Nyepi Day 遵守:

Amati Geni 熄燈熄火:禁止生火與用電,不可使用燈光滿足個人的私慾

Amati Karya 停止工作:禁止任何形式的體力勞動,要專注於靈魂的淨化

Amati Lelungan 禁止出行:禁止出行或旅行,要求人們待在自己的家中

Amati Lelangunan 禁食與禁止娛樂活動 :禁止一切形式的娛樂,消遣和狂歡活動

沈澱心靈的靜默

288 Nyepi Day,峇里島,安寧日,峇里島節慶,Ogoh-ogoh,峇里島旅遊,峇里島安寧日,Pengrupukan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每到新年我們通常都會以煙火、派對、熱鬧歡樂的氛圍來慶祝新年,峇里島卻在靜默反思來度過,多麼獨特且美好!對於來到峇里島渡假的遊客們來說,這一天的到來會造成許很多的不便,可能會打亂原本的旅行計劃。

同樣身為遊客的我前往峇里島前就被民宿老闆告知這個消息,起初確實感到沮喪,讓整個旅程需要暫停一天。但當參加完 Ogoh-ogoh 狂歡的遊行後,感受深刻到全島居民的虔誠,就連動物也感知到不一樣的能量,萬物都安靜了下來。

在 Nyepi Day,所有遊客也需要待在室內,不能開燈、開火、沒有網路訊號,沒有社群媒體的干擾、沒有工作的壓力,只有純粹的靜默和自我反思。這種靜默不只是外在的,更是內在的,嘗試由外向內放下雜念,回歸到最本真的自我,這樣的感覺存粹簡單而美好。

回歸內在|在生活上實踐

287 Nyepi Day,峇里島,安寧日,峇里島節慶,Ogoh-ogoh,峇里島旅遊,峇里島安寧日,Pengrupukan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經過了一天的內在充電療癒,身心的感受都有所改變,來到 The Yoga Barn 上了一堂的 Byron 老師的 Strong Slow Flow,在課程中老師分享了在 Nyepi Day 帶來的沈澱與反思,而療癒並不只是一種短暫的過程,我們需要長期持續不斷地實踐與探索,在未來就算回到忙碌的生活中,也要找到時間照顧自己的內在能量。

Byron 老師說:「試試看把 Nyepi Day 的概念加入日常 to-do list !」回歸日常後嘗試在生活中實踐 Nyepi Day 的精神能幫助自己新整理能量、與內在靈魂連結,每天設定一段時間冥想、靜坐,在週末遠離電子設備、進行數位排毒等等。這些小小的改變也許會帶給你不一要的啟發,再生活中找到身心靈的平衡與平靜。

想與更多瑜珈練習者一起討論瑜珈相關話題嗎?想定期收到 Hello Yogis 最新活動資訊與精選文章嗎?歡迎訂閱 Hello Yogis 電子報與加入 LINE 社群,一起聊聊每日瑜珈話題、獲取最新消息吧!

加入LINE社群:http://helloyogis.info/5qpps7

訂閱電子報:http://helloyogis.info/5qppuu


推薦閱讀:為什麼要去 Yoga Retreat?在山海間瑜珈:5 個推薦來峇里島瑜珈旅行的原因!

推薦閱讀:環遊世界 6 間絕美瑜珈館:「看著療癒夕陽海景做空瑜」絕對是第一!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