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筋膜健康,瑜珈筋膜,筋膜放鬆,筋膜按摩,瑜珈放鬆筋膜,瑜珈筋膜放鬆,瑜珈筋膜健康,筋膜瑜珈,筋膜瑜珈放鬆,蔡士傑

深入靈魂的筋膜放鬆術:瑜珈療癒師剖析 3 個「瑜珈」促進筋膜健康的原因!

近十多年來,由於有越來越多的科學家對筋膜感到興趣,這也促使了筋膜健康和治療方法的發展,直到今日幾乎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接觸過筋膜相關的保健方法,舉凡按摩球、滾筒、筋膜槍等,都是大家時常採用的筋膜放鬆工具。既然已經有這麼多保持筋膜健康方法,為什麼還需要透過瑜珈或瑜珈療癒的方式來促進筋膜健康呢?今天我們就與 Yogis 分享如何透過瑜珈來讓筋膜保持健康吧!以下節錄自瑜珈療癒師蔡士傑老師最新出版書籍《筋膜╳瑜珈訓練全書》

筋膜要健康,不是放鬆就好!

要促進筋膜的健康應該至少要包含以下四個面向:筋膜彈性訓練、筋膜放鬆、筋膜張力調節,以及筋膜感知能力的提升。就我的觀察,目前多數人採行的大多偏向於筋膜放鬆,如利用滾筒或按摩球按壓身體,就是屬於筋膜放鬆的方法之一。但如果你只是不斷地將筋膜放鬆,對筋膜的健康效益可能是有限的,甚至如果拿捏不當,可能會使筋膜的彈性下降,張力產生問題,導致身體姿勢維持和運動能力的下降。

05172 筋膜健康,瑜珈筋膜,筋膜放鬆,筋膜按摩,瑜珈放鬆筋膜,瑜珈筋膜放鬆,瑜珈筋膜健康,筋膜瑜珈,筋膜瑜珈放鬆,蔡士傑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就像身體的其他系統(如心血管、肌肉骨骼系統、免疫系統等)一樣,運動其實是促進筋膜健康最好的方式。然而,每項運動都有它的侷限,例如:長跑對於肌力的提升效果有限;太極無法有效提升一個人心肺耐力。同樣的,瑜珈的身體活動方式也有它的侷限性,傳統的瑜珈練習方式就難以對筋膜的彈性和剛性產生良好的效益,那究竟為什麼要選擇瑜珈的方式來改善筋膜健康呢?就請你接續看下去。

為什麼瑜珈可以改善筋膜健康?

多數人一提到瑜珈,最常聯想到的可能就是伸展,或者是把身體扭曲到不成「人形」樣子。不過我也想在此機會教育一下,這並非瑜珈的真正意涵,它只是瑜珈演進史上的單一特殊現象,並不是每種瑜珈練習都是以那種樣貌呈現,對於筋膜的健康來說,那也並非是理想的練習方式,你將會在後面的章節中,越來越明白為什麼會這樣說。

05173 筋膜健康,瑜珈筋膜,筋膜放鬆,筋膜按摩,瑜珈放鬆筋膜,瑜珈筋膜放鬆,瑜珈筋膜健康,筋膜瑜珈,筋膜瑜珈放鬆,蔡士傑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瑜珈可促進筋膜健康的 3 個原因

1. 瑜珈具有連結和整合的能力

瑜珈有一個相當重要的意涵,那就是「連結」和「整合」。筋膜具有「連結」各組織和系統的特性,也能夠「整合」一個人的身體。而瑜珈的這個特性,讓我們可以在練習的過程中不斷地觀照身體各個部位,同時提升各部位的協調運作能力,這即是一種對筋膜的整體訓練與調整,使每個部分的連結和分工更加緊密,並發揮它們的整合能力,其實光是讓自己練習理想和有效益的動作模式,對於筋膜的張力調整就有很大的功效。

2. 瑜珈會帶入細緻的呼吸

瑜珈練習中會非常細緻地留意呼吸的狀態,並進行不同的呼吸練習,這是在其他運動和身體活動中較為少見的。前面我們有提過,筋膜的狀態與呼吸息息相關,筋膜的彈性和張力會影響一個人的呼吸模式,不過我們也能透過呼吸的練習改變筋膜。如果呼吸的練習得宜,對於深層體腔筋膜的功能會有良好的促進效果,同時也能整合呼吸系統與筋膜系統的運作,進而提升身體核心的穩定度和效能。如此一來,我們便能由內而外來影響表層的筋膜,不僅能使表層筋膜的運作更協調,減少不平均的肌肉和筋膜使用情況,也能讓我們在調整各部位筋膜的時候,更加省時省力。

05174 筋膜健康,瑜珈筋膜,筋膜放鬆,筋膜按摩,瑜珈放鬆筋膜,瑜珈筋膜放鬆,瑜珈筋膜健康,筋膜瑜珈,筋膜瑜珈放鬆,蔡士傑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3. 瑜珈能覺察身心感受

至於第三個原因,是與筋膜的感知功能有所關連的。筋膜裡富含各式各樣的感覺受器,而筋膜的運作,甚至是新陳代謝,都相當仰賴一個人的感知能力,如果我們的感覺和感知能力不夠靈敏(事實上現代人多是如此),也會使筋膜的健康大受影響。你可以把感覺受器想像成人體千千萬萬顆的眼睛,如果這些「眼睛」的視力不佳,你可能會因為無法辨析環境中的實況,而跌跌撞撞或是做出不適宜反應。

偏偏感知能力又具有「用進廢退」的特性(其實所有的人體組織和功能都是如此),如果你平時沒有好好地訓練它,它就會逐漸退化,進而影響你的內外在系統和身心平衡,這對於現代過度頻繁使用 3C 產品的人們來說,其實是一個相當大的隱憂。

好在瑜珈鼓勵人們在練習過程和生活中,時時去覺察身心的感受,這等於是給了我們一個強大無比的工具,讓我們能好好訓練感知的能力,提高各種感官的靈敏度,也讓筋膜的運作更加健全,我們著實應該好好感念前人的智慧,讓瑜珈這門身心保健的藝術出現在這個世界上。

Hello Yogis 好書推薦|《筋膜╳瑜珈訓練全書》

好書推薦 筋膜健康,瑜珈筋膜,筋膜放鬆,筋膜按摩,瑜珈放鬆筋膜,瑜珈筋膜放鬆,瑜珈筋膜健康,筋膜瑜珈,筋膜瑜珈放鬆,蔡士傑
Hello Yogis 好書推薦|《筋膜╳瑜珈訓練全書》©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以上節錄自《筋膜╳瑜珈訓練全書》。此書為擁有近二十年的瑜珈、瑜珈療癒及體適能實務經驗的蔡士傑老師將所著,書中內容除了深入淺出地講解何謂筋膜、筋膜放鬆重要性的知識面外,也說明了筋膜整合瑜珈與一般瑜珈的差異,並在書中圖解全身各處筋膜線,清楚講解每個動作練習。十分推薦《筋膜╳瑜珈訓練全書》這本瑜珈書籍給長期腰痠背痛者、身心緊繃者,深受失眠、頭痛或慢性/持續性疼痛所苦的讀者,相信閱讀完畢後會收穫滿滿!

另外於下個月 9 號,采實文化將於台北工作樂共想空間舉辦此書的新書發表會,如果你對筋膜健康感興趣,或是想親身參與蔡士傑老師的分享,歡迎點入下方連結報名活動,屆時將會有精彩的講座分享與座位伸展小動作,帶大家一起讓筋膜更健康喔!

《筋膜╳瑜珈訓練全書》|新書分享會

筋膜╳瑜伽訓練全書 分享會BN 1200X628 筋膜健康,瑜珈筋膜,筋膜放鬆,筋膜按摩,瑜珈放鬆筋膜,瑜珈筋膜放鬆,瑜珈筋膜健康,筋膜瑜珈,筋膜瑜珈放鬆,蔡士傑
Photo credit by  采實文化《筋膜╳瑜珈訓練全書》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從頭到腳|按摩滾筒放鬆全攻略】一支滾筒在手,就能幫全身深層筋膜按摩!

推薦閱讀:科學化的放鬆療法|以物理治療來幫放鬆身體,從根源解決你的酸痛問題!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