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4 5 身材焦慮,破除身才焦慮,身材焦慮 原因,愛自己,自信 身材焦慮

如何拒絕身材焦慮? 3 個閃閃發光的小方法,讓你發覺原來我可以很自信!

現代人很多時候都在對比並且苛責自己的外貌與身材,認為自己應該達到所謂現在社會中主流的、單一的審美體系,像是細腰、長腿、壯碩等等,造成嚴重的「身材焦慮」,認為這就是衡量自己身材的唯一標準;然而回歸到自己的內心,我們卻常常忽略自己的真實感受,讀者們可以試著想想看,上一次你感到「自在、做自己、身心舒坦」是在什麼時候呢?

WHAT: 什麼是身材焦慮?

由於網路以及社交媒體的大肆宣傳,「以瘦為美」的標準更是變本加厲地出現,各種擁有完美體態的網紅明星、模特兒等隨處可見,使得身材焦慮深植於我們的心中,可能覺得自己不夠高、不夠瘦、體重太重、甚至皮膚不好、頭髮太少等等,太多的因素使現代人陷於其中,產生所謂的「身材焦慮」。

女性的身材焦慮

image2 5 身材焦慮,破除身才焦慮,身材焦慮 原因,愛自己,自信 身材焦慮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很多女性都會因為身材感到自卑,可能是害怕他人的目光而逼迫自己變得更瘦、身材要更好,有些人更不惜皮肉之苦開始接觸醫美、甚至侵入式的動刀整容。

但想想看,這真的是你要追求的嗎?還是只是因為想迎合社會大眾的主流審美而做出改變?事實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試著強大自己的內心、變得更有自信,相信所有人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風格,找到屬於自己的光芒!

男性也有身材焦慮

image3 6 身材焦慮,破除身才焦慮,身材焦慮 原因,愛自己,自信 身材焦慮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一說到身材焦慮大部分的人都會聯想到女性,強調不要對女性身材評頭論足,相對而言男性的身材焦慮比較少被大家討論,而在社會壓力下,大多數男性比較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情緒,男生們的自尊心有時也會更強烈,更會把情緒憋在心中。

所以同理不要對男性的外貌身材做出既定的評價,男生不僅僅只是有大塊肌肉才能叫好看,各種身材、喜歡什麼東西、顏色、有任何興趣或喜歡練習瑜珈都很酷!>>推薦閱讀:瑜珈不是女性專屬!推薦男生也要練瑜珈的 4 個好處與原因

WHY: 為什麼會產生身材焦慮?

這些對自己所產生的身材的焦慮其實本質都應該來自於我們的內心,其實身材焦慮的關鍵因素就是自己是否有「自信心」與是否能夠「自在生活」,而自信與自在就像是一層其強大的防護罩一樣保護著我們,讓我們可以承受他人不同的目光與意見,甚至是比較負面的批評都可以無視,所以試著愛上自己,不要受社會大眾和各種不友善的標準影響,包容自己的一切,讓自己開朗自信起來吧!

HOW:破除身材焦慮,從「自信」開始

image1 5 身材焦慮,破除身才焦慮,身材焦慮 原因,愛自己,自信 身材焦慮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1. 找出一件你做完以後充滿能量與信心的事

這件事情必須在做完以後可以讓你感受到內心得到滋養、感到溫暖,可以是種植花草、煮杯咖啡、或是畫幅畫、甚至做瑜珈冥想等等,可以是任何你做完會感到開心的事情。

2. 持續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持續去做讓自己感到開心並獲得成就感的事情,找到自信心,讓自己充滿力量、充滿活力。推薦讀者們能多去探索自己在哪個方面可以找到自己的自在感,並且持續去做,一次、兩次、三次後你會愛上這樣的自己。

3. 找到自己的亮點

沒有一個人能在所有的地方都做到完美,但只要用上面的方法發覺自己熱愛的事情,並在這個領域上多建立自己的自信與信心,讓它發光發熱,你也可以很耀眼奪目喔!

image5 5 身材焦慮,破除身才焦慮,身材焦慮 原因,愛自己,自信 身材焦慮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在文章的最後,反思一下,那些行銷廣告中模特兒的完美身材使我們常常處於身材焦慮之中,不論是男生還是女生,這真的是我們想要追求的方向嗎?不妨先好好思考,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並且找的自己舒適、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讓我們一起拒絕身材焦慮,學習傾聽內心的聲音吧!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心理諮商師教你「愛自己練習法」:遠離自我批判,提升心靈自癒力!

推薦閱讀:盤點 5 項正向生活的從容提案:無論何時開始都來得及,一起養成好習慣吧!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