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5封面 愛自己,心靈自癒,內心對話的力量,自我關懷,自我批判,心理諮商,如何愛自己

心理諮商師教你「愛自己練習法」:遠離自我批判,提升心靈自癒力!

你是否每天活在自我憎恨的念頭中?總是認為自己不討人喜歡、覺得自己真沒用、網友都過得比我好等等負面的念頭一直揮之不去。批判之聲可能來自於童年時所遭遇的創傷,為了逃避那股羞恥感,你會把旁人的指責內化為心中的批判者。不過,幸好你內心還有能與之抗衡的另一股聲音,雖然它很微弱,卻是充滿了溫暖與鼓勵的話語。想要走出生活的泥淖,重點就在於設法放大鼓勵之聲的音量。

當我們陷入自我批判時,該如何讓自己能夠是釋懷呢?本篇將教我們如何制定自我療癒計畫,好好愛自己!以下摘錄自《內心對話的力量》一書:

復原妙方:如何愛自己

在日常生活中愛自己

062502 愛自己,心靈自癒,內心對話的力量,自我關懷,自我批判,心理諮商,如何愛自己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愛自己並不奢侈,而是必要的生存技能。這個概念經常受到批評,許多人一聽到這個詞,腦海裡就會浮現出一大堆美甲和泡泡浴的畫面。坦白說,這些休閒活動有其價值,但大家都因此誤會了愛自己的本義。自我關懷應該是在日活動中不斷地規律練習,才能強化身心健康,幫助我們恢復並維持生活平衡。

許多人只有在陷入危機時才會自我關懷,總要等到身心耗竭、瀕臨崩潰時才懂得停下來喘息一下。也有些人認為,愛自己就等於放縱,所以除非有特殊原因要自我犒賞,否則從來不花時間在自己身上。但愛自己是一種習慣,只要能規律地在生活當中實現,壓力與緊繃感都會減輕許多。

為什麼要愛自己?因為我們想要:

062501 愛自己,心靈自癒,內心對話的力量,自我關懷,自我批判,心理諮商,如何愛自己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減輕焦慮與壓力。

•尊重自己的情緒與心靈需求。

•促進身心健康。

•與自己和他人培養親密的關係。

•維持內在的平靜。

制定自我關懷計劃

自我關懷計劃是新穎的概念。一開始大家應該不太知道該從何著手,所以我列出了一些愛自己的例子,供各位參考。不過請務必挑出真正對你有用、會讓你感覺良好的做法。選用其中幾項來維持日常的身心平衡,陷入危機時,則以其他方式來因應。

制定出自我關懷策略後,不妨跟支持你的人分享,我就經常和朋友聊到愛自己的方式,也經常互相推薦好書,或分享有益的經驗與見解。

20 內心對話的力量 表格 01 愛自己,心靈自癒,內心對話的力量,自我關懷,自我批判,心理諮商,如何愛自己
《內心對話的力量》如何遠離自我批判,學會愛自己,提升心靈自癒©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Hello Yogis 好書推薦|《內心對話的力量》

《內心對話的力量》 01 1 愛自己,心靈自癒,內心對話的力量,自我關懷,自我批判,心理諮商,如何愛自己
Hello Yogis 好書推薦|《內心對話的力量》©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每個都可能會經歷沮喪、自我懷疑的時期,這個時候不妨能夠嘗試看看《內心對話的力量》中的自我療癒法,試著使用心理諮商師艾美.布魯納的建議,制定屬於自己自我關懷計劃,寫下三項吸引你的練習,無論是文中表格提供或自己想的都可以。從下週開始執行看看,並記下每項練習帶來的改變與益處,看看有什麼改變吧!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老是覺得感情付出不對等?4 個照顧自己感受的拯救句,教你擺脫委屈怨氣

推薦閱讀:髖關節緊繃是身體的警訊:「髖緊人」怎麼了?你的壓力與負面情緒無處宣洩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