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9 首 養心菜單,養心茶,中醫養心,吳明珠養心,消暑涼品,養心,心血管疾病,強心涼品,顧心臟飲食,養心飲食,《吳明珠教你養好心》

在家就能簡單做!中醫師的養心菜單, 3 道美味消暑涼品!

心臟危重疾病已經不是老年人的專利,許多人正值壯年就中風或因其他心血管問題突發憾事。由於心臟疾病的症狀有時候與呼吸系統的疾病相似,所以很多時候大家會輕忽病情,而錯失診治的黃金時刻。

然而什麼樣的料理可以幫助我們遠離心血管、心臟病威脅呢?本篇將會介紹3種簡單的強心涼品,就算在炎熱的夏天也能清涼消暑、讓大家都能顧好心,遠離病痛喔!以下摘錄自《吳明珠教你養好心》一書:

1. 補血益氣.紅豆紅棗湯

0629 1 養心菜單,養心茶,中醫養心,吳明珠養心,消暑涼品,養心,心血管疾病,強心涼品,顧心臟飲食,養心飲食,《吳明珠教你養好心》
Photo credit by 時報出版arthurhidden

【 材料 】

紅豆30克,紅棗5顆,紅皮花生30克,冰糖少許

【 作法 】

1. 先將食材清洗乾淨後,泡水2小時。

2. 所有食材入鍋,加足量清水,慢火熬煮或使用電鍋煮到軟爛即可。

3. 完成後放入冰糖。

【 功效 】

這道湯主要是取紅豆、紅棗的益氣補血之效,紅豆能補心血、清心火,改善心臟活性。尤其立夏之後,氣溫漸升、水氣增加,食用紅豆能排濕,補益心脾。紅棗則能緩解緊張焦慮的情緒,改善失眠,助養心神。冰糖份量可依個人口味斟酌。 

2. 改善心慌.麥冬養心茶

0629 2 養心菜單,養心茶,中醫養心,吳明珠養心,消暑涼品,養心,心血管疾病,強心涼品,顧心臟飲食,養心飲食,《吳明珠教你養好心》
Photo credit by 時報出版arthurhidden

【 材料 】

麥冬5錢、五味子1錢、丹參、枸杞各3錢。 

【 作法 】

將藥材洗乾淨後,裝進較大的茶壺中,以開水沖泡,代以茶飲,每天飲用數次。 

【 功效 】

取麥冬清心除煩之用。若有心臟突然蹦蹦跳,類似心悸問題,或伴隨著恐慌感的「怔忡」症狀,這道茶能收斂元氣、寧神安心,對於口乾也有改善作用。

3. 養心安神.酸棗仁茶

0629 3 養心菜單,養心茶,中醫養心,吳明珠養心,消暑涼品,養心,心血管疾病,強心涼品,顧心臟飲食,養心飲食,《吳明珠教你養好心》
Photo credit by 時報出版arthurhidden

【 材料 】

酸棗仁四錢、半夏一錢、炙甘草一錢、紅棗五粒

【 作法 】

1. 將所有藥材置入碗中,加入清水一碗。

2. 放進電鍋內,外鍋加一碗水,蒸熟。

3. 過濾藥渣後,一次喝完。

【 功效 】

酸棗仁有養心益肝、安神、斂汗等作用,對於容易緊張、壓力大、不易入睡的人特別有幫助,還能夠改善健忘多夢的問題。

Hello Yogis 好書推薦|《吳明珠教你養好心》

《吳明珠教你養好心》 01 1 養心菜單,養心茶,中醫養心,吳明珠養心,消暑涼品,養心,心血管疾病,強心涼品,顧心臟飲食,養心飲食,《吳明珠教你養好心》
Hello Yogis 好書推薦|《吳明珠教你養好心》©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養身養心是我們一輩子的工作,有健康的身體才會有快樂的人生。心氣不足的話,最容易辨別的表現就是容易疲倦,如果發現自己異常地感到倦怠,就需要多加留意與開始調理身心。在本篇所分享的養心涼品既簡單又好喝,讀者們不妨可以嘗試做做看,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改善喔!

此外,吳明珠中醫師也出版了許多「養生保健」相關的書籍,現在凡是購買套組就可獲得贈送的限量「養心香包」唷~

Cover photo credit by 時報出版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瑜珈、健身吃什麼?跟著阿育吠陀飲食法,吃對「悅性食物」讓身心更輕盈

推薦閱讀:為什麼需要正念飲食?別把罪惡感吃下肚,一起找回身、心、口的平衡!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