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95 阿育吠陀飲食, 阿育吠陀, 瑜珈阿育吠陀, 瑜珈吃什麼, 健身吃什麼, 瑜珈飲食, 阿育吠陀飲食法, 悅性食物, 變性食物, 惰性食物, Ayurveda

瑜珈、健身吃什麼?跟著阿育吠陀飲食法,吃對「悅性食物」讓身心更輕盈

「健身後讓我開始逐漸重視自己的飲食,而在練習瑜珈後更讓我了解食物對身體帶來的影響」,瑜珈老師 Amber 如是說。因為親身見證了改變飲食對身體內外在以及情緒的影響,因此這篇文章 Amber 將和大家分享瑜珈老師吃什麼?健身運動者應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物?

以下內容將從阿育吠陀 (Ayurveda)中所提到的 3 大食物分類開始講起,再帶到 Amber 的自身經驗:

阿育吠陀 (Ayurveda)是什麼?

根據《Ayurveda》書中的解釋,阿育吠陀是一門現存最為古老的醫藥科學,起源約可追溯至 5000 多年前的印度,其關注的層面廣泛且全面,涵蓋人類的生命、健康、身心靈、情緒及靈魂,甚至擴及周遭生活的環境,深入至日月更迭及四季交替對人類的影響,因此與其說阿育吠陀是門生命科學,不如說它是一種生活方式。

阿育吠陀認為人類都是自然的一部份,應該遵循自然法則所運行,若偏離了大自然的軌道,就有可能因不平衡而產生疾病。雖然現今時序來到 21 世紀,但阿育吠陀的重要性並不因時間流逝而消退,相反地,現代人生活節奏繁忙,迫使住在小小的水泥建物中,每日披星戴月為著生活打拼,反而容易忽略內心需要喘息的聲音,逐漸失去了與自然界共振、共感的能力。

食物怎麼影響我們?在阿育吠陀中的 3 大食物分類

FotoJet 96 阿育吠陀飲食, 阿育吠陀, 瑜珈阿育吠陀, 瑜珈吃什麼, 健身吃什麼, 瑜珈飲食, 阿育吠陀飲食法, 悅性食物, 變性食物, 惰性食物, Ayurveda
Photo credit by tatiana_bralnina

在阿育吠陀中,認為食物不僅能提供身體運行所需的營養,亦會影響人的心智與意識。在阿育吠陀中依照食物引發的心性特徵分,將常見食物分成三種類型:悅性食物、變性食物及惰性食物。(以下資料參考自《阿育吠陀療法》一書)

1. 悅性食物 (Sattvic Foods)

新鮮、未過度烹煮的食物,通常調味清淡且容易消化,例如多數的蔬菜與水果,或在太陽底下生長的五穀根莖類等。多食悅性食物能使人的心情感到輕鬆、快樂,帶來清明的感知,比較不容易胡思亂想,精力也會相對充沛、獲得祥和寧靜的感受。

2. 變性食物 (Rajasic Foods)

變性食物泛指會刺激神經系統的食物,像是魚、蝦、雞肉,咖啡、、碳酸飲料、巧克力、辣椒、蔥薑蒜、化學醬油等都是屬於變性食物。這類型食物往往相當誘人,雖然能為身體帶來生命能量,卻對於心靈幫助較無幫助,有時還可能引發躁動不安,讓思緒起伏過大,產生過度的慾望,故不宜多食。

3. 惰性食物 (Tamasic Foods) 

至於惰性食物,則是那些難以消化且會為身體帶來負擔的食物,例如紅肉、菇類、乳酪、菸酒、炸物、過度加工或烹煮,以及擱置太久不新鮮的食物。這些惰性食物非但沒辦法為生命帶來能量,反而還需要需耗費更多精力來進行消化,以及帶來懶散怠惰、肥胖問題、憂鬱焦躁、嗜睡昏沈等不良影響。

14 三大類型食物 阿育吠陀飲食, 阿育吠陀, 瑜珈阿育吠陀, 瑜珈吃什麼, 健身吃什麼, 瑜珈飲食, 阿育吠陀飲食法, 悅性食物, 變性食物, 惰性食物, Ayurveda
阿育吠陀中的 3 大食物分類©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瑜珈老師分享怎麼吃瑜珈人 / 健身者的飲食

許多瑜珈老師會選擇茹素,除了是因為在八肢瑜珈第一肢——Yama 持戒瑜珈哲學中強調「ahimsa 不傷害(不殺生)」,養成對萬物的悲憫外,在生理上的實質感受,也會因為多食蔬食,感覺身體逐漸變得輕盈且靈巧。瑜珈老師 Amber 分享,雖並她目前並未全面茹素,但會選擇在一週內的幾餐儘量吃素,除了上述提到的原因外,也藉由這樣彈性調配,減少攝取所謂的「變性食物」與「惰性食物」,以降低身體代謝的負擔。

不過同時 Amber 也提到在現代人生活中,幾乎很難避免變性食物中的茶類、咖啡或五辛調味料等,這時可以選擇盡量而為,以不要攝取過量為原則。就像她平時基本上不會主動吃炸物、甜點等惰性食物。若真的要吃也會控制不要過量,因為對她而言,吃甜食的好處除了讓心情愉悅外,其他好像找不到什麼非吃不可得理由,不但花錢、蛀牙、會變胖,且精緻糖也會使人血糖波動大,容易產生飢餓感並讓人上癮,讓人不斷在吃了更餓的惡性循環中打轉。 

Amber 平時除了瑜珈外,也習慣搭配健身。她提到健身的人應注重攝取原型食物,也就是阿育吠陀中提及的「悅性食物」,從最天然的食材中獲得優質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質等,讓肌肉能夠透過最天然的食材來增長。這類型的悦性食物對身體負擔較小,又能充份獲得健康的能量,讓心情趨於平和、腦袋不易昏沉嗜睡。(推薦閱讀:瑜珈重訓順序怎麼排?教你 13 招上肢、下肢伸展瑜珈,緩解乳酸堆積!

有意識選擇吃進口中的食物,將會造就自己未來的模樣

FotoJet 97 阿育吠陀飲食, 阿育吠陀, 瑜珈阿育吠陀, 瑜珈吃什麼, 健身吃什麼, 瑜珈飲食, 阿育吠陀飲食法, 悅性食物, 變性食物, 惰性食物, Ayurveda
Photo credit by  DragonImages

開始練習瑜珈與運動、有意識地選擇飲食就像是一個起心動念,讓我們嘗試做出一些改變,不再視吃東西為一件機械化的事情,反而注重任何吃進口中的食物。從中慢慢發現了解食物也能為身體帶來正面的影響,甚至小小改變飲食習慣,就能讓腸道變乾淨了,皮膚狀態變得更好,進而愛上身體輕盈舒適的感覺,能學會拒絕大魚大肉。

在上表中列出的「阿育吠陀飲食法中的三大類型食物」是一個參考內容,提供大家作為選擇時的依據,但並不需要百分之百盡信,可以酌量調整出最適合自己的飲食方式就好,畢竟身處在現代的我們實在很難像真正的瑜珈修行者一樣活得那麼出世。不過幸好現在健身風氣盛行,市面上強調健康、原味的餐點越來越多,覺得要養成攝取天然食物的習慣越來越容易了。

希望 Amber 的這篇分享,能為你帶來實質的幫助。切記,當開始有意識選擇吃進口中的食物,便會發現你選擇的食物將會造就你身體未來的樣子!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Amber

Amber,自2013年第一次邁入瑜珈教室,從此生活便離不開瑜珈。藉由瑜珈紓解繁忙的工作,並得到更健康、自信的身體,還發掘了從容優雅的全新生活態度。

成為瑜珈老師的契機,是發現身邊很多家人朋友,因過去對身心的疏忽而累積形成許多文明病,不管是生理上的肩頸酸痛,或是內心積累壓力的心理疾病等。看著身邊的人難受卻什麼忙都幫不上的這股無力感,激發自己成為一個瑜珈老師,努力替他們找尋根本的解決之道。也希望能藉由教學,幫助學生重新找回對身心的察覺與認知,擁有自我療癒的能力,一起透過瑜珈尋回身心靈平衡。

Cover photo credit by RossHelen


推薦閱讀:為什麼需要正念飲食?別把罪惡感吃下肚,一起找回身、心、口的平衡!

推薦閱讀:低GI食物有哪些?3 個原則教你判斷食物 GI 值高低,吃出健康好身材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