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1 11 03T201749.048 低GI食物,GI值,飲食健康,瘦身,血糖

低GI食物有哪些?3 個原則教你判斷食物 GI 值高低,吃出健康好身材

「低 GI 」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健康飲食關鍵字,許多人都會嘗試透過低 GI 飲食法來瘦身,究竟 GI 是什麼?

所謂 GI 值就是升糖指數的意思,是英文 Glycemic index 的縮寫,也就是說低 GI 的食物升糖指數較低,對於血糖上升的影響程度越緩和,會使人慢慢增加飽足感,不像是高 GI 的食物,升糖指數高,很容易造成血糖一下升高,卻又很快消化,馬上形成飢餓感。

過去通常是糖尿病患者才會特別注意這一塊,但其實如果想要靠「吃」的方式輕鬆維持身材的話,也要多多攝取低 GI 食物,比較不會不小心吃進過多熱量唷!那麼低 GI 值的食物有哪些呢?辨別的方法很簡單!可以參考本篇分享的原則。以下內文摘錄自《失控的不是血糖,是你的飲食》一書:

判斷食物 GI 值高低的 3 個原則

1. 食物的精緻程度:精緻程度越低越好

FotoJet 2021 11 03T202231.689 低GI食物,GI值,飲食健康,瘦身,血糖
圖片來源:cottonbro@Pexels

在食物的挑選上,建議糖友盡量以原型為主,避免過度加工、烹調,因為未加工食物精緻程度較低,血糖上升速度相對也比加工食物低,由於膳食纖維會在食物加工過程中被去除,以致於加工食物纖維含量會較未加工食物少,所以吃了這類食物血糖會快速增加。比如以糙米與白米比,糙米的精緻程度較低;以五穀米與五穀粉相比,五穀米的精緻程度較低。

Q:那麼,燕麥片與燕麥粉相比,您知道哪一個精緻度較低嗎?

A:像上面說的五榖米跟五穀粉一樣,研磨成粉的燕麥粉比燕麥片多了一道「研磨」的手續,所以精緻程度較高喔!

2. 澱粉糊化程度:糊化程度越低越好

澱粉煮越久,糊化程度就越高;糊化程度越高,血糖上升速度越快。以白米飯與白粥作為例子,兩者相比,白飯糊化程度較低,所以使血糖上升幅度較白粥低。在挑選食物時,選擇白飯會比白粥更好。

3. 纖維含量:纖維含量越高越好

pexels pietro jeng 671956 低GI食物,GI值,飲食健康,瘦身,血糖
圖片來源:Pietro Jeng@Pexels

食物中的纖維含量越高,越能避免血糖快速上升。比如以全麥吐司與白吐司比,全麥吐司纖維含量高,所以全麥吐司的血糖上升速度較緩;而白粥跟蔬菜粥比,蔬菜粥纖維含量高,故蔬菜粥血糖上升速度較緩。在食物的挑選上,全麥吐司會比白吐司好;蔬菜粥也會比白粥好。

很多長輩因為牙齒不好,米飯吃不好、蔬菜也吃不好,所以比起白飯,更常吃粥。但光吃白粥又擔心血糖高,此時我們可以增加粥中纖維量。在白粥中加入蔬菜、肉類等食物,不但增加了食材多樣性,也能延緩糖類的吸收,血糖波動就不像只吃白粥這麼大了。

FotoJet 2021 11 03T202824.324 低GI食物,GI值,飲食健康,瘦身,血糖
圖片來源:Daria Shevtsova@Pexels

若糖尿病病人想要降低飯後高血糖、改善血糖波動太大的情況,可挑選升糖指數低的食物,或是增加纖維含量來降低升糖指數,都是避免高血糖的好方法。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想要血糖控制好,我們就必須要了解,除了藥物、運動可以協助控制血糖之外,另外一個血糖控制大將為「飲食」。

當我們了解哪些食物吃太多會造成血糖不穩,那麼就該適量攝取,我們也要知道,哪些飲食技巧可以穩定血糖,所以應該好好執行。了解食物,用對方法,相信想要把血糖控制好,就不是一件難事囉!

Hello Yogis 好書推薦:《失控的不是血糖,是你的飲食》

HY 好書推薦底版 《失控的不是血糖, 是你的飲食》 低GI食物,GI值,飲食健康,瘦身,血糖
低GI食物有哪些?3 個原則教你判斷食物 GI 值高低,吃出健康好身材 2

雖然說這本書是專為糖尿病的糖友所寫的書籍,不過很多飲食的概念卻是相通的。在書中除了有從頭帶領大家認識六大類食物,也有針對常見的「飲食地雷」與「偏方迷思」來講解,如果你也同樣關注健康飲食的議題,或是家中有親友長輩也患有糖尿病,推薦可以參考這本書的內容唷!

《失控的不是血糖,是你的飲食》

作者:  講糖,  林冠怡  

出版社:如何出版

購書網址>>點這裡

主圖來源:Anthony Shkraba@Pexels


推薦閱讀:精選 4 道酪梨料理:來自大自然的「森林奶油」,讓你輕鬆享瘦!

推薦閱讀:減脂好朋友:兒茶素!不只在綠茶裡,吃對這些食物幫你對抗老化與脂肪

撰文編輯|Ray / 責任編輯|Emily Peng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