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5 世界無肉日,蔬食,綠色生活,vegan

一同共襄盛舉「世界無肉日」:找到飲食間的平衡點,你也能大力擁抱蔬食

過去很多人都認為友善地球、節能減碳是個很廣大且遙遠的綠色議題,但其實當你開始想要帶環保袋出門、減少使用免洗餐具或留心一些可以節能減碳的小知識時,你就已經往綠色生活邁向一大步,看似微小的行動實則都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如果你已經踏上綠色道路,不妨也跟上即將於 11 月 25 日到來的「世界無肉日」吧!

什麼是世界無肉日?

image4 世界無肉日,蔬食,綠色生活,vegan
圖片來源:Tima Miroshnichenko@Pexels

世界無肉日(International Meatless Day)是源自於印度的節日,這天原本是為了慶祝印度哲學家 Sadhu Vaswani 的生日而定。這位靈修學者是關懷動物的先驅者,生前積極、提倡尊重所有地球生命,除了出版許多無肉日相關的新聞刊物,後來甚至影響了政策法令,使得部分當地的屠宰場也會於無肉日這天停止營業。

根據統計,全球四分之一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食物,逾一半為動物性食品,而其中又以飼養牛對環境的衝擊最大,因為牛隻在消化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甲烷(甲烷是比我們一般熟知的二氧化碳更具破壞性的溫室氣體)。因此有越來越多人選擇支持「蔬食」這個綠色飲食概念,不僅是善待動物的行為,也是友善環境的絕佳選擇!

擁抱蔬食的方法:從彈性飲食開始!

image1 1 世界無肉日,蔬食,綠色生活,vegan
圖片來源:Maria Orlova@Pexels

對於平時有吃肉的人來說,要突然改吃蔬食其實並不簡單,不僅要嘗試新的蔬食菜色還要捨棄食肉的美好滋味,因此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更容易達成目的。一開始可以先試著將蔬食納入平時的餐點選擇,一天選擇一餐吃素或是一週選一天吃素,較彈性地控制飲食,如果身體與口慾皆能適應,再慢慢增加餐數。

同時也可以想辦法找到更多能讓自己更愛上蔬食的誘因,比如積極嘗試好吃的蔬食餐點!尤其是隨著蔬食族群增加,蔬食餐廳的選擇也更加多元,揮別過去素食必定索然無味的印象,可以發現現今的蔬食餐點完全不輸葷食,甚至越來越精緻美味,趁著這次的「國際無肉日」不妨給蔬食一次機會洗刷冤屈吧!

素食主義 or 純素主義有什麼區別?

image2 1 世界無肉日,蔬食,綠色生活,vegan
圖片來源:RODNAE Productions@Pexels

我們以前常聽見的素食主義(vegetarianism)一般指的是攝取少量或不攝取肉類的飲食方式,可能是因為宗教也可能是注重健康的飲食取向。

然而近年來興起的純素主義(veganism) 則是廣泛素食主義中的一類,除了不攝取肉、蛋奶類在內的食品外,也有部分 vegan 會避免使用動物性相關產品,如皮革、皮草與羊毛等,更接近一種生活態度的展現。如果你在飲食上不一定能成為完全的 vegan 也沒關係,我們仍然可以在其他生活層面落實 vegan 的友善理念。

響應「世界無肉日」,為想要的未來做出選擇

image3 1 世界無肉日,蔬食,綠色生活,vegan
圖片來源:Taryn Elliott@Pexels

根據綠色和平組織估算,如果全台人民在世界無肉日這天一起響應吃蔬食的舉動,所能減少的碳排放量約為:「132 座大安森林公園一整年可吸收的碳排放量!」看見這樣的可觀數據是不是相當的振奮人心呢?無形中也彰顯了如果每個人都願意做出微小的改變,就能為未來的環境做出改變。

無論你過去是否為 vegetarianism 或 veganism,只要也對這樣的飲食生活方式感到興趣,都可以藉由此次「世界無肉日」作為起點,在 11 月 25 日這一天邀請身邊的三五好友,一起有意識地享用蔬食料理,讓大家陪你一起無肉,一同前進綠色生活不孤單。

主圖來源:Askar Abayev@Pexels

推薦閱讀:低GI食物有哪些?3 個原則教你判斷食物 GI 值高低,吃出健康好身材

推薦閱讀:跟上循環時尚的風潮:讓二手服飾店解救你的無用衣物,為服裝再續命!

撰文編輯|Tina / 責任編輯|Emily Peng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