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2 16 瑜珈可以增肌嗎,瑜珈增肌,瑜珈重訓,瑜珈重訓怎麼選,瑜珈重訓順序,瑜珈健身,瑜珈減肥,瑜珈瘦身

瑜珈可以增肌嗎?肌力訓練教練帶你秒懂,為什麼瑜珈人也要搭配重訓健身!

瑜珈是近幾年來相當火紅的運動,但對於沒有嘗試過瑜珈的人來說,很容易停留在「瑜珈只是伸展」或是「瑜珈是女生在做的運動」等刻板印象。事實上,練習瑜珈不僅能增加身體的柔軟度與伸展肌肉,還可以有效鍛鍊肌肉力量、學習如何控制肌肉,以及加強全身的協調性和平衡感喔!

因此如果想要在健身領域擁有好的表現,練習瑜珈絕對有加乘的幫助效果!本篇邀請到瑜珈老師朱朱肌力訓練教練丹丹,來跟大家分享該選擇重訓還是瑜珈,聊聊重訓和瑜珈是如何相輔相成幫助唷:

什麼是重訓?瑜珈可以增肌嗎?

image4 17 瑜珈可以增肌嗎,瑜珈增肌,瑜珈重訓,瑜珈重訓怎麼選,瑜珈重訓順序,瑜珈健身,瑜珈減肥,瑜珈瘦身
瑜珈可以增肌嗎?瑜珈也要搭配重訓健身!©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重量訓練(以下簡稱重訓)顧名思義是透過「負重」達到刺激肌肉的運動方式,可以增肌減脂、鍛鍊肌耐力和爆發力等,因此不只是瘦身族群,許多運動員、上班族和銀髮族也相當適合加入重訓。

而瑜珈是個全面性的運動,除了伸展外,也包含柔軟度、協調性與身體控制的練習,雖然不需要負重,但卻透過不同的體式,能善用自身體重來達到增加各部位的肌力,也能讓身形線條變得更勻稱好看,因此若你問,練習瑜珈可以增肌嗎?答案絕對是肯定的!

瑜珈與重訓間的關係:兩者間如何相輔相成?

在初步了解重訓與瑜珈後,接著大家想必會問,那我該選擇重訓還是瑜珈呢?丹丹老師建議,最好重訓和瑜珈一起做!因為這兩項運動各有特色,且有非常大的相互加乘效果。

重訓人為什麼該練習瑜珈?

image3 19 瑜珈可以增肌嗎,瑜珈增肌,瑜珈重訓,瑜珈重訓怎麼選,瑜珈重訓順序,瑜珈健身,瑜珈減肥,瑜珈瘦身
圖片來源:daniel780321@IG

重訓著重的是肌力鍛鍊,在長期沒有好好伸展、平衡練習的話,會讓肌肉處於緊繃狀態,很容易導致動作位置不對,或是久而久之造成關節角度受限。丹丹舉例:「比如在做『手舉過頭』的動作,若肩膀的活動度與柔軟度不足,很難讓身體在安全的位置下訓練,若是負重較重,更可能有危險疑慮。」

這時,如果能藉由瑜珈伸展輔助訓練,便可以減少此種風險產生,也能提升重訓的效率,增強肌肉修復,維持較好的肌肉彈性。

瑜珈人為什麼該搭配重訓?

image8 2 瑜珈可以增肌嗎,瑜珈增肌,瑜珈重訓,瑜珈重訓怎麼選,瑜珈重訓順序,瑜珈健身,瑜珈減肥,瑜珈瘦身
瑜珈可以增肌嗎?瑜珈也要搭配重訓健身!©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說完瑜珈對重訓的重要性後,接著來談談瑜珈為什麼也應該搭配重訓。理由一,是因為任何訓練都是過猶不及,只偏重瑜珈伸展,肌肉便會逐漸失去彈性,增加受傷風險。理由二,如上述所說,瑜珈是個全方位的運動,在伸展的同時也能提升肌力,因此如果有重訓基礎的話,在做瑜珈時會更輕鬆找到應該發力的部位,減少代償的可能性,能夠學會讓自己安全地練習。

朱朱老師分享,特別是柔軟度好的瑜珈練習者,更應該透過重訓學會對肌肉的控制,像她本身是舞者出身,需要柔軟度的大角度體式基本上難不倒她,但也因為這樣在不清楚該如何運用肌肉的前提下,很容易過度凹折,造成關節上的疼痛,動作看似達成了,可是實際上是用錯誤的方式做到,時間久了便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重訓、瑜珈順序哪個先?該如何安排運動菜單呢?

image6 12 瑜珈可以增肌嗎,瑜珈增肌,瑜珈重訓,瑜珈重訓怎麼選,瑜珈重訓順序,瑜珈健身,瑜珈減肥,瑜珈瘦身
瑜珈可以增肌嗎?瑜珈也要搭配重訓健身!©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看到這裡,想必你已經明白重訓和瑜珈是如何相輔相成了吧!那麼平時在重訓和瑜珈這兩項運動中,又該如何安排運動菜單呢?

這個問題其實沒有制式的標準答案,因為光是瑜珈種類就好幾種,每一種瑜珈類型的特性都不一樣,所以正確的解答是「需要先了解自己的目的是需要什麼,再去做相對應的訓練類別」。朱朱舉例,就像是平時大家不可能泡完湯再去做運動,畢竟泡湯是屬於讓肌肉放鬆的活動,當肌肉放鬆了就很難迅速啟動,獲得良好的運動表現。

瑜珈重訓順序建議:陽瑜珈、拜日式——>重訓——>陰瑜珈、伸展瑜珈

image7 6 瑜珈可以增肌嗎,瑜珈增肌,瑜珈重訓,瑜珈重訓怎麼選,瑜珈重訓順序,瑜珈健身,瑜珈減肥,瑜珈瘦身
圖解哈達瑜珈|拜日式順序©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因此同理,在做重訓之前,要搭配的瑜珈種類一定是「陽瑜珈」。陽瑜珈包含八肢串聯(Ashtanga Yoga)、流動瑜珈(Vinyasa Yoga)等,節奏較快,可作為暖身運動,快速啟動肌肉的儀式,接著再來做重訓會更好進入狀況。如果想要迅速熱身,有些人也會選擇在重訓開始前,先藉由幾組拜日式練習,喚醒全身肌肉喔!

而在重訓過後,通常肌肉會變得疲勞、緊繃,這時再透過陰瑜珈、伸展瑜珈,多組數、長時間地停留在體式內,有助於放鬆、拉長肌肉,讓肌肉恢復原有的彈性。至於體式的選擇,朱朱老師建議可以視當日的訓練內容偏重上肢還是下肢去選擇,也可參考之前 Abby 老師分享的文章:重訓完的瑜珈放鬆:教你 13 招上肢、下肢伸展瑜珈,緩解乳酸堆積!

最後丹丹提醒,無論是重訓人還是瑜珈人都應該盡可能平衡兩者的訓練,尤其是健身族群多半為男生,常常會有練習重訓健身就夠了的想法,但事實上許多國際頂尖的運動、選手平時都一定有搭配瑜珈或伸展練習

「你花了多久讓他變成這樣(僵硬),就得花同等的時間去伸展。」因此千萬不要等到身體角度受限了才去練習瑜珈,否則會像他剛開始一樣感到非常痛苦,很想放棄瑜珈。這也是為什麼丹丹老師經常鼓勵他的學生嘗試瑜珈的原因喔!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朱朱&丹丹

image5 12 瑜珈可以增肌嗎,瑜珈增肌,瑜珈重訓,瑜珈重訓怎麼選,瑜珈重訓順序,瑜珈健身,瑜珈減肥,瑜珈瘦身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朱朱&丹丹©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薦閱讀:瑜珈可以減肥嗎?盤點15種各部位瘦身瑜珈,想瘦哪就瘦哪!

推薦閱讀:不同族群的蛋白質量該如何攝取?「掌心評估法」教你健康增肌,吃對優質蛋白質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