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2 CrossFit, CrossFit 瑜珈, CrossFit混合健身, CrossFit介紹, CrossFit鍛鍊, CrossFit迷思, CrossFit初學, CrossFit入門

瑜珈人的跨界挑戰!CrossFit 新手入門指南,帶你探索自己未知的極限

Hello Yogis,平常在練習瑜珈之餘,大家有嘗試過其他的運動項目嗎?如果你有涉略健身,可能會對 CrossFit 有所耳聞,或是曾在社群平台上看過相關的訓練影片。作為一種全方位的訓練項目,CrossFit 對於瑜珈練習者來說可是非常有幫助的喔!

本篇邀請到專業 CrossFit 訓練場館「Waypoint作伙(WP ZouHui CrossFit)」的丹丹教練,來分享 CrossFit 新手入門指南,帶大家一起了解為什麼 CrossFit 的魅力及其之所以風靡全球的原因:

什麼是 CrossFit?風靡全球的混合健身

CrossFit 顧名思義是一種綜合型的訓練方式,除了結合田徑、體操、舉重、功能性訓練等外,也包含跑步、划船、自行車等有氧運動,能夠鍛鍊到體能、肌耐力、心肺功能、爆發力、速度、協調性、柔韌性等,讓身體各項能力指數得以全面向上提升。這是由一間美國健身公司品牌「CROSSFIT INC. 」在 2000 年時提出與創立的,目前在全球有 4000 多間健身工作室提供 CrossFit 健身項目。

CrossFit 練什麼?CrossFit 訓練菜單項目分享

05043 CrossFit, CrossFit 瑜珈, CrossFit混合健身, CrossFit介紹, CrossFit鍛鍊, CrossFit迷思, CrossFit初學, CrossFit入門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CrossFit 練習的基本原則是「幾個動作為一組,以最快的速度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盡量多的組,或在規定組數下以最少的時間完成。中間不間斷或僅稍作休息而已」,且過程中非常注重身體的功能性訓練(Functional training)。

Hello Yogis 編輯分享:功能性訓練在近幾年健身圈中時常被提及,功能性訓練的動作大多都提取自日常生活中所需的能力,以「有目的」的方式訓練來提升身體素質。

CrossFit 的練習項目大致可以分成三大類型:負重類型(重量)訓練、身體控制(體操)與代謝心肺型訓練。CrossFit 練習者每天都會按照以上類型制定訓練計劃 WOD( Workout of the Day),你可以在 CrossFit 官方網站上找到免費公開的每日訓練計劃,亦可以參考下方列出的常見訓練方式:

1. 負重類型(重量)訓練:硬舉、肩推、深蹲等

2. 身體控制(體操)類訓練:引體向上、倒立、徒手深蹲、波比跳等

3. 代謝心肺型訓練:划船機、跑步、自行車等

 CrossFit 與瑜珈的關聯:相輔相成的全方位好朋友

05041 CrossFit, CrossFit 瑜珈, CrossFit混合健身, CrossFit介紹, CrossFit鍛鍊, CrossFit迷思, CrossFit初學, CrossFit入門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瑜珈和 CrossFit 一樣是種全方位的運動,能夠全身性強化與伸展身體各處,不過訓練強度比於 CrossFit 稍微低一些,也少了一些爆發力、負重的練習。

因此身為一個瑜珈練習者,尤其是陽瑜珈類型(如:流動瑜珈阿斯坦加瑜珈火箭瑜珈),你可以透過 CrossFit 的多元化訓練更進一步強化自己的肌肉力量與體能,透過不同面向的加強將有助於提升整體的瑜珈練習水準。陰瑜珈練習者也可以從 CrossFit 練習平衡陰性的練習,並在做完 CrossFit 訓練後用瑜珈來放鬆肌肉,讓兩者相輔相成。

CrossFit 紅什麼?均衡鍛鍊+社群陪伴力量

由上面的介紹我們已大致了解 CrossFit,那為什麼這麼多人崇尚 CrossFit 的訓練模式呢?
這是因為通常大家在選擇運動時,都會主觀地選擇自己喜歡的項目而導致其他身體能力不相稱。舉例來說:如果是單純的跑步愛好者,心肺能力可能很強,但因為不常做重量訓練會導致肌肉量無法提升;或是喜歡做伸展類型的瑜珈練習者,身體柔軟度很夠但缺乏肌肉力量。而鍛鍊 CrossFit 能夠改善此問題,透過多變性、高強度、功能性動作的訓練模式來全面提升身體的適應性。

05042 CrossFit, CrossFit 瑜珈, CrossFit混合健身, CrossFit介紹, CrossFit鍛鍊, CrossFit迷思, CrossFit初學, CrossFit入門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另外, CrossFit 也強調社群力量,大家會一起進行鍛鍊、並且互相鼓勵對方,讓彼此在練習中就不會是是形單影隻,有了伙伴們的鼓勵也能夠使人更有動力去完成訓練。CrossFit 官方也會不定期舉行比賽,讓大家更積極地參與於其中。

CrossFit 身材一定要很好?破解 2 大 CrossFit 迷思

1. CrossFit 看起來好累,初學者怎麼入門?

你可能會在一些社群平台上看到 CrossFitters 總曬出很多極高強度、極為激烈的訓練影片,因此可能會有「 CrossFitters 都好強,我一定沒辦法」的想法。雖然在 CrossFit 的訓練中,大家可能會有一樣的訓練計畫,但其實在內容上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能彈性調整訓練強度。例如,原本需要做四組 15 次跳箱(box jump),在剛開始肌耐力不足時,可以減少次數或拉長完成組數的時間。「盡力而為也量力而為」,這也是CrossFit 所要帶給大家的精神。

05044 CrossFit, CrossFit 瑜珈, CrossFit混合健身, CrossFit介紹, CrossFit鍛鍊, CrossFit迷思, CrossFit初學, CrossFit入門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2. CrossFit 看起來容易受傷,如何避免?

在做任何運動時,不當的訓練方式與強度都有可能造成運動傷害,CrossFit 當然也包含在內。然而想要避免受傷有很多方法,除了在事前充分熱身外,CrossFit 新手也建議在有專業教練指導下的專門場地進行練習。此外,在練習之前先熟悉訓練項目、漸進式提升訓練強度也能夠有效減少受傷風險喔!

春日珈聚|CrossFit 混合健身體驗

image6 CrossFit, CrossFit 瑜珈, CrossFit混合健身, CrossFit介紹, CrossFit鍛鍊, CrossFit迷思, CrossFit初學, CrossFit入門
Photo credit by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看完本篇「CrossFit 新手入門指南」,你是否對 CrossFit 躍躍欲試了呢?現在有個好消息要分享給你!在 6/11(日)Hello Yogis 將和 Waypoint作伙(WP ZouHui CrossFit)共同舉辦一場「CrossFit體驗班」, 丹丹老師 將針對從來沒有嘗試過 CrossFit 的新手,設計一連串多元體驗項目,帶領大家親身感受 CrossFit 的魅力。快跟著我們跳脫固有的瑜珈練習舒適圈,放下對 CrossFit 的迷思與顧慮,一起挑戰看看自己吧!

報名網址:請點此

Cover photo credit by IG@daniel780321


推薦閱讀:【2023春日珈聚】跟著我們一起 DO YOGA+__?跨界探索瑜珈新體驗!

推薦閱讀:練瑜珈能長肌肉?夏日強化瑜珈挑戰: 6 體式全面練全身,練完 Power Up!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