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3 04 29T151533.986 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鼻鼾聲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解決方法,睡眠呼吸中止症成因,鼻鼾聲愈大係咪患上睡眠窒息症?,劉偉業,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劉偉業,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中樞性睡眠呼吸暫停,Sleep Apnea,睡眠窒息症自我測試,改善睡眠窒息症,呼吸中止症,睡眠窒息,睡眠窒息治療

如何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劉偉業醫生教你自我測試是否患上睡眠窒息症 (附帶 3 個助眠瑜珈動作教學)

睡眠呼吸中止症,又稱睡眠窒息症(英文:Sleep Apnea)是現代都市的常見疾病,許多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卻不自知,而耽誤了治療的機會。曾經一個調查結果統計,在香港有超過28萬人受睡眠窒息症困擾,很可能你我周遭就存在患有睡眠窒息症的人。

然而卻鮮少有人對這個疾病有充分的認識。到底要怎樣判斷自己是否患上睡眠呼吸中止症?關於睡眠呼吸中止症解決方法又有哪些呢?在本篇文章我們除了邀請到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劉偉業,會向大家介紹睡眠呼吸中止症及相關的治療資訊外,亦會講解幾個可以幫助睡眠的瑜珈動作,有益緩解睡眠窒息症症狀。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什麼?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嚴重的睡眠障礙,屬於睡眠相關呼吸障礙的一種,其主要特徵是在睡眠時出現異常的呼吸模式。患有睡眠窒息症的人會在睡眠中反覆出現呼吸減少或短暫停止的情況,使得他們無法長時間進入深層睡眠,進而降低睡眠質量。但多數人並不會因此覺察到自己的呼吸是否出現異常或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通常只會認為是自己沒睡好。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 2 種類型: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中樞性睡眠呼吸暫停

劉偉業醫生分享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兩種主要類型: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和中樞性睡眠呼吸暫停。

woman is sleeping in bed and covers her head with 2022 11 17 10 05 08 utc 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鼻鼾聲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解決方法,睡眠呼吸中止症成因,鼻鼾聲愈大係咪患上睡眠窒息症?,劉偉業,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劉偉業,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中樞性睡眠呼吸暫停,Sleep Apnea,睡眠窒息症自我測試,改善睡眠窒息症,呼吸中止症,睡眠窒息,睡眠窒息治療
Photo credit by myjuly

「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發生在睡眠時,喉嚨後部的肌肉鬆弛會使空氣通過的空間減少。當喉嚨狹窄的情況下就會出現鼾聲,而若呼吸道因此被阻塞時,人就會發生缺氧,導致必須部分/完全甦醒以恢覆正常呼吸,在一夜中這種呼吸中斷會在睡眠中不斷重複發生。

「中樞性睡眠呼吸暫停」則是由大腦與負責呼吸的肌肉之間的通信問題引起的。對於中樞性睡眠呼吸暫停的患者而言,其大腦幹無法正確識別睡眠中體內二氧化碳水平,故會反覆出現呼吸速度減慢、呼吸淺的調節情況。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常見迷思:鼻鼾聲愈大係咪患上睡眠窒息症?

在不了解睡眠呼吸中止症前,一般大眾容易誤以為鼻鼾聲大就是患上睡眠呼吸中止症。不過其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有相當多種,鼻鼾聲大不一定代表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鼻鼾聲小也不見得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大家可以參考下方介紹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與劉偉業醫生講解的判斷方式,來檢視自己是否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有哪些?

無論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還是中樞性睡眠呼吸都可能有以下癥狀:

  • 呼吸暫停

患者在睡眠中會出現呼吸停止十秒至數十秒,這會導致呼吸困難,停止後會醒來或者呼吸加快以恢覆呼吸功能。

  • 鼻鼾聲

患者在睡眠過程中會出現較為明顯的鼻鼾聲,特別是在呼吸暫停前,鼻鼾聲往往更加劇烈。「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大聲鼻鼾聲的情形會更嚴重,經常夾雜著呼吸急促、窒息的聲音,並習慣轉變成口呼吸。

  • 頻繁夜間醒來

睡眠中的呼吸暫停會導致患者頻繁醒來,尤其是在呼吸暫停的時候。這會導致睡眠不深,出現疲勞和昏昏欲睡等癥狀。

  • 頭痛和嗜睡

患者在睡醒後可能會感到頭痛,白天時亦會感到昏昏欲睡,無法集中注意力。

  • 夜間尿頻

睡眠中的呼吸暫停會導致身體釋放利尿激素,導致患者在夜間多次起床去上廁所。

另外還有一些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與「中樞性睡眠呼吸暫停」各自獨有的癥狀,如:「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在睡眠中容易出現幻覺和噩夢;「中樞性睡眠呼吸暫停」會突然出現呼吸急促或胸痛等癥狀。

鼻鼾聲大是否代表患上睡眠呼吸中止症?可以自我測試嗎?

專業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劉偉業醫生教你判斷自己是否患上睡眠呼吸中止症?

FotoJet 2023 04 29T152525.389 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鼻鼾聲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解決方法,睡眠呼吸中止症成因,鼻鼾聲愈大係咪患上睡眠窒息症?,劉偉業,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劉偉業,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中樞性睡眠呼吸暫停,Sleep Apnea,睡眠窒息症自我測試,改善睡眠窒息症,呼吸中止症,睡眠窒息,睡眠窒息治療
Photo credit by 港安醫院 /  winnievinzence

劉偉業醫生提到根據臨床經驗與數據,鼻鼾聲越大代表呼吸氣道越窄,睡眠窒息的機會就會增加。如果你懷疑自己有睡眠窒息的症狀,可以考慮做國際認可的嗜睡量表,先初步評估患病的可能性。醫生也會根據臨床判斷及在患者睡覺時進行多項睡眠電圖檢查(睡眠測試),從中量度出睡覺時停止呼吸的次數,便能夠更準確證實是否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成因是什麼?

  • 年齡較大:隨著年齡的增長,肌肉鬆弛會導致呼吸道阻塞。
  • 體重過重:過度的脂肪組織在頸部堆積,也會阻塞呼吸道。
  • 心血管疾病: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等疾病的人更容易患上睡眠窒息症。
  • 下頜細、頸部較短:這些生理因素會導致呼吸道狹窄,增加睡眠窒息症的風險。
  • 不良飲食和生活習慣:如暴飲暴食、吸煙、喝酒過量、不規律的睡眠時間等,這些因素都會增加患上睡眠窒息症的風險。

以上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人患上睡眠呼吸中止症。因此,劉偉業醫生建議人們注意飲食和生活習慣,保持健康的體重,以預防患上睡眠呼吸中止症。

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解決方法有哪些?

1. 側臥姿勢睡覺或配戴牙膠

FotoJet 2023 04 29T153458.144 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鼻鼾聲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解決方法,睡眠呼吸中止症成因,鼻鼾聲愈大係咪患上睡眠窒息症?,劉偉業,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劉偉業,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中樞性睡眠呼吸暫停,Sleep Apnea,睡眠窒息症自我測試,改善睡眠窒息症,呼吸中止症,睡眠窒息,睡眠窒息治療
Photo credit by Maria_Sbytova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方式有許多,如果是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治療方法可以先從習慣以「側臥姿勢」睡覺或佩戴牙膠,令下顎增長以擴闊氣道,通常對於輕度症狀的人來說,這麼做多半都會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情況。

2. 持續性氣道正壓呼吸器

中度或嚴重的睡眠窒息症的人,可以考慮在睡覺時配戴「持續性氣道正壓呼吸器」用來改善氣道,但若無法使用呼吸器治療,就要考慮用手術的方式來治療睡眠窒息症。

3. 開刀: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

睡眠窒息症手術的作用可分為兩方面,一種是藉手術根治睡眠呼吸中止症,另一種則是透過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增強其他治療方法的效果。像是許多中度至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其原因可能不止出於單一位置(鼻甲、軟顎、扁桃腺以至舌根淋巴組織等都可能有阻塞情況)。如果是因為扁桃腺過大、鼻塞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可以做手術打通氣道,改善阻塞問題。

WhatsApp Image 2023 04 28 at 17.40.41 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鼻鼾聲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解決方法,睡眠呼吸中止症成因,鼻鼾聲愈大係咪患上睡眠窒息症?,劉偉業,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劉偉業,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中樞性睡眠呼吸暫停,Sleep Apnea,睡眠窒息症自我測試,改善睡眠窒息症,呼吸中止症,睡眠窒息,睡眠窒息治療
Photo credit by Intuitive Fosun Hong Kong

達文西機械臂輔助手術系統是最早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的微創機械輔助系統之一,至今已發展至第四代,並在2014年取得了FDA及歐洲合格認證(CE Mark Approval)

不過劉偉業醫生指出,在過往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中,舌根淋巴組織是個問題,因為它的位置不易進行手術,單純以人手操控手術器具切除的效果未必理想。幸而近年引入第四代達文西機械臂輔助系統,透過3D鏡頭操控機械臂切除,將能使切除動作更加精準,創傷性也更低、止血效果也較理想,對於處理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舌根淋巴組織的阻塞幫助極大。

4. 非手術治療選項 – 助眠瑜珈動作推薦

根據2018年印度的醫學研究,瑜珈對睡眠窒息症有明顯的好處。該研究探討了瑜珈在治療打鼾和輕度至中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方面的益處。研究人員向患者介紹了一套瑜珈練習 (yogasana),包括鼻呼吸練習、口咽練習和面部肌肉練習以及傳統瑜珈練習。發現瑜珈是在正規手術療法外,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有效補充療法,既有益又經濟實惠。

瑜珈不但在睡眠障礙方面的益處明顯,可直接影響口咽肌肉、呼吸模式、鼻腔和呼吸道病理,還有助於緩解肥胖、久坐、成癮、焦慮和過敏等風險因素,為患者緩解症狀與心情。以下我們為大家介紹 3 個簡單的瑜珈動作,皆適合在睡前當作夜間瑜珈,幫助減壓、放鬆大腦,漸進改善睡眠窒息症。

– 貓牛式

FotoJet 2023 04 29T150554.771 1 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鼻鼾聲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解決方法,睡眠呼吸中止症成因,鼻鼾聲愈大係咪患上睡眠窒息症?,劉偉業,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劉偉業,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中樞性睡眠呼吸暫停,Sleep Apnea,睡眠窒息症自我測試,改善睡眠窒息症,呼吸中止症,睡眠窒息,睡眠窒息治療
貓牛式©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1) 從四足跪姿開始,身體保持與地面平行,大腿、手臂垂直於地面,吸氣準備。

(2) 貓式:由貓式開始,吐氣時收緊腹部,讓骨盆後傾,將背部向上拱起。

(3) 牛式:接著來到牛式,吸氣時抬頭,將腰背部向下沉,做骨盆前傾。

(4) 以貓牛式配合呼吸連續重複約 5-10 次。

半魚王式

半魚王式 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鼻鼾聲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解決方法,睡眠呼吸中止症成因,鼻鼾聲愈大係咪患上睡眠窒息症?,劉偉業,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劉偉業,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中樞性睡眠呼吸暫停,Sleep Apnea,睡眠窒息症自我測試,改善睡眠窒息症,呼吸中止症,睡眠窒息,睡眠窒息治療
半魚王式©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 坐在瑜珈墊上,雙腳向前伸直
  • 先彎曲左膝,後將右腳踏到左大腿外側
  • 吸氣拉長脊椎,吐氣身體往右側扭轉,將左手肘頂住右膝外側
  • 持續 5 個呼吸後,換邊練習

坐姿前彎

坐姿前彎式 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鼻鼾聲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解決方法,睡眠呼吸中止症成因,鼻鼾聲愈大係咪患上睡眠窒息症?,劉偉業,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劉偉業,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中樞性睡眠呼吸暫停,Sleep Apnea,睡眠窒息症自我測試,改善睡眠窒息症,呼吸中止症,睡眠窒息,睡眠窒息治療
坐姿前彎©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 坐於瑜珈墊上,雙腿向前伸直,吸氣讓背部脊椎挺直向上延展。
  • 吐氣時將身體帶向前方,雙手向前延伸拉著腳底或置於地面,透過呼吸逐漸加深前彎的幅度。
  • 維持深長的鼻吸鼻吐,3-5 個呼吸

睡眠窒息症乍聽之下是個有些可怕的疾病,但其實只要及早發現,並且接受治療就無大礙。希望本篇關於睡眠窒息症的資訊整理,與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劉偉業醫生的專業分享,能為你帶來幫助,預防患上睡眠窒息症與早日脫離睡眠窒息症的困擾!

Cover photo credit by  Rawpixel


推薦閱讀:情緒壓力大,胃食道逆流找上門?教你用日常瑜珈調理,擊退「火燒心」!

推薦閱讀:睡眠障礙好痛苦! 一文介紹什麼是睡眠障礙與其成因,並學會 3 招睡前助眠瑜珈動作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