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3 05 15T175052.287 瑜珈斷食,瑜珈飲食,瑜珈飲食建議,練習瑜珈適合斷食,瑜珈間歇斷食,204 斷食法,全植飲食

練習瑜珈適合斷食嗎?一位執行「全植飲食+204 斷食法 」的瑜珈老師告白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人踏上瑜珈墊成為瑜珈練習者,將瑜珈帶入日常生活之中。然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過,身旁的瑜珈老師似乎都對於飲食十分講究,有些老師以吃蔬食為主,有些老師沒有吃晚餐的習慣,不禁讓人好奇瑜珈與飲食之間是否存在某種關聯,身為瑜珈練習者又該如何選擇合適的飲食習慣?

本篇將根據現代營養醫學觀點及古老醫藥科學《阿育吠陀》的建議,提供瑜珈練習者們飲食上的建議,也會與你分享一名瑜珈老師嘗試全植飲食與 204 斷食法數年所帶來的改變:

給瑜珈練習者的 2 大飲食建議

1. 瑜珈前飲食該怎麼吃?選擇有飽足感與低GI食物

瑜珈練習需要體力,在平時的飲食中除了可以盡量選擇能夠提供飽足感的原型食物,例如:酪梨、地瓜、水煮蛋、香蕉。或是挑選低升糖指數(低 GI)、非精緻類的食物,像是糙米、燕麥、豆腐、無糖豆漿、低脂鮮奶等,讓血糖處於平穩的狀態。如果有計劃要練習瑜珈,可以將進食時間安排在前 1-2 小時,簡單吃些食物墊胃,保持在 4-5 分飽的狀態練習。

2. 練習瑜珈適合斷食嗎?其實你不一定要吃三餐!

food 2022 01 12 22 40 32 utc 瑜珈斷食,瑜珈飲食,瑜珈飲食建議,練習瑜珈適合斷食,瑜珈間歇斷食,204 斷食法,全植飲食
Keto diet food ingredients set. Selective focus. nature,

在《阿育吠陀》中的觀點認為:「未消化完成的食物都將成為毒素(Ama)堆積在體內」,因此確認食物消化完畢、保留一些時間給腸胃休息是非常重要的。在現今醫學研究也證實,間歇性斷食有助於改善心血管健康、促進細胞自噬反應,增加人體細胞的自我修復力。因此瑜珈練習者在飲食上,可以感受看看是否一天一定要吃滿三餐,或是嘗試縮短一日內的進食時間與進食量。

>>推薦閱讀:認識阿育吠陀飲食觀:你吃的是食物還是毒藥?

瑜珈老師經驗分享:全植飲食近 10 年,至今每日執行 204 斷食法

FotoJet 2023 05 15T175630.194 瑜珈斷食,瑜珈飲食,瑜珈飲食建議,練習瑜珈適合斷食,瑜珈間歇斷食,204 斷食法,全植飲食
Photo credit by breatheandflo@IG

Bre 和 Flo 是一對瑜珈老師夫婦,在 YouTube 上擁有超過 60 萬粉絲,他們過去和大家一樣都是葷食者,也曾被教育著「肉類是蛋白質攝取主要來源」、「應該吃早餐來開啟一天的活力」。但後來他們親身展開一場飲食實驗,查閱了不同的科學資料來源,以及實際測試自己的身體反應,發現吃素不僅讓他們感覺更加輕盈,也提升了專注力和活力。

在全植飲食數年之後,他們開始嘗試「間歇性斷食」,期間做過每週斷食一日、早餐斷食等各種斷食法,最後選擇 204 斷食作為最主要的飲食方式。204 斷食意即一天只進食 4 小時,Bre 和 Flo 固定從上午 11 點到下午 3 點進食,其餘 20 小時皆為斷食狀態,不吃任何東西只喝茶、水或咖啡。

Bre 和 Flo 在影片中分享,他們至今執行這些飲食方法已經好幾年,從中找到最適合的平衡,每天即使維持瑜珈 3-4 小時也不覺得餓或累。如果你對他們分享感興趣,可以從上方影片完整觀看內容。

以 Bre 和 Flo 的經驗為例,並不是想告訴大家瑜珈練習者一定要全植飲食或是執行斷食,而是提供大家一個思考角度:如果拿除既定印象「一天一定要吃三餐」、「一定要吃___才健康」,去想想什麼樣的食物是自己身體需要的、該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飲食方式。

瑜珈從來沒有標準答案,因為答案都在自己身上。當向外詢問「瑜珈練習者該吃什麼?」之前,不妨先向內詢問,相信身體會告訴你什麼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時候要吃、什麼時候不需要吃。

Hello Yogis 編輯分享:如果初次嘗試斷食請先從簡易的 168 斷食開始起。本文分享僅針對絕大多數健康者參考,若身體有特殊疾病或狀態,執行特定飲食法前請先詢問專業醫師意見

Cover photo credit by bre.yoga@IG


推薦閱讀:瑜珈、健身吃什麼?跟著阿育吠陀飲食法,吃對「悅性食物」讓身心更輕盈

推薦閱讀:上完瑜珈吃什麼?分享 4 家台北輕食餐廳,讓身體健康無負擔!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