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2 6 阿育吠陀體質, Ayurveda, 風型人, 火型人, 水型人, Vata, Pitta, Kapha, 阿育吠陀, 水型過盛, 自然體質

認識阿育吠陀體質:風型人?火型人?水型人?改善水能過盛的 10 分鐘瑜珈序列

在之前的「練習瑜珈吃什麼?」文章中,我們曾分享過阿育吠陀,提到悅性食物、惰性食物與變性食物的三大食物分類。而在這篇內文則會向大家介紹,阿育吠陀裡頭將每個人分成的自然體質類型,並且由 Joy 老師示範如果是水能失調,該做哪些瑜珈體式幫助改善喔!

什麼是阿育吠陀?簡介 3 大阿育吠陀體質類型

根據《Ayurveda》書中的解釋,阿育吠陀是一門現存最為古老的醫藥科學,其關注的層面廣泛且全面,涵蓋人類的生命、健康、身心靈、情緒及靈魂,甚至擴及周遭生活的環境。
阿育吠陀的觀點認為人類都是自然的一部份,每個人的體質都由「風能(Vata)」、「火能(Pitta)」和「水能(Kapha)」三大生命能量所組成,這是從出生時就註定的,因此可將人大致劃分成風型人、火型人與水型人三種類型。

1. 風型人

image3 7 阿育吠陀體質, Ayurveda, 風型人, 火型人, 水型人, Vata, Pitta, Kapha, 阿育吠陀, 水型過盛, 自然體質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風型人個性開朗明快,富有想像力,但有時候想的事情太多,容易過累、煩心、焦躁,導致消化不良與睡眠品質不好的情況,可以多多嘗試陰瑜珈,讓身心試著慢下來安於當下。

2. 火型人

image1 6 阿育吠陀體質, Ayurveda, 風型人, 火型人, 水型人, Vata, Pitta, Kapha, 阿育吠陀, 水型過盛, 自然體質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火型人個性相當直接,對於有感興趣的事物行動力十足,制定了目標便期望使命必達,因此可能會過於緊繃、固執,隨時都處在高壓生活的狀態,很需要伸展放鬆,暫時讓自己喘口氣。

3. 水型人

image4 6 阿育吠陀體質, Ayurveda, 風型人, 火型人, 水型人, Vata, Pitta, Kapha, 阿育吠陀, 水型過盛, 自然體質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水型人又稱為土型人,相比前者就顯得行事風格較緩慢,好處是懂得放慢生活步調,但相對的有時會過於消極或是懶散,覺得身體浮腫無力,心情也有些鬱悶,這時便會推薦做些快節奏的流動瑜珈或是後彎串聯序列。

阿育吠陀體質如何判定?調整體質能量的方法分享

其實阿育吠陀體質並非絕對的分類,每個人、每個時刻的狀態都可能參雜著不同的能量比例,會伴隨著年紀、季節、心情等而有所不同。

而最理想的狀態會希望讓三者間都達到平衡的狀態,因此當發現某個能量過盛時,大家可以根據當下的狀態判定來找到調整體質能量的方式,如瑜珈、芳療、冥想手印等。

水能過盛怎麼辦?10 分鐘瑜珈序列帶你平衡水能失調

阿育吠陀講求能量平衡,如果水能過盛的話,會使得身體沉重、動作遲緩,整個人都懶洋洋的、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有些水腫。同時也可能引起呼吸器官的症狀,如出現鼻塞、流鼻水的情況。

若你本身符合上述說明的幾種情況,很有可能就是「水能過盛」,這時可以參考 Joy 老師所安排的漸進後彎序列,透過 10 分鐘簡單開闊心胸,以調節呼吸系統、消除胸腔一帶的沉重感,鬱悶的心情也有可能稍微舒展開來喔!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鼻塞速通法!學會一招穴道按壓+緩解鼻塞瑜珈——毗濕奴式,鼻塞馬上通

推薦閱讀:打造美腿線條:必做這 5 個小腿放鬆拉筋瑜珈,一次消除腳水腫與蘿蔔腿!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