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2 05 25T144554.732 鼻塞速通法,鼻塞馬上通,鼻塞怎麼辦,鼻塞瑜珈,鼻塞,鼻塞暢通,鼻塞緩解方法,鼻塞緩解,鼻塞穴道

鼻塞速通法!學會一招穴道按壓+緩解鼻塞瑜珈——毗濕奴式,鼻塞馬上通

你也是過敏人嗎?每到季節交替或是氣溫冷熱變化太大時,對於有鼻子過敏的人來說,簡直身處於囹圄之中,不僅會狂打噴嚏、鼻水直流,甚至是鼻塞難受到影響生活作息,實在難受。

如果你也經常飽受鼻塞困擾,或是正在尋找鼻塞速通的方法,那麼以下來自瑜珈老師 Joy 的分享可能會是你的解藥,因為本篇將會告訴你鼻塞怎麼辦?內文中除了會提供暢通鼻塞的妙招外,還會教你幫助緩解鼻塞的瑜珈體式增強免疫力的穴道,平時若有點鼻塞、小感冒的前兆也可以試試看唷,就讓我們趕快接續看下去吧:

師傳瑜珈上師的「通鼻法」

Joy 分享過去在參加相關瑜珈研習營時,經常有同學在一早容易因鼻子過敏、鼻塞而導致無法好好練習瑜珈調息法,這時她的瑜珈老師 Hart Lazer 教大家,可以用拇指與食指捏住鼻子(嘴巴閉著),接著上下左右晃動頭部,過沒多久鼻塞便會不藥而通囉!這招像是一代傳一代的「民俗療法」,但卻是相當快速有用的「通鼻法」,推薦給大家試試看。

迅速緩解鼻塞的瑜珈——「毗濕奴式」

S 72794115 鼻塞速通法,鼻塞馬上通,鼻塞怎麼辦,鼻塞瑜珈,鼻塞,鼻塞暢通,鼻塞緩解方法,鼻塞緩解,鼻塞穴道
Photo credit by Joy

毗濕奴式是屬於側臥的瑜珈體式,一名取自印度教三大神祇之一的毗濕奴。在做這個體式時,會刺激到腋窩與對向鼻孔,能夠幫助緩解鼻塞,因此當右邊鼻子不通,可以躺向左邊,讓左腋窩盡量貼在地板。

毗濕奴式的進入方法很簡單。首先採側臥姿,下手肘撐地讓頭部靠在上方,並且腋窩靠近地面。接著上手拉著上腿大腳指向上抬,讓上腿從股骨外旋、慢慢往上延伸。如果柔軟度沒有那麼好、做不到的人可以透過瑜珈繩與毛巾輔助(如上圖),或是讓上腳輕鬆踩地(如下圖)就好。

S 72802308 鼻塞速通法,鼻塞馬上通,鼻塞怎麼辦,鼻塞瑜珈,鼻塞,鼻塞暢通,鼻塞緩解方法,鼻塞緩解,鼻塞穴道
Photo credit by Joy

Joy 個人在鼻塞不通時,還會額外加強在下手腋窩下方墊瑜珈磚或瑜珈枕,加強穴道按摩的力道。這雖然並非正式的瑜珈體式做法,但卻能夠刺激到穴道,緩解不適的症狀,也提供給大家參考,相信多方嘗試一定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舒緩鼻塞方法。

Hello Yogis 分享:毗濕奴式也有助於穩定核心、伸展軀幹與腿部後側,對於日常中的腰痠背痛也有一定程度的助益,很適合納入日常的伸展瑜珈當中。

增強免疫力穴道:天突穴、俞府穴、中府穴、雲門穴

FotoJet 2022 05 25T130435.873 鼻塞速通法,鼻塞馬上通,鼻塞怎麼辦,鼻塞瑜珈,鼻塞,鼻塞暢通,鼻塞緩解方法,鼻塞緩解,鼻塞穴道
Photo credit by Joy

鼻塞很可能便是小感冒的前兆,在此 Joy 也加碼分享能夠增強免疫力的穴道按摩法,可以當作輕微不適的救急法,平時也可以多多按壓以提升自體免疫力來預防感冒。方法很簡單,僅需要按壓點位在鎖骨上方的位置,用三、四根手指點按壓,力道可以視個人的接受度來調整。

事實上,我們的鎖骨周圍有好幾個穴道,包含天突穴、俞府穴、中府穴、雲門穴等,大致上都是可以預防呼吸道症狀與感冒的穴道,講究一點可以按照下方指示按壓特定穴道,但如果你懶得記位置的話,就像 Joy 一樣時常按壓鎖骨周圍的軟組織吧~

  • 天突穴:兩鎖骨中間凹陷處,位於胸骨上窩、前正中上
  • 俞府穴:鎖骨正下方,大約是中線旁三指寬左右
  • 中府穴:鎖骨中段與胸骨上窩凹陷處的中間
  • 雲門穴:鎖骨下窩凹陷處,在中府穴上方約一指高左右

完整影片|瑜珈老師 Joy 不藏私分享:緩解鼻塞、增強免疫力的方法

以上分享希望能夠幫助大家改善日常生活中的鼻塞不適,也可以在這漫長嚴峻疫情中獲得保護自己的方法,健康平安地度過每一天。不過最後還是要提醒,無論是瑜珈還是穴道按壓都非正規醫療處置行為,也並非適合每一個人,若身體真的出現不舒服的情況,最好還是求診於專業醫師,以免延誤治療喔!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喬伊 Joy

師資介紹 喬伊Joy 01 鼻塞速通法,鼻塞馬上通,鼻塞怎麼辦,鼻塞瑜珈,鼻塞,鼻塞暢通,鼻塞緩解方法,鼻塞緩解,鼻塞穴道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喬伊 Joy©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喬伊 Joy,是活動主持人、威士忌生活家,也是和你一起成長的瑜珈老師。曾在倫敦和上海工作,週末的休閒就是尋覓美味餐廳,和不間斷地練習瑜珈。感恩這些美食、美酒和瑜珈,滋養成現在的我。現在,想要把這些喜歡,變成你我生活的熱情!


推薦閱讀:確診怎麼辦?一名瑜珈老師的隔離日記,Day1-10 心路歷程全記錄

推薦閱讀:為什麼要鼻呼吸?盤點呼吸對人體的 6 大好處,認識呼吸與瑜珈的關係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