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1 12 03T183957.919 呼吸, 正念, 冥想, 《超減壓的BMW身心自療法》

你知道「呼吸」與健康相關嗎?一張表檢視你的呼吸狀態,重新學習如何正確呼吸

呼吸是每個人與身俱來的能力,但你真的知道該怎麼呼吸嗎?很多人都不曾仔細留心自己的呼吸狀態,不知道呼吸長短、深淺到底會產生什麼影響,也沒有意識到自身的疲憊、焦慮、恐慌很可能是因為呼吸出了問題。在看這篇文之前,先透過以下幾點做自我評估,檢視長久以來的呼吸狀態吧!以下摘錄自《超減壓的BMW身心自療法》

自我評估

觀察一下自己的呼吸狀態:

❖ 沒有辦法完成深呼吸,做到一半就會喘不過氣來。

❖ 肩膀與胸膛總是很緊繃。

❖ 總是感到疲勞且口乾舌燥。

❖ 不時就會焦慮。

❖ 疲憊時呼吸特別困難。

❖ 焦慮、恐慌而導致過度換氣。

❖ 呼吸時會明顯地提高肩膀與上胸部。

❖ 無法控制呼吸的節奏。

❖ 說話太快,一口氣就想說完。

❖ 難以用飽滿的音量說完一整句話;說話時夾雜著呼吸聲;講話不知不覺會變小聲。

❖ 想事情或做事的時候會不自覺地憋氣。

pexels pavel danilyuk 7055720 呼吸, 正念, 冥想, 《超減壓的BMW身心自療法》
Photo credit by Pavel Danilyuk

我們的呼吸系統跟身體上的其他系統不一樣。在我們出生之前、還在子宮裡漂浮的時候,大腦、心臟、腎臟等器官已經運作了一陣子。但直到我們出生之後,吸進了第一口空氣,肺部才開始運作。接著我們會呼吸一輩子,等到吐出最後一口氣,生命歷程就結束了。呼吸是生命的本質,而我們每天大約會進行兩萬三千次的呼吸動作。

在我參加哈佛大學的身心靈課程之前,我認為呼吸就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根本不需要去學習。但大多數人其實不懂得如何發揮呼吸的效能。比如,身體緊繃的話,呼吸就會短淺,有些人還會不自覺地憋氣。

很多人也不知道,正確的呼吸法對健康有益,讓我們延年益壽。有效調節呼吸是我們最重要的生物功能,它還能平衡我們的自律神經系統。呼吸不順的話,我們的生理狀態、腦波活動模式、心跳速率以及血壓都會不穩定。嚴重的話,我們還會提早結束生命。

身體裡的每一個細胞都依靠氧氣分子來維生。肺部吸進氧氣分子,再透過血液流動傳送到各個組織。所有的器官都需要氧氣,所以缺氧的話,就很容易生病。因此,我們得了解壓力對呼吸的負面影響。

壓力荷爾蒙過量,呼吸就會不順暢

pexels ivan samkov 6799979 呼吸, 正念, 冥想, 《超減壓的BMW身心自療法》
Photo credit by Ivan Samkov@Pexels

許多現代人都失去了天生的呼吸技能,吞吐氣越來越急促。他們只會用嘴巴呼吸,還會不自覺地閉氣,導致吸入的空氣越來越少。淺呼吸會給身體帶來壓力,絕不可養成這種習慣,否則與呼吸相關的肌肉會維持在緊繃姿態。一旦肌肉記憶起這種運動模式,我們就會忘記如何正常呼吸。

許多原因都會導致呼吸不順,常見的原因即為壓力。戰或逃的反應啟動後,肺部就會在短時間內加速運作,支氣管與細支氣管的直徑也會擴張,以提高進入肺部的空氣流量。此時,腎上腺素也會參一腳,呼吸速度更快了:肺部的氧氣量達到極限,並排出大量的二氧化碳。不論我們是遭遇車禍、參加馬拉松比賽或者要進行重大業務報告,交感神經系統都會火力全開。

再來,呼吸與情緒的關係也非常密切。生氣、悲傷或焦慮時,橫膈膜就會緊繃,身體氣囊就會變小,進而影響到呼吸的流暢度。不論是身體或心裡的痛苦都會啟動交感神經系統,畢竟自律神經系統不會區分痛苦的種類,它的工作是啟動反應機制。

未經思考、迅速且反射性的行為,都是由潛意識中的信念、偏見與判斷所驅動,當中多半帶有恐懼的成分。一般來說,這些行為是出於身心的防衛與保護機制,所以腎上腺素與皮質醇也跟著激增,心跳與呼吸速度都會加快,血壓也會升高。

pexels kat smith 736842 2 呼吸, 正念, 冥想, 《超減壓的BMW身心自療法》
Photo credit by Kat Smith@Pexels

相反地,保持鎮定,留意自己潛意識的信念以及理性判斷,做決定時就比較會考量到他人的福祉。在這個當下,身體便會釋放催產素、血清素以極γ -氨基丁酸(GABA),讓我們身心放鬆、呼吸變慢,血液循環也更加流暢。

身體的疼痛與心理的傷痛都會觸發戰或逃的反應,讓身體加速運轉,並釋放出皮質醇與腎上腺素,進而加快心跳與呼吸的速度,還導致血壓升高。因此,下次你出現無意識的反應後(例如開車時狂按喇叭),可以回想一下,你其實有其他的回應方式。只要先從容地調節呼吸,就可以避免一場災禍。

Hello Yogis 好書推薦

超減壓的BNW身心治療法 呼吸, 正念, 冥想, 《超減壓的BMW身心自療法》
你知道「呼吸」與健康相關嗎?一張表檢視你的呼吸狀態,重新學習如何正確呼吸 1

這本書是由美國哈佛醫學院教授 Bal Pawa 所寫,她在經歷一場車禍後,身心均受到劇烈創傷,後來便開始積極投入身心靈領域研究。在本書中,她不僅教導大家簡單的正念、冥想與可從生活中實現的「身心自療法」,更從醫學的專業角度切入,讓人能更深入明白身體的運作方式,進而從中找到解方。推薦給想更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是怎麼了的你!

《超減壓的BMW身心自療法》

作者:Bal Pawa 

出版社:時報出版

購書網站:請點此

Cover Photo credit by:Liza Summer@Pexels


推薦閱讀:你曾關照過自己的呼吸嗎?學會「呼吸調息法」,透過呼吸冥想釋放內心壓力

推薦閱讀:認識 Yoga Nidra 睡眠瑜伽:把腦袋關機,在 30 分鐘內讓身心達到真正的休息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