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4 1 孕婦瑜珈, 孕婦瑜珈好處, 孕婦練瑜珈, 孕婦瑜珈身心好處, 預期不適 瑜珈, 產後瑜珈, 孕期瑜珈, 產後復原瑜珈, 孕婦 瑜珈課程

孕婦瑜珈有哪些好處?盤點 6 大好處讓瑜珈成為孕期身心健康調節器

孕婦身體會經歷許多變化,包括體重增加、身體體態上的變化、內分泌系統變化等,這些巨大的變化有時會使孕婦帶來許多身體上的不適以及心靈、情緒上的波動。而瑜珈是一個能夠幫助身心平衡的運動,因此,本篇將告訴你孕婦瑜珈好處有哪些,並且從身體、心靈兩個面向來告訴你瑜珈對孕婦的好處,如果你有在考慮是否要把瑜珈當作產前舒壓的選擇的話,不妨先看看本文,有許對你有所幫助喔!

3 個孕婦瑜珈對身體上的好處

孕婦做瑜珈可以為母子均帶來許多好處,而我們知道,瑜珈的許多體式動作能夠有效地幫助孕婦維持身體的健康,並讓身體能找到平衡,以下將為大家整理出三個瑜珈對孕婦身體健開的好處介紹:

緩解孕期不適

孕婦瑜珈為針對孕婦所設計針對孕期的訓練,動作安排上會著重於伸展放鬆和骨盆肌肉的訓練,除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外,放鬆的瑜珈體式練習也能夠幫助你提高睡眠品質。透過一些專業的瑜珈輔具運用,像是瑜珈枕、瑜珈繩等,孕婦可以更加輕鬆、安全的練習,從而緩解孕期不適。

image1 1 孕婦瑜珈, 孕婦瑜珈好處, 孕婦練瑜珈, 孕婦瑜珈身心好處, 預期不適 瑜珈, 產後瑜珈, 孕期瑜珈, 產後復原瑜珈, 孕婦 瑜珈課程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有效控制孕期體重

首先,瑜珈有助於控制孕期體重,預防危險性妊娠疾病的發生。 邊來說孕期全程大約會增加11-16 公斤,如果你發現你的體重增加過多的話,推薦你定期進行孕婦瑜珈,規律的運動可以幫助控制體重增加幅度,並且避免體重過重或肥胖導致的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妊娠毒血症(子癇前症)等危險性合併症的發生。此外適度地練習瑜珈也可以增加胎兒對壓力的耐受力,因次瑜珈對於母子來說都是有好處的。 

幫助縮短產程及產後復原

孕婦瑜珈中的部分體式是針對腹部和骨盆的肌肉訓練,其目的是為了讓孕婦在生產時能夠縮短產程時間、讓生產過程更順暢,同時規律且系統性的練習也能幫助產後復原奠定好基礎。通過產前及產後的瑜珈練習,可以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恢復身材,預防壓力性尿失禁,並重建腹肌張力,讓孕婦更加健康和自信喔!

3 個孕婦瑜珈對心靈上的好處

image2 1 孕婦瑜珈, 孕婦瑜珈好處, 孕婦練瑜珈, 孕婦瑜珈身心好處, 預期不適 瑜珈, 產後瑜珈, 孕期瑜珈, 產後復原瑜珈, 孕婦 瑜珈課程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瑜珈並不只是運動,瑜珈包含體位法練習、靜心冥想、正念思考、自我修煉等很多面向,瑜珈就如同一種生活態度一樣,時時刻刻都可以實踐於我們的日常中。因此,也建議孕婦們可以把瑜珈態度實踐於生活,透過冥想、靜心、正念等方式讓心靈找回平靜喔!

紓解懷孕期焦慮與壓力

在瑜珈練習中,對心靈上的好處除了是可以透過和緩的運動來紓解壓力外,呼吸法和冥想練習也是可以使孕婦放松身心、減輕焦慮和壓力,如果你感到心煩意亂時,可以試著以呼吸法來調節呼吸狀態,進而放鬆情緒緊張的情況,讓心情更加平靜、穩定。

>>點此查看更多瑜珈呼吸詳細教學

增加孕婦自信心

孕婦瑜珈的練習可以透過正念冥想來肯定自己,幫助自己保持正向的信念;透過自我的探索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並能時刻覺察感知身體與心靈上的變化和需求,增加對自己的信心、自我認同與價值。

image3 1 孕婦瑜珈, 孕婦瑜珈好處, 孕婦練瑜珈, 孕婦瑜珈身心好處, 預期不適 瑜珈, 產後瑜珈, 孕期瑜珈, 產後復原瑜珈, 孕婦 瑜珈課程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幫助情緒平穩

懷孕期間常常會有睡眠問題,可能因為內心焦慮不安導致如難以入眠、睡眠不深、容易驚醒等,嚴重的話可能會產生睡眠障礙。此時你可以嘗試著眠音樂,如頌缽、銅鑼、自然噪音等的聲波療癒方式,透過聲音的頻率來幫助孕婦放鬆身心,改善睡眠品質的同時,自然能使情緒變得平穩一些。

以上就是6個孕婦瑜珈的好處,懷孕是件神奇且神聖的過程,但最後提醒所有的孕婦,在做孕婦瑜珈練習時請找專業師資陪同練習,並且在所有練習中都量力而為,仔細覺察聆聽自己內心的訊號。在此所有的孕婦媽媽們都能夠擁有平安順利的孕期時光,並且全心接納熱愛著自己的身體喔!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練習瑜珈有禁忌?分享 5 注意過瑜珈禁忌嗎? 5 大瑜珈禁忌,瑜珈人都需反思小心!

推薦閱讀:陰瑜珈|療癒瑜珈首選!推薦給壓力大、失眠困擾的練習者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