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6 1 睡眠障礙,睡眠障礙瑜珈,助眠瑜珈,睡前瑜珈,睡眠障礙症狀,什麼是睡眠障礙,睡眠障礙治療,瑜珈 睡眠品質,改善睡眠品質

睡眠障礙好痛苦! 一文介紹什麼是睡眠障礙與其成因,並學會 3 招睡前助眠瑜珈動作

我們都經歷過這樣的夜晚,無論我們多麼努力,似乎都無法入睡。而對於有些人來說,失眠是一件經常發生的事情。如果你也是正在與睡眠障礙作鬥爭的其中一員的話,肯定能感同身受失眠是多麼令人沮喪、疲憊。但在你服選擇服用藥物讓自己遠離睡眠障礙之前,你可能可以考慮一下替代方案 ——瑜珈。

什麼是睡眠障礙?

睡眠障礙是一種擾亂身體自然睡眠模式的疾病,使您無法獲得所需的休息。當中包括失眠(難以入睡)和睡眠窒息(睡眠期間呼吸停止)等。睡眠障礙可能由多種因素引起,包括心靈因素、身體狀況、藥物、生活習慣和環境因素等等。

睡眠障礙的症狀和原因

如果您有睡眠障礙的症狀,請記得你並不孤單。睡眠障礙患者常見症狀包括難以入睡或經常在夜間醒來;因此在白天會個外感到疲倦、總是昏昏沉沉,影響日常生活。

睡眠障礙有許多可能的原因,像是哮喘、胃食道逆流和慢性疼痛等疾病都可能引起睡眠障礙;而抗抑鬱藥和興奮劑等藥物也有可能會帶來類似的副作用。而其他的因素像是攝取過多咖啡因、長期熬夜、過量飲酒等這些生活習慣所導致;另外一部分像是噪音或光照等的環境因素所照成的失眠也是常見的。

image3 5 睡眠障礙,睡眠障礙瑜珈,助眠瑜珈,睡前瑜珈,睡眠障礙症狀,什麼是睡眠障礙,睡眠障礙治療,瑜珈 睡眠品質,改善睡眠品質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睡眠障礙的治療方式

睡眠障礙的常規治療通常包括藥物治療、行為療法或生活方式改變。鎮靜劑和催眠藥等藥物雖然可以幫助您入睡,但它們也有一定的副作用,可能不是長久之計。睡眠前的鍛鍊和學習放鬆技巧等行為療法可以幫助您養成健康的睡眠習慣。而改變生活方式,例如減少咖啡因攝入量和建立規律的睡眠習慣,也可以有效改善睡眠。

瑜珈如何幫助改善睡眠品質?

瑜珈是一種結合身體姿勢、呼吸技巧和冥想以促進身心健康的整體練習,瑜珈可以透過冥想呼吸體位法練習幫助你放鬆身心,對於睡眠障礙的患者有明顯改善的功效,並且通過瑜珈的練習,也能夠減輕壓力和促進放鬆來改善睡眠品質喔!

image5 1 睡眠障礙,睡眠障礙瑜珈,助眠瑜珈,睡前瑜珈,睡眠障礙症狀,什麼是睡眠障礙,睡眠障礙治療,瑜珈 睡眠品質,改善睡眠品質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有助於改善睡眠的瑜珈練習方法包含:

  1. 呼吸練習:緩慢、有控制的呼吸有助於放鬆身心,更容易入睡。
  1. 體式練習:某些瑜珈體式,例如坐姿前彎和嬰兒式,可以幫助釋放緊張情緒並幫助放鬆。
  1. 冥想練習:冥想可以幫助你達到心靈平靜,冥想時所帶給你的平靜感讓你更容易入睡。

適合睡前練習的 3 個瑜珈姿勢

準備好嘗試以瑜珈改善你的睡眠了嗎?您可以在睡前練習以下三種姿勢,以幫助您放鬆並更容易入睡:

1. 嬰兒式

image4 1 睡眠障礙,睡眠障礙瑜珈,助眠瑜珈,睡前瑜珈,睡眠障礙症狀,什麼是睡眠障礙,睡眠障礙治療,瑜珈 睡眠品質,改善睡眠品質
嬰兒式©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嬰兒式是一個既簡單又放鬆的瑜珈體式,可以選擇將手放在身體前方或身體兩側,在做動作的同時也時刻關注自己的呼吸,可以保持在嬰兒式 5 – 10 次呼吸。在做嬰兒式時若感覺額頭碰不到地,可以雙手握拳重疊,讓額頭靠在拳頭上方,或墊上枕頭、毛巾,讓自己更舒適放鬆,有助於達到助眠、緩解焦慮的效果喔!

2. 坐姿前屈式

hy 121A5648 睡眠障礙,睡眠障礙瑜珈,助眠瑜珈,睡前瑜珈,睡眠障礙症狀,什麼是睡眠障礙,睡眠障礙治療,瑜珈 睡眠品質,改善睡眠品質
坐姿前屈式©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舒緩的坐姿前屈式體式可以放鬆到腿部肌肉與背部肌肉,可以借助瑜珈枕的輔助讓身體舒適的躺在上面,更好的達到舒眠、療癒的效果。另外若你的柔軟度較差,也可選擇將雙手放在身體兩側地面上或者是以瑜珈繩、毛巾來輔助,盡量避免過度拱背聳肩。

3. 大休息

image1 4 睡眠障礙,睡眠障礙瑜珈,助眠瑜珈,睡前瑜珈,睡眠障礙症狀,什麼是睡眠障礙,睡眠障礙治療,瑜珈 睡眠品質,改善睡眠品質
大休息©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做完瑜珈體式後,推薦大家都要把大休息加入練習中,仰臥在瑜珈墊上,讓身體自然舒服地躺下,閉上眼睛,專注於呼吸,也可以搭配播放頌缽療癒音樂讓你更快進入放鬆狀態。如果是家中睡前練習,可以選擇直接躺在床上,想躺多久就躺多久,如果能自然入睡更佳。

如果你正在為睡眠問題而苦苦掙扎,請不要絕望。瑜珈可能是會是你一直在尋找的自然解決方案。日常把上面的瑜珈放鬆方式融入到你的就寢儀式之中,也許可以幫助你改善睡眠品質並在醒來時感到精神煥發。希望本文對有睡眠障礙的你有幫助,祝所有的 Yogis 都能有個好夢!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為什麼要大休息?瑜珈老師來不及告訴你的事,與推介 3 首梵文大休息音樂!

推薦閱讀:睡前瑜珈:來場歐美盛行的枕頭瑜珈,舒緩緊繃又能提升睡眠品質!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