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3 04 23T173442.621 流動瑜珈, 瑜珈課種類, Vinyasa yoga, 流瑜珈, vinyasa, 拜日式串連, 流動瑜珈串連序列, 流動瑜珈初學者, 什麼是流動瑜珈, 瑜珈種類

不只是體式串連的「流動瑜珈(Vinyasa yoga)」,帶你認識最常見的瑜珈課種類!

流動瑜珈 Vinyasa yoga,又稱作「流瑜珈」 ,是瑜珈教室中經常看到的課程種類,也是最常見的一種瑜珈風格,像阿斯坦加瑜珈(Ashtanga vinyasa)火箭瑜珈(Rocket Vinyasa)都是屬於流動瑜珈的一種。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和你分享「什麼是流動瑜珈?」、「流動瑜珈適合初學者嗎?」以及「流動瑜珈有哪些學習重點?」,讓初次接觸流動瑜珈的你能有更深入的了解:

什麼是流動瑜珈?

大多數瑜珈派別的起源,都是從瑜珈之父帕坦伽利《瑜珈經》中的「八肢瑜珈」概念而來,流動瑜珈也不例外。據説流動瑜珈最早是由名為 Sri Krishnamacharya 的瑜珈士所延伸提出的,Krishnamacharya 要求他的學生專注於一次呼吸一個動作,透過這樣連貫的練習,使身心靈達到合一狀態。

由此可知,流動瑜珈是非常強調動作與呼吸配合的瑜珈種類,動作與動作間也會隨著呼吸不斷串連在一起,因此流動瑜珈的節奏會比較快一些,相當考驗肌力與肌耐力。

常見的流動瑜珈串連序列

1. 拜日式串連

21 圖解拜日式 02 流動瑜珈, 瑜珈課種類, Vinyasa yoga, 流瑜珈, vinyasa, 拜日式串連, 流動瑜珈串連序列, 流動瑜珈初學者, 什麼是流動瑜珈, 瑜珈種類
哈達瑜珈古典拜日式©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流動瑜珈通常會以幾組拜日式開啟練習,不僅因為拜日式也是一個呼吸一個動作,更因為拜日式能快速幫助暖身,激活全身力量,非常適合作為流動瑜珈練習的開端。

>>推薦閱讀:圖解瑜珈拜日式順序|什麼是拜日式?帶你搞懂不同瑜珈派別的拜日式差異

2. 下犬式—平板式—鱷魚式—上犬式

另一個常見的流動瑜珈串連為:「下犬式平板式鱷魚式—上犬式」,流動瑜珈在設計序列時,在動作與動作間經常會加入這組串連,使動作與動作間不間斷,可以一個接一個串連在一起。如果是初學者練習流動瑜珈,可以將鱷魚式改為八肢點地、上犬式改為眼鏡蛇式替代。

流動瑜珈適合初學者嗎?

承接上述的分享,雖然流動瑜珈的節奏比較快,但初學者仍然可以選擇先做替代式,或是從比較和緩的輕流動瑜珈開始練習起。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慢慢感受呼吸、體式與流動的整合,也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步調。

等到較為上手,成為稍有經驗的流動瑜珈練習者後,再加上意識移動、凝視點等技巧,來更感受自己每個動作間的轉換,感覺身體、心靈與呼吸融合為一體,享受在這之中的動態流動。

我該如何開始練習流動瑜珈?

FotoJet 2023 04 23T174008.925 流動瑜珈, 瑜珈課種類, Vinyasa yoga, 流瑜珈, vinyasa, 拜日式串連, 流動瑜珈串連序列, 流動瑜珈初學者, 什麼是流動瑜珈, 瑜珈種類
Photo credut by Media_photos

整體而言,流動瑜珈是一項相當吸引人練習的瑜珈派別,既不枯燥乏味,又能鍛鍊體態、從中找到瑜珈與身心間的連結。

如果你想要開始練習流動瑜珈,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選一個離你最近的瑜珈館,報名他所開設的「流動瑜珈」課程,然後於課堂中嘗試覺知、覺察自己的呼吸與流動。

切記,流動瑜珈雖然重視體式間的轉換,但絕非一昧地關注體式本身是否足夠標準。相信慢慢地,你就能夠感受到流動瑜珈的美好,並從流動瑜珈的練習中更了解自己與內在的連結唷!

Cover photo credit by Nadiastep


推薦閱讀:別在舒適圈停留!火箭流瑜珈初學:以 Rocket Vinyasa 燃燒你的內在小火焰吧!

推薦閱讀:瑜珈課程費用怎麼算?介紹 20 多種常見瑜珈課程名稱:伸展瑜珈、正位瑜珈、療癒瑜珈等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