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6 5 火箭流瑜珈, Rocket Vinyasa, 火箭流瑜珈起源, 火箭流瑜珈分級, 火箭流瑜珈介紹, Rocket yoga, 火箭瑜珈, 什麼是火箭流瑜珈, 火箭流瑜珈二級, 火箭流瑜珈一級, 火箭流瑜珈三級

火箭流瑜珈紅什麼?從起源到分級,帶你試試能量爆棚的 Rocket Vinyasa

你聽過火箭流瑜珈(Rocket Vinyasa Yoga)嗎?很多人在初次聽到這個名稱時都會感到退縮,但其實火箭流瑜珈是建構在阿斯坦加瑜珈的基礎上,提煉出相對容易的體式和序列,因此火箭流瑜珈相對於之前所介紹過的阿斯坦加瑜珈要簡單許多。

阿斯坦加瑜珈發源自印度,是擁有 800 年以上歷史的傳統瑜珈派別之一,一開始主要是設計給印度人練習,對西方人而言,在部分體式上有一定的困難程度,因此後來的火箭流瑜珈打破阿斯坦加瑜珈傳統的剛性結構讓西方人更容易接觸和練習的瑜珈。接下來就讓我們深入了解什麼是火箭流瑜珈吧!

什麼是火箭流瑜珈 

image1 10 火箭流瑜珈, Rocket Vinyasa, 火箭流瑜珈起源, 火箭流瑜珈分級, 火箭流瑜珈介紹, Rocket yoga, 火箭瑜珈, 什麼是火箭流瑜珈, 火箭流瑜珈二級, 火箭流瑜珈一級, 火箭流瑜珈三級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火箭流瑜珈是快節奏且同時結合音樂的練習,具有動態的序列流程。在練習中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條件和授課目標修改和解釋傳統的體式,不強迫個人學習體式和適應教學的序列同時,也鼓勵練習者對經典體式進行適合自己的詮釋,是具備獨特且身體感知的一種練習過程。

在做火箭流瑜珈時,如果我們不能掌握某個體式或掙扎於體式之間的過渡,授課老師將與我們討論並合作,選擇由其他具備相同功效的體式替代,而非僵化地堅持這個模式,以確保我們可以使用自己的方式達成目標。因此,火箭流瑜珈是一種不那麼僵化,更自由的瑜珈練習方法,也難怪許多名人都是火箭流瑜珈的追隨者,像是 Madonna、 Willem Dafoe、Sting 和 Christy Turlington。

火箭流瑜珈起源

image4 7 火箭流瑜珈, Rocket Vinyasa, 火箭流瑜珈起源, 火箭流瑜珈分級, 火箭流瑜珈介紹, Rocket yoga, 火箭瑜珈, 什麼是火箭流瑜珈, 火箭流瑜珈二級, 火箭流瑜珈一級, 火箭流瑜珈三級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火箭流瑜珈是 1989 年由拉裡 ∙ 舒爾茨(Larry Schultz)所構思,舒爾茨在阿斯坦加瑜珈的創始人斯裡·帕塔比·喬伊斯(Sri K. Pattabhi Jois)的指導下在在印度和美國學習阿斯坦加瑜珈長達 9 年的時間。隨著時間的流逝,舒爾茨認為他被剝奪了理解和練習阿斯坦加瑜珈整個序列的權利,他認為這是精英主義的,具有歪曲的等級制度,拒絕適應他人的需求和技能水準。

這是因為阿斯坦加瑜珈被分解成多種不同的練習,舒爾茨覺得自己有足夠的技巧來推進到阿斯坦加瑜珈的第二個系列,並練習除了主要系列的體式之外的其他體式,但他從未獲得機會這樣做。因此,他在舊金山市中心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It’s Yoga 」。舒爾茨想為當時瑜珈做改變,因此,他被阿斯坦加瑜珈的練習者稱為「 阿斯坦加瑜珈的壞人 」 (The bad man of Ashtanga)。

舒爾茨想為他的瑜珈練習者提供最真實的自我,他想在每個人的身體限制範圍內練習瑜珈,讓練習盡可能有趣且多元。不過舒爾茨最初並沒有使用「 火箭流瑜珈 」這個名稱,他只是將他的練習稱為「力量瑜珈」的一種練習方式。「 火箭流瑜珈 」這個名字是直到一次舒爾茨作為私人瑜珈教練與“The Grateful Dead” 樂隊一起旅行時,成員鮑勃·威爾(Bob Weir)提出後才開始稱呼的。當時,鮑勃·威爾認為火箭流瑜珈既簡單又快速,「讓我們到達我們所需要的地方」 (It gets you where you need to be) !

火箭流瑜珈分級與內容

image7 4 火箭流瑜珈, Rocket Vinyasa, 火箭流瑜珈起源, 火箭流瑜珈分級, 火箭流瑜珈介紹, Rocket yoga, 火箭瑜珈, 什麼是火箭流瑜珈, 火箭流瑜珈二級, 火箭流瑜珈一級, 火箭流瑜珈三級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以序列安排結構上來看,火箭流瑜珈的結構也可以比擬作阿斯坦加瑜珈的結構,都是以經典拜日A和B作為暖身序列,兩者間有許多相似的體式,主序列都是以站姿和坐姿序列編排,只是火箭流瑜珈加入更多的變體來幫助完成練習。火箭流瑜珈共分為三個練習進程,以下將詳細分享不同火箭流瑜珈的分級: 

火箭流瑜珈一級 / Rocket I

image8 3 火箭流瑜珈, Rocket Vinyasa, 火箭流瑜珈起源, 火箭流瑜珈分級, 火箭流瑜珈介紹, Rocket yoga, 火箭瑜珈, 什麼是火箭流瑜珈, 火箭流瑜珈二級, 火箭流瑜珈一級, 火箭流瑜珈三級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Rocket I是練習火箭流瑜珈課程的第一套練習序列,這個序列與阿斯坦加瑜珈一級序列一樣,關注髖關節的伸展,以多組前屈體式強化後背力量,並增加幾組手臂支撐體式加強核心與四肢力量的訓練,但減少了在阿斯坦加瑜珈一級序列中部份坐姿序列。

儘管一級序列教授我們在阿斯坦加瑜珈課程上會練習的基本體式,但教法卻更加自由。從這個序列中已經開始引導練習者找到手臂平衡的感知,這是火箭流瑜珈中重要的一個環節,將使在之後的更高階的練習中,以各種倒立體式作為串連,如:烏鴉式(Bakasana)和前臂倒立式(Pincha Mayurasana)都是在阿斯坦加瑜珈一級序列中沒有的挑戰。

火箭流瑜珈二級 / Rocket II

image5 8 火箭流瑜珈, Rocket Vinyasa, 火箭流瑜珈起源, 火箭流瑜珈分級, 火箭流瑜珈介紹, Rocket yoga, 火箭瑜珈, 什麼是火箭流瑜珈, 火箭流瑜珈二級, 火箭流瑜珈一級, 火箭流瑜珈三級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一旦我們在火箭流瑜珈一級課程中掌握了大部分的體式,我們將開始過渡到火箭流瑜珈二級訓練,這是為了補充我們在上一節練習中學到的知識。在二級序列中,把坐姿序列納入練習中,強化手臂和核心訓練的同時,增加幾組以坐姿方式進入的中高階體式,例如八肢點地式(Ashtavakra / Eight-Angle Pose)、蠍子式(Vrischikasana / Scorpion)和孔雀式(Mayurasana)。

和阿斯坦加瑜珈二級序列一樣,都是以更多的後彎體式追求更深沉的身體能量打開,幫助練習者找到更多背部力量和脊柱靈活度。因此,無論想將火箭流瑜珈一級和二級放在一起作為相互補充,還是完全分開的方式都可以,取決於當下的練習目標。

火箭流瑜珈三級 / Rocket III

image2 8 火箭流瑜珈, Rocket Vinyasa, 火箭流瑜珈起源, 火箭流瑜珈分級, 火箭流瑜珈介紹, Rocket yoga, 火箭瑜珈, 什麼是火箭流瑜珈, 火箭流瑜珈二級, 火箭流瑜珈一級, 火箭流瑜珈三級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來到 Rocket III 階段彙集了上述兩個序列的體式,火箭流瑜珈三級序列把站姿與坐姿序列同時納入練習,不僅專注於扭轉和前屈後展,更強化練習者建立平衡和力量。這個階段的練習被看作是我們所學到的一切的頂峰,在練習過程中,我們會找到身體的覺知,透過體式展示了我們所知道的和自身身體能做到什麼,也同時考驗我們身體的耐力。

然而,對於火箭流瑜珈來說,練習旨在獲得一個充滿趣味性的過程,因為火箭流瑜珈並不要求練習者遵循一成不變的體式和序列。因此在課堂中,很多老師會根據當下練習者身體條件與環境氛圍去調整改變序列,有時候也會適當加入更高階的練習。火箭流瑜珈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過程,他就是以一種我們獨特的方式探索我們的身體感知和身體局限性;它不應該是一次緊張或費力的經歷,而應該是我們每周期待的經歷。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Naomi

image3 10 火箭流瑜珈, Rocket Vinyasa, 火箭流瑜珈起源, 火箭流瑜珈分級, 火箭流瑜珈介紹, Rocket yoga, 火箭瑜珈, 什麼是火箭流瑜珈, 火箭流瑜珈二級, 火箭流瑜珈一級, 火箭流瑜珈三級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Naomi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Naomi,大學及碩士為建築專業背景,同時在英國、臺北以及北京有建築相關的工作經驗。當初為了減緩因長期伏案工作,造成右手與右肩酸痛和無法旋肩的疼痛而開始接觸瑜珈。從初期一周 1~2 次以增加身體的機能與活動力為目的,到逐漸深入理解各種體式的效用與如何增進身體感知,開始每天規律的練習,並進修了 RYT 教培課程。

由於小時候有學習舞蹈的基礎,很多體式相對容易入手。然而隨著練習的強度逐漸增加,對於很多體式不夠透徹理解的情況之下,造成了自己身體上的代償與損傷。不但沒有辦法繼續練習,還需要更多的時間來修復身體。隨著考取師資與了解各種不同瑜珈體系之後,認知到瑜珈不只是一項強身保健的運動,也是一項能夠幫助現代人有效且正確使用身體各部位關節與肌肉的療癒活動。目前兼職教學瑜珈,擅長哈達瑜珈、流瑜珈、火箭流瑜珈、阿斯坦加瑜珈等。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Mysore意思是……?阿斯坦加入門Q&A:為你介紹阿斯坦加瑜珈好處與 3 大特點

推薦閱讀:解惑6個常見瑜珈迷思,別再以為柔軟度好才能做瑜珈!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