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 婦科,婦科健康,婦科保養,保養子宮,芳療瑜珈,中醫芳療,婦科保養精油,婦科芳療,《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

想要婦科不生病?從瑜珈到芳療,給 20-30 歲女生的婦科健康保養術

婦科健康對於女性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身體健康指標,但現代人因為工作壓力大、三餐作息不正常,容易使得賀爾蒙調節出現問題,連帶影響到婦科健康。

過去曾有研究顯示,8 成在生育年齡的婦女在月經前會有經前症候群症狀,也曾有統計指出,有高達近 5 成的女性每個月飽受經痛所苦,甚至在年輕時便患有子宮異位症、子宮肌瘤、多囊性卵巢等婦科疾病,因此千萬別等到年紀漸長時才開始注重婦科保健!在本篇文章會從脈輪瑜珈與中醫芳療的角度,分享幾個婦科健康保養術:

生殖輪:掌管生殖系統與婦科健康

七大脈輪 07 1 2048x1536 1 婦科,婦科健康,婦科保養,保養子宮,芳療瑜珈,中醫芳療,婦科保養精油,婦科芳療,《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
想要婦科不生病?從瑜珈到芳療,給 20-30 歲女生的婦科健康保養術 2

還記得我們先前曾分享過的「脈輪」嗎?「脈輪」是瑜珈哲學中的一個能量概念,存在於人體內,掌管不同的身體部位以及人生課題。以生殖輪來說,生殖輪位於我們下腹部的位置,在身體健康上對應生殖系統以及女性的婦科健康。因此如果想要保養婦科,平時可以多做一些激活生殖輪能量的瑜珈動作。

生殖輪瑜珈體式有哪些?

FotoJet 3 婦科,婦科健康,婦科保養,保養子宮,芳療瑜珈,中醫芳療,婦科保養精油,婦科芳療,《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
生殖輪瑜珈體式©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激活生殖輪的瑜珈體式大多與骨盆、髖關節有關,所以在日常中可以多做一些開髖瑜珈體式(如:蝴蝶式青蛙式鴿式),並且保持一定的停留時間,將呼吸帶到髖的地方,慢慢吐氣加深,活絡骨盆腔的血液循環。這些動作在月經期間也可以做,透過瑜珈枕輔助,能使骨盆周圍肌肉放鬆,減緩一些經期痠痛與不適唷!

另外在練習前彎動作時,也可以嘗試多多將注意力放在骨盆和髖關節區域,感受大腿根部用力,有點酸酸緊緊的感覺。

>>推薦閱讀:平衡失衡的「生殖輪」, 6 個的瑜珈動作帶你找回自我肯定感

中醫芳療:女性乳腺與子宮保養首選「花果」精油

而根據《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一書分享:「在自然界中,花朵負責吸引蜂蜜授粉、完成植物繁殖,所以這類取自花朵的精油往往對女性生殖與內分泌系統往往有著完美的呵護、調養與平衡作用。」所以如果想要透過芳療來保養婦科,可以選擇天竺葵、快樂鼠尾草、絲柏、花梨木、葡萄柚精油。

婦科保養精油有哪些?

1. 天竺葵

FotoJet 1 婦科,婦科健康,婦科保養,保養子宮,芳療瑜珈,中醫芳療,婦科保養精油,婦科芳療,《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
Photo credit by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

天竺葵的品種繁多,最廣泛用在芳療中的是「玫瑰天竺葵(左圖)」與「波旁天竺葵(右圖)」,其氣味芳香、功效多元,溫和而強大。在女性照護上,除了可以改善經前症候群、乳腺發炎與調順月經週期外,亦能保濕美白、對抗皮膚真菌感染與面皰。

2. 快樂鼠尾草

快樂鼠尾草 婦科,婦科健康,婦科保養,保養子宮,芳療瑜珈,中醫芳療,婦科保養精油,婦科芳療,《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
Photo credit by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

快樂鼠尾草對於現代人來說,是非常受用的一支精油,因為它具有明亮眼睛、緩解肩背腰酸的功效,且含有高比例沉香酯和沉香醇,放鬆效果極佳。經期時能緩解痛經外,也可以幫助通經、平衡激素。

3. 玫瑰樟(花梨木

花梨木 婦科,婦科健康,婦科保養,保養子宮,芳療瑜珈,中醫芳療,婦科保養精油,婦科芳療,《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
Photo credit by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

玫瑰樟的香氣夾雜著玫瑰花香與木質香,經常用於香水調香,經典的 Chanel N0.5 香水裡頭就含有玫瑰樟成分。玫瑰樟可以改善生殖泌尿系統的感染、治療痤瘡肌膚,也有助於平衡肌膚油水平衡、抗衰老、減輕皺紋,故也常在護膚產品中看見玫瑰樟身影。

>>線上瑜珈課程推薦:【自然系芳療瑜珈】全方位探索脈輪,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的療癒師!(結帳時輸入 Hello Yogis 讀者專屬折扣碼「helloyogisaroma」,現折 NT$500 喔!)

– 婦科芳療配方:氣血暢通溫養方

玫瑰 3 滴、柑橘 3 滴、天竺葵 2 滴、野胡蘿蔔籽 1 滴、快樂鼠尾草 1 滴,將以上精油滴入 25 毫升葵花籽油或甜杏仁油中,攪拌均勻,抹於腹部。

肝氣鬱結,在上表現為乳房脹痛,在下就表現為月經問題,比如經期不規律,提前或推後,經血忽來忽斷,時疼時止,痛經等,可以使用氣血暢通溫養方。

*本文中醫芳療資訊參考自《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

Hello Yogis 好書推薦|《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

好書推薦_ 婦科,婦科健康,婦科保養,保養子宮,芳療瑜珈,中醫芳療,婦科保養精油,婦科芳療,《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
Hello Yogis 好書推薦|《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套書包含基礎芳療應用和 86 種精油深度解析,作者除了詳細說明每種精油的特性、代表成分、運用歷史、療癒效果等內容外,還進一步以中醫學的邏輯,針對現代人常見的身體與心理問題,提出芳療調理策略。全書共分成兩冊,相信看完之後必定能大有收穫!推薦給對中醫芳療或是精油按摩感興趣的 Yogis~

Cover credit by dasha11


推薦閱讀:運動前中後的精油推薦:將芳療結合運動,試試嗅吸冥想與深層覺察呼吸!

推薦閱讀:脈輪水晶能提升戀愛運?改善焦慮?教你挑選專屬於你的七彩水晶!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