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6 2 空中運動,空中瑜珈,空中環,舞綢,綢吊,空中運動選擇,空中運動初學,Aerial Sports,Aerial yoga,Aerial hoop,Aerial hammock,Aerial silks

空中瑜珈、空中環、舞綢、綢吊| 4 種空中運動要如何選擇?一起起飛換個角度看世界

最近空中運動( Aerial Sports )又開始流行起來啦!Yogis 是否已經嘗試過了呢?之前有和讀者們分享過關於在做空中運動前的準備事項,其中也有提到空中運動的項目其實有很多種,今天邀請到空中運動老師心心來和大家分享 4 種空中運動:空中瑜珈、空中環、舞綢、綢吊,讓大家在選擇課程前可以先了解其中之差異,選擇自己喜歡、適合的課程喔~

空中瑜珈 

image1 1 空中運動,空中瑜珈,空中環,舞綢,綢吊,空中運動選擇,空中運動初學,Aerial Sports,Aerial yoga,Aerial hoop,Aerial hammock,Aerial silks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空中瑜珈難度:★ ★ ☆ ☆ ☆ 

空中瑜珈(Aerial yoga)簡單來說就是利用 U 形吊床創造出空中的空間,大概距離地面不到一米,作為輔助工具讓我們能在空中進行瑜珈體位訓練。空中瑜珈利用地心引力在空中進行瑜珈體位的變化,是一種有別於傳統墊上瑜珈的新型態瑜珈種類,因姿態優美,近年來相當受到年輕女生的喜愛!

空中瑜珈好處

1. 有助鍛鍊身體的核心肌群

2. 有助改善身體的延展性、柔軟度與身體控制能力

3. 有助提升新陳代謝

4. 釋放各種壓力,讓身心得到更深層的舒展

5. 提升自信心與面對困難的受挫能力

空中瑜珈適合族群

其實學習空中瑜珈男女老少皆可,除了高血壓、心臟病、整型及短期(一年內)做過開刀手術的人不適合練習空中瑜珈外,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嘗試看看空中瑜珈喔!不過若本身有特殊疾病史或骨質疏鬆症、脊椎滑脫症、癲癇、大腦皮質受損及眼壓過高者,也不太適合練習空中瑜珈,建議先向專業瑜珈老師詢問討論後再開始練習。

空中瑜珈注意事項

若課堂中如果出現暈眩症狀,請先暫停練習,休息一下,若還是覺得暈眩一定要及時跟該堂老師反映,下次上課時可以先行與老師討論換體式練習。

>>延伸閱讀:空中瑜珈與地面瑜珈的差別?輕鬆學會 3 招空中瑜珈基本動作

空中環

image3 1 空中運動,空中瑜珈,空中環,舞綢,綢吊,空中運動選擇,空中運動初學,Aerial Sports,Aerial yoga,Aerial hoop,Aerial hammock,Aerial silks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空中環難度:★ ★ ★ ☆ ☆ 

空中環(Aerial hoop)比空中瑜珈更加著重使用上半身的力量,這是因為在做空中環動作時經常會使用雙手拉起整個身體,再配合不同身體部位做出像是用腳鈎、用後腰作支撐等動作,將整個人「掛」在環上,不斷轉換做出組合。整個過程需使用手臂與核心力量,來保持身體平衡和穩定。想在空間有限的環中做出組合除了需要上身強大的肌力及身體控制能力之外,空中環也更重視的就是身體的柔軟度了!柔軟度較好的練習者在完成動作時相對較為輕鬆。

另外除了圓型的環,也有心型、月亮型,甚至鑽石形的環,它們都是同一種課程,身體使用方式大同小異,只是因為形狀不同有時動作路徑也會有不同的變化喔!

空中環好處

1. 讓手臂、背部肌肉更為緊實

2. 可訓練肢體協調性

3. 增加肌耐力、柔軟度

4. 克服恐懼增加抗壓性

5. 熟悉單點後抗暈佳

空中環適合族群

空中環因較為進階,適合滿半年以上空中項目練習者,或持續健身、肌耐力訓練的練習者,建議想學習的練習者由空中環入門班開始嘗試喔!

空中環注意事項

通常空中環都是用鋼製成的圓環,材質較硬,所以一開始練習時可能疼痛感受明顯,在練習過程有可能會有「大片瘀青」或因摩擦而產生「破皮」,這都是正常的練習所留下印記,每人的耐痛程度不同,心心老師建議大家上空中環課程時可以選擇穿長袖與包腰的上衣,保護好自己,開心學習。

舞綢

image5 1 空中運動,空中瑜珈,空中環,舞綢,綢吊,空中運動選擇,空中運動初學,Aerial Sports,Aerial yoga,Aerial hoop,Aerial hammock,Aerial silks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舞綢難度 :★ ★ ★ ☆ ☆ 

舞綢(Aerial hammock)是單吊點利用培林旋轉、U 形吊床在空中運用技巧與舞蹈的結合,在練習舞綢的過程中練習者需在空中做引體向上、drop、延伸與後彎等動作,因此難度比空中瑜珈高出一顆星,而練習的組合會因教室高度與吊床長度而有所變化,每位練習者都能在練習中找到自己適合的身體使用方式,找到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舞感喔!

舞綢好處

1. 增加肢體美感與協調性

2. 熟悉單點後抗暈佳

3. 有助鍛鍊身體的核心肌群

4. 更能展現個人特質與魅力

舞綢適合族群

建議學習雙點空中瑜珈半年以上再嘗試舞綢,藉由雙點空瑜累積身體肌力與協調性,這樣在練習舞綢旋轉時比較不會迷失方向,能夠更熟悉在空中的路徑,也不會因為不熟悉易緊張而造成頭暈、想吐。

舞綢注意事項

心心老師建議課前兩小時不要進食,適當補充能量就好,可以帶上一些小零食在課後補充熱量。上課中若暈眩感持續導致想吐使進度無法推進,可以嘗試酸梅、氣泡水來緩解不適感;另外學習舞綢的前一晚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時間喔!

綢吊

image7 1 空中運動,空中瑜珈,空中環,舞綢,綢吊,空中運動選擇,空中運動初學,Aerial Sports,Aerial yoga,Aerial hoop,Aerial hammock,Aerial silks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綢吊難度 :★ ★ ★ ★ ★ 

綢吊(Aerial silks)是兩條垂下的綢緞(呈現倒 V 狀)。不同於空瑜可以輕易地坐或站上去,雖綢緞的韌性及支撐力很強,但有練習過綢吊的練習者就知道,綢吊運用特殊的布料垂吊在空中,主要是靠著自身的肌力來支撐身體,因此需要極大的肌耐力。另外在空中不受地面限制,活動範圍更大與自由,而膝蓋、腳踝不用承受全身重量,筋骨伸展更為輕易喔!

綢吊是今天所介紹難度最高的空中特技項目,空中特技舞者在沒有任何安全措施下運用各種技巧,利用綢緞來做包裹、蜷曲、伸展、搖擺、攀爬、drop 等高空特技變化,真的是需要好一段時間的苦練才能達到的。

綢吊好處

1. 增加肌力與肌耐力

2. 增加柔軟度

3. 增加專注力

綢吊適合族群

綢吊的難度是 5 顆星,不建議初學者選擇此項目,綢吊的練習需具有空中特技基礎 (空中環/舞綢)的練習者學習。

綢吊注意事項

image4 1 空中運動,空中瑜珈,空中環,舞綢,綢吊,空中運動選擇,空中運動初學,Aerial Sports,Aerial yoga,Aerial hoop,Aerial hammock,Aerial silks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上綢吊課請穿著包袖上衣,以及能保護後膝、有彈性的緊身長褲。在心理建設上,請先好好了解自己的身體的極限,這是非常重要的,在自己能力所及之處做練習,才能保護好自己的身體避免受傷。

看完上面 4 種空中運動後大家是否找到適合自己的項目了呢?心心老師在最後要提醒大家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同,要充分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與程度來選擇自己所適合的課程,期待大家在空中運動中找到自己所熱愛的項目,透過練習慢慢累積自己的技巧,這樣才能在熱愛裡長遠、在熱愛裡成長喔!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心心

image2 1 空中運動,空中瑜珈,空中環,舞綢,綢吊,空中運動選擇,空中運動初學,Aerial Sports,Aerial yoga,Aerial hoop,Aerial hammock,Aerial silks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心心©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心心,從小習舞跟舞團走訪各國參加藝術節演出,曾因膝蓋受傷離開舞蹈班,後接觸空中瑜珈並熱衷於空中藝術。心心認為萬事起頭難,美好的結果都是經過穩紮穩打的基本功磨練而成,因此在教學時非常重視身體控制力(基本功與訓練核心肌群)。

授課課程有:基礎空中瑜珈、空中串連、空中芭蕾、雙點空中舞蹈、空中療癒修復瑜珈、兒童空瑜、ARC脊椎調整訓練等課程。深信「熱愛你的熱愛,感受能量的饋贈」,期待與大家一起享受在空中跳舞的自由及沉浸於空中藝術的美好。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空中瑜珈會頭暈嗎?空中運動老師貼心來解答,讓你輕鬆起飛當仙女!

推薦閱讀:認識你所不知的空中環運動:告別庸碌生活,在高空中展現優雅與自信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