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2 17 空中瑜珈,空中環,空中運動頭暈,空中瑜珈 頭暈,Aerial Sports,舞綢,綢吊,舞綢旋轉,舞綢頭暈

空中瑜珈會頭暈嗎?空中運動老師貼心來解答,讓你輕鬆起飛當仙女!

近幾年十分流行各種空中運動( Aerial Sports ),空中瑜珈空中環、舞綢、綢吊都是最近廣受討論的運動項目,然而相較於地面運動,初學者可能會產生更多關於安全性與身體狀況的的擔心,之中最多讀者想問的就是空中瑜珈、空中運動到底會不會造成「頭暈」呢?本文請到空中瑜珈老師心心來幫我們一一解答喔!

空中瑜珈到底會不會造成頭暈?

空中瑜珈、空中環等空中運動到底會不會造成頭暈及暈眩,其實狀況因人而異,除了初學者在剛開始容易因不熟悉而太緊張造成頭暈、想吐外,通常平衡感較好的人比較容易感到暈眩,不過多上幾堂課身體多半會慢慢熟悉適應空中擺盪、旋轉所帶來的暈眩感。

初學者如何漸進練習空中運動?

image3 20 空中瑜珈,空中環,空中運動頭暈,空中瑜珈 頭暈,Aerial Sports,舞綢,綢吊,舞綢旋轉,舞綢頭暈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空中運動的種類繁多,常見的有空中瑜珈、空中環、舞綢、綢吊,這些運動中會設計一些倒立、旋轉等動作,初學者往往會在這個時候會產生暈眩,所以在練習這兩項目時,可以參考下面心心老師的建議,循序漸進地練習,就能夠避免頭暈喔!

《倒立體式》

心心老師建議一開始若覺得倒立體式會一直感到頭暈想吐,可從站姿訓練先讓身體習慣吊床的擺盪,等身體習慣後再慢慢嘗試倒立體式,若沒有改善,請即時與課堂老師反應,改以替代動作完成。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同,所以練習的方式也會因人而異,多嘗試再做調整,不要因此感到氣餒挫折呦!

《舞綢旋轉》

在練習舞綢時,會有許多旋轉的動作,心心老師建議練習舞綢旋轉前,要先有半年雙點空中瑜珈的基礎再去嘗試,藉由雙點空瑜累積身體肌力與協調性,這樣在練習舞綢旋轉時比較不會迷失方向,也不會因為不熟悉易緊張而造成頭暈、想吐。

如何避免空中瑜珈頭暈?

image4 18 空中瑜珈,空中環,空中運動頭暈,空中瑜珈 頭暈,Aerial Sports,舞綢,綢吊,舞綢旋轉,舞綢頭暈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1. 上課前一天不熬夜

睡眠品質相當影響上課暈眩的狀況,前一天一定要睡飽,精神飽滿的來上課喔!

2. 避免低血糖造成頭暈

上課前 2 小時不宜吃太多東西,如果害怕血糖過低的話,可以少量補充能量飲、能量棒、香蕉、水煮蛋等等,以清淡飲食為主。

3. 準備酸梅緩解暈眩噁心 

若在上課的過程中突然產生暈眩或噁心,可以適時吃點酸梅,身體會舒服很多。

4.  心態放鬆

很多時候產生暈眩是因為太過緊張造成的,做足準備後可以盡量放鬆心情喔!

空中運動發生頭暈、噁心時該怎麼辦?

image1 17 空中瑜珈,空中環,空中運動頭暈,空中瑜珈 頭暈,Aerial Sports,舞綢,綢吊,舞綢旋轉,舞綢頭暈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1. 暫停練習

可以先暫時休息一下,平復自己的心情,並調整呼吸,等到身體狀況允許後再繼續跟課;若依然頭暈、想吐請跟老師討論替代動作進行練習。

2.自備酸梅、氣泡飲品 

除了酸梅以外,心心老師也推薦也可以準備有氣泡的水或飲品,因為有氣的飲品可以讓練習者把嗝打出來,身體會舒服很多。

3. 暈車藥緩解

如果在練習空中運動時暈眩的狀況嚴重的話,上課前半小時可吃不導致想睡覺的暈車藥。(這是非必要的!最重要的還是盡量讓身體慢慢熟悉適應喔!)

Hello Yogis 分享:心心老師也特別提醒若在空中感到暈眩時請勿閉眼,閉眼會讓頭更暈喔!尤其舞綢是自己主動旋轉,落地時沒有看向目標物品會更暈而且也會較不安全。

image5 13 空中瑜珈,空中環,空中運動頭暈,空中瑜珈 頭暈,Aerial Sports,舞綢,綢吊,舞綢旋轉,舞綢頭暈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空中運動是相當有趣又富有挑戰性的運動,除了高血壓、心臟病、整型及短期內做過開刀手術的人不適合練習外,大部分的人都適合做空中運動,就算是容易暈車及懼高的人也是可以學習空中運動。心心老師分享,其實經過 2-3 個月以上的練習後身體就能逐漸適應、克服頭暈的,因此想嘗試的讀者不需要過度擔心,調整好心態輕鬆學習,如果還是有疑的話也可以先向專業老師詢問後再開始練習,或是考慮透過低空練習適應後再進階挑戰高度較高的空中運動喔!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心心

師資介紹 心心 01 空中瑜珈,空中環,空中運動頭暈,空中瑜珈 頭暈,Aerial Sports,舞綢,綢吊,舞綢旋轉,舞綢頭暈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心心©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心心,從小習舞跟舞團走訪各國參加藝術節演出,曾因膝蓋受傷離開舞蹈班,後接觸空中瑜珈並熱衷於空中藝術。心心認為萬事起頭難,美好的結果都是經過穩紮穩打的基本功磨練而成,因此在教學時非常重視身體控制力(基本功與訓練核心肌群)。

授課課程有:基礎空中瑜珈、空中串連、空中芭蕾、雙點空中舞蹈、空中療癒修復瑜珈、兒童空瑜、ARC脊椎調整訓練等課程。深信「熱愛你的熱愛,感受能量的饋贈」,期待與大家一起享受在空中跳舞的自由及沉浸於空中藝術的美好。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空中瑜珈初學 Q&A:破除「危險」迷思,盤點空中瑜珈新手該注意的事項

推薦閱讀:空中瑜珈比地面瑜珈還要好?學習之前,你應該知道的空中瑜珈優缺點!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