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2 04 08T174237.316 瑜珈, 瑜珈體式, 瑜珈卡關, 高階瑜珈體式, 高難度瑜珈, 倒立

瑜珈不只是打卡拍照的工具:面對卡關期,習得放下執念才能解鎖更高階的瑜珈體式

在這個大家都習慣將生活日常記錄於網絡的時代,許多瑜珈練習者都會將自己滿意的練習成果或是漂亮的高難度瑜珈體式照片上傳至社交媒體,像是後彎、平衡與倒立體式,都能呈現出練習者的高度柔軟性及優美的體態,甚至對於許多人來說,想要拍出類似的美麗照片正是當時吸引他們成為瑜珈練習者的主因。

然而,對於初學者來說,很容易因為缺乏正確、安全及循序漸進的練習,在貿然進入高階瑜珈體式時導致受傷,也可能會為了自己無法到達和他人一樣的模樣而感到沮喪。這些都和瑜珈體式(梵文:asana)所定義的「舒適穩定的姿勢」有著極大的相違背。那麼,究竟該怎麼做才能成功解鎖高難度的瑜珈體式呢?本篇邀請到 Jasmine 老師,來與大家分享她的心路歷程。

眼見一定為憑?社群上每張瑜珈美照背後都有一段故事

FotoJet 2022 04 08T175004.626 瑜珈, 瑜珈體式, 瑜珈卡關, 高階瑜珈體式, 高難度瑜珈, 倒立
Photo credit by vadymvdrobot

社交媒體上能呈現的訊息往往是片面表象的資訊,在一張好看的瑜珈照片背後,很可能是經過有經驗老師的耐心指導與長時間練習才能達成。尤其瑜珈體式會因為練習者的年齡、身體結構、練習時肌肉的情況、身心情緒等各種不同的因素而改變,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他人的練習歷程是如何,才能造就最後的成果。

要是什麼都不管地強迫自己像別人一樣進入高難度的瑜珈體式,除了很可能導致受傷外,還會影響到自己的心情感受,覺得不想再繼續練習瑜珈了,這些念頭都會阻礙我們持續進步及成長。

Jasmine 的經驗談:瑜珈不是一場和別人的比賽

Jasmine 舉例,她自己也曾陷入這種負面情緒漩渦中,當時她剛拿到瑜珈師資證照,雖然能夠完成多數基本的瑜珈體式,但在後彎的練習上卻頻頻卡關,無法像同期的同學一樣上傳各式優美的高難度後彎動作,就連在駱駝式的練習中,都無法順利後仰讓手扶著腳跟。這使她感到相當挫折,不僅更加想要逃避練習後彎,看到同學的分享時也會感到嫉妒、不自信,進而出現恐懼、懷疑自己的想法,深怕無法成為一位稱職的瑜珈老師。

FotoJet 2022 04 08T142221.093 瑜珈, 瑜珈體式, 瑜珈卡關, 高階瑜珈體式, 高難度瑜珈, 倒立
Photo credit by Jasmine

後來,Jasmine 決定先深呼吸釐清自己當下的情緒,並嘗試以開放、不批判的心態接受這些情緒,漸漸她發現自己好像站在一個旁觀者的距離在看待這件事,內心像是潛到深海一般的平靜,困擾的情緒就如同水面上細小的漣漪般那麼遙遠且不足以使人動搖。

她才領悟到其實不該拿自己和別人相比較啊,因為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自己明明是花了那麼多努力,才好不容易才成為今天的模樣,那麼比起批評,更應該要感謝自己願意抽出時間練習瑜珈,讓自己的身心靈達到更健康、理想及平靜的狀態才對呀!直到那時,她心中悶悶不樂的感受才突然一掃而空,也逐漸願意打開心房將後彎訓練加入每日的練習中,慢慢增強背部肌肉的力量與柔軟度,而後成功做到駱駝式

如何解鎖高難度體式?先聆聽身體想傳達的訊息

FotoJet 2022 04 09T193657.197 瑜珈, 瑜珈體式, 瑜珈卡關, 高階瑜珈體式, 高難度瑜珈, 倒立
Photo credit by anontae2522

其實,瑜珈練習本來就不是一場和別人的比賽,而是更了解自己的途徑,讓身心靈都能在練習的過程中得到成長。何況這世界上每個人生來的身體構造和經歷都不一樣,你所擅長的平衡體式或許是別人所羨慕的,不能拿自己和別人相比較啊!

就像前面曾說的體式的達成與否,有時也和當天的狀態相關,當各方面的狀態都很好時,或許可以很輕鬆地進入某些進階的體式,但若今天因為工作上或生活中的某件事而影響了心情,也很有可能無法順利進入昨日成功達到的體式。所以,一時半刻無法直接進入某些體式,可能是身體想要告訴你一些什麼訊息喔!

做不到不代表資質差!持續訓練基礎體式將助你一臂之力

FotoJet 2022 04 08T180350.948 瑜珈, 瑜珈體式, 瑜珈卡關, 高階瑜珈體式, 高難度瑜珈, 倒立
Photo credit by  winnievinzence

不僅是身心狀態需要調適好,持續地練習、把基本功穩扎穩打學習好也是不可少的,畢竟高難度的瑜珈體式是需要具備很多基礎技巧鋪陳與各部位力量鍛鍊才也可能做到,從來就不是一蹴可就的。如,想要達到倒立的體式,事前可以先透過平板式與下犬式等慢慢把手臂、核心的力量鍛煉起來,待這兩組肌群足夠強大時,自然可以撐起身體的重量,將倒立體式收歸成的囊中之物。也相信只有當開始轉變了想法,感受到一直困著心裡的枷鎖突然鬆開,就能放下執念朝邁向成功了,因為那意味著身體與心靈都已準備好,任何高階的瑜珈體式都不再難得倒你了!

記得,專注於每個當下,享受瑜珈及生命帶給你的美好,才是練習瑜珈真正的追求!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Jasmine

師資介紹 Jasmine 01 瑜珈, 瑜珈體式, 瑜珈卡關, 高階瑜珈體式, 高難度瑜珈, 倒立
瑜珈不只是打卡拍照的工具:面對卡關期,習得放下執念才能解鎖更高階的瑜珈體式 2

Jasmine,高中因接觸學校的瑜珈社團活動而開始練習,當時還不理解瑜珈的魅力與背後的哲學,畢業後就不常練習了。直到近兩年 Covid19 疫情爆發,為了緩解焦慮和活動身體,決定開始重拾瑜伽練習,並於日復一日的練習中,找回內心平靜及體驗到瑜珈為心靈帶來的美好。因此為了向更多人推廣瑜珈的好處,協助大家緩解身心靈各方面的困擾,陸續完成了師資證照與 50 小時的瑜伽治療。並且有別於一般基本的瑜珈 flow,Jasmine 更擅長設計帶有主題性的串連,例如:蘋果瑜珈或是圍繞著名言、哲學的瑜伽流動,藉由聯想及富有意義的引導讓身心靈達到更加放鬆的效果,十分受到學生們喜愛!

Cover photo credit by twenty20photos


推薦閱讀:瑜伽照怎麼拍?攝影師傳授拍攝秘訣,瑜伽初學者也能拍出大師級瑜伽美照!

推薦閱讀:瑜珈中的脈輪是什麼?圖解三脈七輪,了解如何平衡脈輪與對應當下狀態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