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69 無毒瑜珈墊, 瑜珈墊材質, 瑜珈墊購買, 瑜珈墊選購, 瑜珈墊, 瑜珈墊材質特性, PVC瑜珈墊, TPE瑜珈墊, NR瑜珈墊, NBR瑜珈墊

無毒瑜珈墊材質有哪些?認識「瑜珈墊材質」對練習的影響

瑜珈是種好入門的運動,無論你的性別、年紀、職業為何,都只需要一張瑜珈墊就能開始練習,因此挑選一張材質好的瑜珈墊顯得格外重要!

本篇將統整 4 種常見瑜珈墊材質特性、價錢與優缺點,如果你正考慮購買瑜珈墊,或是煩惱各式瑜珈墊不知道怎麼挑選的話,不妨先來認識以下幾種製成瑜珈墊的材質喔:

13 瑜珈墊材質比較表 無毒瑜珈墊, 瑜珈墊材質, 瑜珈墊購買, 瑜珈墊選購, 瑜珈墊, 瑜珈墊材質特性, PVC瑜珈墊, TPE瑜珈墊, NR瑜珈墊, NBR瑜珈墊
無毒瑜珈墊材質有哪些?常見瑜珈墊材質特性比較表©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1. PVC 聚氯乙烯

聚氯乙烯 PVC 是一種合成塑膠聚合物,成本相當低又堅固耐用,是最常見的瑜珈墊材質,生活中許多消耗性的品項也會優先考慮使用聚氯乙烯 PVC。

PVC瑜珈墊優缺點

PVC瑜珈墊 最大的優點是有彈性、價格親民,對於還不確定是否會長期練習瑜珈的新手而言,是個相對好入手的材質。但也因為 PVC 材質是塑膠產物,在使用上除了剛開始使用,建議先將之攤開通風,讓塑膠氣味稍微揮發一點外,也提醒大家,不宜把 PVC瑜珈墊 帶到炎熱的戶外或進行熱瑜珈,否則有可能會釋放出有毒物質,對人體和自然環境造成危害!

2. TPE 熱塑性橡膠

另一種常見的「塑膠瑜珈墊」為使用熱塑性橡膠製成的 TPE瑜珈墊。熱塑性橡膠同樣是塑膠合成製品,但它在加工過程不需要硫化與引入重金屬,所以是安全無毒的瑜珈墊選項。

TPE瑜珈墊優缺點

TPE材質特性介在橡膠與塑膠之間,在常溫狀態具備良好的延展度、回彈性,製成瑜珈墊能保有柔軟舒適的特性,又可兼顧重要的防滑力。在綜合考量下,TPE瑜珈墊比PVC瑜珈墊更安全無毒,價錢上又比天然橡膠便宜許多,若有預算上的限制,很建議從入手一張TPE瑜珈墊開始。

Hello Yogis 分享:TPE 熱塑性橡膠仍然是塑膠製品的一種,和 PVC 一樣都不建議接觸高溫喔!

3. NR天然橡膠

FotoJet 70 無毒瑜珈墊, 瑜珈墊材質, 瑜珈墊購買, 瑜珈墊選購, 瑜珈墊, 瑜珈墊材質特性, PVC瑜珈墊, TPE瑜珈墊, NR瑜珈墊, NBR瑜珈墊
Photo credit by anatoliy_gleb

NR天然橡膠顧名思義是取自大自然,是 100% 可回收利用,並且無毒無臭的瑜珈墊選項。天然橡膠本身具備黏著性,在製成用品時完全不需要使用人工膠水黏合,加工後具有良好的回彈性、隔水性與可塑性。

NR瑜珈墊優缺點

NR瑜珈墊是市面上最自然環保的材質選擇,大部分的天然橡膠瑜珈墊都會在上頭加一層「PU皮革表層,因此有些品牌會寫「PU天然橡膠瑜珈墊」。無論是 NR瑜珈墊 還是加了 PU表層的 PU瑜珈墊,止滑力與穩定度都比前兩者表現出色許多,唯二缺點大概是,天然橡膠原料有限,價格通常至少 NT$5000 起跳,及重量比一般瑜珈墊重,不適合攜帶外出上課與練習。

4. NBR人工橡膠

最後一種常見瑜珈墊材質為「NBR人工橡膠」,和天然橡膠(NR)僅有一字之差,製成物卻差很多!人工橡膠是由石化提煉而成的,質地鬆軟、回彈力好且不易變形,經常被作為運動用墊與康復墊。

NBR瑜珈墊優缺點

FotoJet 71 無毒瑜珈墊, 瑜珈墊材質, 瑜珈墊購買, 瑜珈墊選購, 瑜珈墊, 瑜珈墊材質特性, PVC瑜珈墊, TPE瑜珈墊, NR瑜珈墊, NBR瑜珈墊
Photo credit by  phoenixproduction

由於 NBR 屬於人造材質,在製成商品時的價錢自然比天然橡膠便宜很多,重量上也更為輕巧。不過有些專家指出 NBR瑜珈墊材質過於柔軟,在做運動時可能會降低穩定度,因此沒有那麼適合當作瑜珈墊喔!

Hello Yogis 分享:若對乳膠過敏的,不能使用天然橡膠瑜珈墊,可改以其他天然材質(如:亞麻以及軟木材質)作為替代

以上分析了常見的 4 種瑜珈墊材質,希望對大家在挑選瑜珈墊時能有幫助。如果除了材質外,你還想參考瑜珈墊厚度、尺寸建議,或是想看更完整的瑜珈墊品牌推薦,可以參考下方兩篇文章喔:

推薦閱讀:4 步驟瑜珈墊挑選法則!手把手教你挑到符合需求的瑜珈墊

推薦閱讀:平價瑜珈墊也有好貨!評比 9 款瑜珈墊品牌,低中高價位任你挑!

Cover photo credit by  Rawpixel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