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01 失戀瑜珈, 失戀瑜珈練習, 瑜珈練習, 三段式呼吸法, 快樂嬰兒式, 抱膝排氣式, 駱駝式, 嬰兒式, 唱誦, 傷心瑜珈

給 Yogis 的失戀瑜珈練習處方!6 招教你放下過去,重燃愛的希望

親愛的 Yogis ,感情是個我們都還在學習中的人生議題,遇到的不順也是在所難免,當愛情的火花漸漸熄滅、變質的感情悄然結束,你是否感到自己瀕臨崩潰?不要因此而灰心,邀請你一起打開瑜珈墊,透過練習你將重拾力量與信心,讓自己的雜亂的情緒得到釋放,把注意力轉回自己身上,多多關照自己的身心靈。下面就和大家分享 6 步失戀瑜珈練習處方,讓我們一起在瑜珈練習中療癒自己,讓你的心靈重新焕發出光芒,坦然面對並開啟嶄新的人生階段吧!

1. 三段式呼吸法

05102 失戀瑜珈, 失戀瑜珈練習, 瑜珈練習, 三段式呼吸法, 快樂嬰兒式, 抱膝排氣式, 駱駝式, 嬰兒式, 唱誦, 傷心瑜珈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三段式呼吸法( Dirga Pranayama)是一個簡單放鬆的呼吸練習,我們可以在開始瑜珈體式練習前先以這個方式幫助你讓心情平靜,將心中雜亂的思緒先放下,只專注在呼吸之中。另外,三段呼吸法的練習中能讓更多的氧氣流運輸到大腦中,幫助你提升專注力,在後面的瑜珈練習也能夠更好的覺察身體的變化。而當你感到焦慮、煩躁時,也能使用這個方法來緩和情緒、釋放壓力,因此也推薦大家把練習靈活運用於日常之中喔!

步驟教學:

準備:先舒服的躺在瑜珈墊上,有可以選擇坐姿來練習。閉上眼睛,彎曲膝蓋腳掌踩在墊子上。躺下可以幫助你更容以的覺察呼吸在身體中的變化。

第一階段:調整好呼吸後,下一次呼吸時以鼻子深吸一口氣,讓氣體充滿腹部,感受呼吸更深更長;接著一樣用鼻子吐出全部氣體,想像肚臍收緊向內部收,把所有空氣呼出去,重複3 – 5次。

05103 失戀瑜珈, 失戀瑜珈練習, 瑜珈練習, 三段式呼吸法, 快樂嬰兒式, 抱膝排氣式, 駱駝式, 嬰兒式, 唱誦, 傷心瑜珈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第二階段:一樣讓氣體充滿整個腹部,然後嘗試再多吸一口氣,想像氣體流入橫膈與肋骨處,感受橫膈向下與肋骨向外擴張;呼氣時,感受氣體先從肋骨慢慢排出,接著再從腹部排出剩下的空氣,最後將肚臍拉向脊椎,重複 3 – 5次。

第三階段:與前一步相同,先吸氣以填滿腹部和肋骨處,接著再稍深吸一口氣充滿上胸、鎖骨,感受胸腔飽滿。呼氣時,先吐出上胸、鎖骨的空氣,再依序往下到肋骨、橫膈、最後到腹部,氣體全部排出,重複 3 – 5次。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感受氣體身順暢地在身體內流動,完成後再慢慢回到自然的呼吸狀態。

2. 快樂嬰兒式

hy 121A6298 失戀瑜珈, 失戀瑜珈練習, 瑜珈練習, 三段式呼吸法, 快樂嬰兒式, 抱膝排氣式, 駱駝式, 嬰兒式, 唱誦, 傷心瑜珈
快樂嬰兒式(Happy Baby Pose)© HELLOYOGIS All Rights 

快樂嬰兒式(Happy Baby Pose)是一個非常舒適且簡單的瑜珈動作,可以輕鬆地放鬆臀部和背部、減輕腰部的疲勞感。能在心靈上減輕壓力、提升睡眠品質、平衡躁動的心情,好好的在這個位置上放鬆並享受這個體式帶來的舒適感,放下緊繃的情緒吧!

步驟教學:

1. 躺在瑜珈墊上,把雙腿抬起彎曲膝蓋,大腿往身體方向靠近,然後用雙手抓住雙腳的腳踝或腳底。

2. 透過雙手的力量輔助,把雙腿膝蓋向身體兩側拉,感受腿後側到臀部的拉伸,臀部和背部緊貼於地面,腰部不拱起。

3. 保持呼吸,向內覺察身體的感受,停留15-30 秒,最後解開雙手,慢慢放下腳,回到原來的位置。

3. 抱膝排氣式

hy 121A6296 失戀瑜珈, 失戀瑜珈練習, 瑜珈練習, 三段式呼吸法, 快樂嬰兒式, 抱膝排氣式, 駱駝式, 嬰兒式, 唱誦, 傷心瑜珈
抱膝排氣式(Wind Relieving Pose)©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抱膝排氣式(Wind Relieving Pose)是一個可以促進消化系統運作、紓解壓力、擁抱自我的瑜珈體式,對於我們的身心都有很大的益處。在這個位置上可以按摩腹部器官,促進消化、幫助排氣,減輕腹部不適和脹氣;此外還能伸展臀部和大腿,提升肌肉活動度。

步驟教學:

1. 先仰躺在瑜珈墊上,慢慢彎曲雙膝,將膝蓋往胸部的位置收。

2. 雙手環繞在雙膝或小腿前側,吐氣時微微捲起上半身往膝蓋的位置靠近。

3. 可以選擇停留在這個位置也可以左右輕輕晃動身體,按摩背部,保持這個動作約 15-30 秒,向內覺察、感受擁抱自己的力量。

4. 退出體式先小心地將頭與雙肩放下,解開雙手,在輕輕地讓腳落地,回到原來的位置。

4. 駱駝式

hy 121A6065 失戀瑜珈, 失戀瑜珈練習, 瑜珈練習, 三段式呼吸法, 快樂嬰兒式, 抱膝排氣式, 駱駝式, 嬰兒式, 唱誦, 傷心瑜珈
駱駝式(Camel Pose)©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練習完前彎型的瑜珈體式後,我們來嘗試看看後彎瑜珈體式——駱駝式(Camel Pose)。在駱駝式的練習中,後彎的行動可以增加背部和腹部的延展度,在後彎的行動中也能幫助我們打開心輪,對所有人事物放寬心情,做到原諒過去,並對這經歷感恩、釋懷。相對於前彎來說前彎型的駱駝式更具有不確定性,可能會讓你產生恐懼,因此練習時必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喔!

步驟教學:

1. 由高跪姿開始,雙腿之間的距離要與臀部同寬,將手放在下腰處,掌心向下的方式撐住腰部。

2. 吸氣打開胸口,肩胛骨夾緊,讓身體稍微向後仰。若已經是身體後彎的極限,可以選擇停留在此即可。身體穩定後,吐氣時身體後彎,雙手扶住腳跟,完成駱駝式。

3. 退出體式務必小心,先將雙手放回下腰處,慢慢將身體帶回到直立位,退出體式練習。

>>點我查看駱駝式詳細介紹與分解步驟教學

5. 嬰兒式

hy 121A5629 1 失戀瑜珈, 失戀瑜珈練習, 瑜珈練習, 三段式呼吸法, 快樂嬰兒式, 抱膝排氣式, 駱駝式, 嬰兒式, 唱誦, 傷心瑜珈
嬰兒式(Child’s Pose)©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嬰兒式(Child’s Pose)可以使背部肌肉得到充分伸展、放鬆肩膀和頸部的肌肉,減輕肩頸緊張和不適感,適合用於瑜珈串連後的休息、冥想練習中。在這個位體式中能幫助你進入深度放鬆狀態、紓解累積已久的壓力、改善睡眠品質。跟著以下步驟找到最舒服的嬰兒式位置,把身體一切力量交給地板,放下不舒心的一切情緒吧!

步驟教學:

1. 先跪在瑜珈墊上,雙手放在身體兩側,若覺得腳踝腳背痛的話可以在腳踝觸電上毛巾緩解緊繃感。

2.吸氣時曲髖身體向前折疊,把上身放到大腿上方,若腹部會產生擠壓、感覺沒有空間,可以將雙膝打開、腳掌依舊併攏,呈三角形,到分腿嬰兒式。

3. 最後額頭點地,雙手向前延伸。若額頭無法碰觸到地面也可以讓雙手交疊在額頭下方。保持約 15-30 秒,記得規律呼吸、保持覺察。

6. 唱誦 Om ॐ 

Om ॐ(中文: 宇宙初始震動;英文:Sound of the universe)©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Om ॐ(中文: 宇宙初始震動;英文:Sound of the universe)是一個古老的梵文詞彙,它的聲音代表著宇宙的起源和終結,是一種能夠帶來平靜和穩定的聲音。唱誦 Om 主要是希望達到內心平靜,透過唱誦內與宇宙連結,唱誦的過程也是冥想的一種。

當你在唱誦 Om 時,透過深呼吸,讓緊繃的身體放鬆、降低壓力和焦慮,也可以幫助集中注意力於冥想練習中,讓思緒逐漸平靜下來,同時增強內在意識與連結,讓自己更加接近自己的本質和宇宙的根源,推薦把唱誦 Om 你加入每一次的瑜珈練習中。現在就跟著梵文小教室練習看看吧!

>>延伸閱讀:瑜珈老師的神秘咒語:分享 3 個必學瑜珈梵文,上課時不再一頭霧水!

05104 失戀瑜珈, 失戀瑜珈練習, 瑜珈練習, 三段式呼吸法, 快樂嬰兒式, 抱膝排氣式, 駱駝式, 嬰兒式, 唱誦, 傷心瑜珈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希望透過本篇所分享失戀瑜珈練習處方,給正在經歷失戀痛苦的人一些幫助。瑜珈不僅是一種運動,更是一種心靈療癒的方式。經歷失戀是一個自我成長和學習的過程,而瑜珈的練習也是如此,透過每一次的練習你會發現身心上有所改變。相信自己,堅強勇敢地面對一切,並且透過瑜珈的練習與實踐,放下過去、接受現在,並調整好情緒、一起迎接未來!

推薦閱讀:心輪阻塞症狀有哪些? 5 個心輪測驗帶你探索自己的心輪能量

推薦閱讀:瑜珈後彎練習:解鎖 3 種駱駝式變化,練習駱駝式前必做的暖身動作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