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21 放鬆睡眠音樂,世界睡眠日,自然噪音,白噪音,粉紅噪音,布朗噪音,棕色噪音,Brown Noise,Pink Noice,White Noice,助眠音樂,睡前音樂

【2023 世界睡眠日】噪音可以助眠?粉紅噪音是什麼?來聽 3 種放鬆睡眠音樂吧!

世界睡眠日 World Sleep Day」即將到來,Yogis 有好好關注自己的睡眠健康狀況嗎?睡眠對人體的健康如同飲食、運動一樣,十分重要。因此藉著這個機會,本篇文章想和大家更多不同的放鬆睡眠的音樂類型 —— 自然噪音類音樂,如果你有失眠困擾不知道該如何解決的話,也可以試試看另類的放鬆睡眠音樂,說不定效果會更好喔!

世界睡眠日 World Sleep Day

03022 放鬆睡眠音樂,世界睡眠日,自然噪音,白噪音,粉紅噪音,布朗噪音,棕色噪音,Brown Noise,Pink Noice,White Noice,助眠音樂,睡前音樂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世界睡眠日的宗旨在「提高人類對睡眠重要性的認識」,尤其現代人的生活習慣逐漸改變,豐富的夜生活與不規律的工作模式使我們常常犧牲了我們的睡眠時間,因此世界睡眠協會 World Sleep Society創立世界睡眠日來喚起大眾對睡眠的重視,並呼籲社會各界關注睡眠相關的重要問題。

世界睡眠日會在每年在春分前一個星期五舉行,2023 年的界睡眠日日期為3月17日。邀請 Yogis響應這個睡眠活動,可以在社群標記 #WorldSleepDay ,讓我們的都可以更放鬆、更健康的享受睡眠。 Hello Yogis 除了分享瑜珈助眠體式助眠冥想外,也分享一些特別的放鬆睡眠音樂,幫助你改善睡眠問題喔!

什麼是「自然噪音」?

你在睡前或睡眠時有聽音樂的習慣嗎?許多人喜歡在睡前聽一些輕音樂、古典樂、頌缽音樂、自然噪音等等來幫助放鬆,如果你已經出現失眠、睡眠障礙、多夢、驚醒或已經需要靠藥物來幫助入睡的話,推薦你可以在睡前與睡眠時試試放鬆睡眠音樂來讓自己的意識與身體徹底放鬆。

自然噪音就是「大自然」的聲音,是許多失眠者會選的放鬆睡眠音樂,像是早晨的鳥鳴聲、森林中樹葉摩擦聲、下雨的聲音、或是鍵盤敲擊聲、踩落葉聲等等,這些都是自然噪音的一種,許多人分享自己在聽這類型頻率一致的聲音時會感到放鬆舒壓,下面就分享三大類型的自然噪音給大家:

03024 放鬆睡眠音樂,世界睡眠日,自然噪音,白噪音,粉紅噪音,布朗噪音,棕色噪音,Brown Noise,Pink Noice,White Noice,助眠音樂,睡前音樂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白噪音(White Noice)

白噪音可能是我們最為熟悉的一種,其「白」的意思就像是白光,我們可以知道白光是由各種頻率的單色光混合而成,而混合到最後我們能看見的光就只剩下白光;白噪音的原理類似於上面的概念,白噪音具有抵消、弱化其他不規則、弱小的噪音的效果,因此在聽白噪音時會感覺聲調平穩、一致,並且為長時間重複的聲音。

白噪音像是電風扇葉片聲、冷氣機運轉的嗡嗡聲、電視機無信號時的雜訊聲等等,能夠讓我們感到安心、放鬆,我們的大腦接收白噪音時,會專注在這種頻率平穩一致的音頻上,自動頻蔽令人煩躁的音頻,因此可以達到改善睡眠品質的效果。下面跟大家分享白噪音(White Noice)的歌單:

粉紅噪音(Pink Noice)

粉色噪音減少了較高頻的音訊,但更強調低頻部分,高頻部分較白噪聲弱。聽起來像穩定的降雨聲或風聲,部分的人認為粉紅噪音比白噪聲更令人放鬆、愉悅,很多人表示聽粉紅噪音可以幫助你更快入睡、提升睡眠品質。粉紅噪音比白噪音更柔和,粉紅噪音經常被比作水和自然的聲音。

名稱是起源於這種噪音的聲音音頻介於白噪音和布朗噪音(棕色噪音)之間,因此稱作粉紅噪音。自然界的聲音中,頻率為低頻居多,像是瀑布流水聲、風吹過樹葉的摩擦聲或與滴落的滴答聲等等,下面跟大家分享粉紅噪音(Pink Noice)的歌單:

紅噪音/棕色噪音(布朗噪音/Brown Noise)

布朗噪音又稱作棕色噪音或紅噪音,Brown 是取自於布朗運動,並非其顏色;布朗運動(Brownian motion)是指微小粒子或者顆粒在流體中做的無規則運動,因此布朗噪音又稱作隨機移動噪音;至於紅噪音中「紅」自的由來則類似於白噪音的「白」,紅光比白光有更多低頻波譜,布朗噪音更強調人耳可以聽到的較低聲調,較缺乏高頻率的聲音。也比粉紅噪音更深層、更強烈、更粗糙,類似於河水、瀑布流動、強陣雨聲或強風呼嘯聲等這類具有更明顯的低頻隆隆聲。下面跟大家分享布朗噪音(Brown Noise)的歌單:

音樂是一種神奇的聲音,不同的聲音可以讓人產生不同的感受,今天和 Yogis 分享了世界睡眠日 World Sleep Day,希望大家能藉由此機會停下來關注一下自己的睡眠健康,提供給大家一些放鬆睡眠音樂的新選擇,透過不同的自然噪音幫助你放鬆、更快入睡,今晚就來試試吧!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頌缽音療與身心靈:帶你從科學角度了解頌缽功效及頌缽購買注意事項

推薦閱讀:想一覺到天亮?超舒服的 5 個助眠瑜珈體式,安神減壓睡眠品質UP!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