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known 瑜珈服,練瑜珈,瑜珈起源,穿瑜珈服,選瑜珈服,一定要穿瑜珈服

練瑜珈該穿瑜珈服嗎?除了這 2 個原因外,沒人能逼你一定要穿瑜珈服

練習瑜珈之前,你是否也曾煩惱過要穿什麼練瑜珈?打開搜尋引擎,輸入關鍵字「瑜珈服」出現數以萬計的搜尋結果,其中不乏許多瑜珈服品牌的廣告贊助文。不禁讓人疑惑「穿瑜珈做瑜珈」究竟是必須還是商人的陰謀?

從瑜珈的起源來看:做瑜珈要不要穿瑜珈服?

古老的瑜珈起源於西元前 5000 多年前,你問當時修行瑜珈的人有穿像現在這樣的瑜珈服嗎?答案當然是顯而易見的。不過那時的瑜珈也與現代的瑜珈運動很不一樣,在最初瑜珈是一種修煉身心的方式,沒有太多瑜珈動作,講求精神層面上個體意識與宇宙意識的結合。

4161 瑜珈服,練瑜珈,瑜珈起源,穿瑜珈服,選瑜珈服,一定要穿瑜珈服
Photo credit by denismuse777

原因一:舒適度與運動安全考量

後來傳到歐美等西方國家之後,瑜珈開始被當作一種運動,也如多數的運動一樣建議大家穿上吸濕排汗效果好、伸展彈性力佳的服裝。從舒適度與運動安全的角度來考量,做瑜珈時的確是穿上合適的服裝會比較好。

從現代瑜珈課的角度來分析:為什麼瑜珈老師多半都穿緊身瑜珈服?

而在眾多的運動服飾中,「瑜珈服」緊身的設計尤為出名,大部分教課的瑜珈老師也習慣穿上緊身瑜珈服,經常讓人誤以為做瑜珈就一定要穿上緊身服裝。但事實並不盡然是如此,瑜珈老師們之所以穿著貼身瑜珈服的設計有幾個考量:

原因二:方便看清楚動作是否正確

4163 瑜珈服,練瑜珈,瑜珈起源,穿瑜珈服,選瑜珈服,一定要穿瑜珈服
Photo credit by seventyfourimages

第一,能讓學生清楚看見自己示範動作的身形,第二,在做一些伸展的動作或高難度體式時,太寬鬆衣物可能影響練習時的專注度,比如:做下犬式、頭倒立時,上衣下緣太寬鬆容易蓋住頭部造成危險,也可以防止在做某些動作時造成隱私曝光。

反之,學生們在練習時需不需要穿瑜珈服也是同樣的道理,如果你是瑜珈新手,在瑜珈課堂上想要清楚讓老師看見你的動作並且給予相對應調整,那麼建議你還是穿緊身瑜珈服比較妥當,不過如果你只是參加比較和緩的陰瑜珈或伸展瑜珈課,那麼穿寬鬆舒適也無妨。

從社群的發展來解釋:瑜珈服與流行穿搭的關聯性

最後是受到流行發展的影響,瑜珈服不僅是一種運動服飾,也成為穿搭、展現品味的一環,很多瑜珈練習者之所以選擇穿上瑜珈服練習瑜珈,除了練習時的安全性與舒適性外,也讓他們感覺自己更加有自信,甚至會將自己的瑜珈服穿搭分享到社群平台上,這也難怪會有越來越多人以為做瑜珈一定要穿上瑜珈服了。

4162 瑜珈服,練瑜珈,瑜珈起源,穿瑜珈服,選瑜珈服,一定要穿瑜珈服
Photo credit by demopicture

HELLO ISSUE:HY編輯團隊怎麼看?

主編Emily|佛系瑜珈練習者

坦白說在剛開始接觸瑜珈時,我的確也曾經有過這樣的迷思,也擔心自己身材不好穿緊身瑜珈褲實在很彆扭。可是深入認識後發現,所謂瑜珈服也只是個泛稱,有各式各樣設計的瑜珈服,並不侷限只有緊身的選擇。只要在安全不影響練習的範圍,想要穿什麼練習都無所謂!

像我之前去峇里島上瑜珈課時,也發現其實國外的Yogis都穿得很隨性自在,有人穿Bra Top、有人穿休閒短褲,如果不是特別有心想要「瑜珈服穿搭」,就選自己喜歡的服裝練習就好,課堂上大家都認真投入在自己的練習之中,也不會真的有人在意你到底有沒有穿瑜珈服啊~

171 瑜珈服,練瑜珈,瑜珈起源,穿瑜珈服,選瑜珈服,一定要穿瑜珈服
Photo credit by GaudiLab

小編7u|兼職瑜珈老師

我反而是小時候看到舞蹈教室、社區課程的阿姨們,都穿著很休閒的衣服練瑜珈,因此一直不覺得瑜珈一定要穿很貼身、機能性的衣服。直到更深入練習瑜珈後,我才開始習慣穿瑜珈服做瑜珈,畢竟瑜珈服是專為運動設計的服裝,有排汗功能、延展性較佳,可以做大角度的伸展,不用擔心衣服會跑位。

現在練習或教課的時候,我通常會穿運動內衣(有時會再搭一件罩衫或短 T),下半身則是選擇做動作時比較不受拘束的緊身長褲 leggings。對我來說,不管運動、日常,最重要都是自己舒服就好,有些人覺得穿緊身 leggings 很憋、不舒服,我則覺得穿緊身 leggings 才不會被布料影響到動作,每個人身形、喜好、感受不同,選擇自己喜歡的就好!

編輯Cynthia|初階瑜珈愛好者

我一直以來都有運動的習慣,就像在跑步時會選擇機能性衣服、健身時會挑選適合高強度的運動服,所以在剛開始練習瑜珈時,發現教室裡的同學與老師都有特別穿瑜珈服,就開始去了解什麼是瑜珈服,也開始嘗試穿瑜珈服練習瑜珈,也漸漸習慣在日常穿搭中加上運動/瑜珈服裝。

172 瑜珈服,練瑜珈,瑜珈起源,穿瑜珈服,選瑜珈服,一定要穿瑜珈服
Photo credit by KrasnikovaKat

或許會有一些人會覺得單穿瑜珈服太裸露或不合適(尤其是緊身 leggings),但我認為瑜珈服就是一種專業的機能性服裝,柔軟貼身的設計可以讓做動作時更自由地伸展,不會受到過多布料影響,老師也可以看出動作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只要自己穿得舒服自在就好,不需要太過在意他人眼光。反倒是在在面對這些不懷好意的時候,要記得適時的保護自己、挺身而出喔!

想與更多瑜珈練習者一起討論瑜珈相關話題嗎?想定期收到 Hello Yogis 最新活動資訊與精選文章嗎?歡迎訂閱 Hello Yogis 電子報與加入 LINE 社群,一起聊聊每日瑜珈話題、獲取最新消息吧!

加入LINE社群:http://helloyogis.info/5qpps7

訂閱電子報:http://helloyogis.info/5qppuu

Cover photo credit by shapoval08


推薦閱讀:連老師都認證好穿瑜珈服推薦:盤點 4 個瑜珈服品牌,全都是瑜珈老師私下的愛牌

推薦閱讀:瑜珈短褲實測評比|測試瑜珈短褲3長度6顏色,顯瘦搭配秘訣都在這!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