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博物館 01 scaled 失敗博物館,lululemon,Chip Wilson,失敗,低潮,新失敗學

lululemon 推出「透膚」瑜珈褲,你敢穿嗎?專門收藏失誤產品的「失敗博物館」

相信有在練習瑜珈或關注運動服飾品牌的人,應該都對 lululemon 這個國際瑜珈服飾品牌不陌生吧!在之前的文章中,我們曾分享過 lululemon 創辦人 Chip Wilson 是如何將品牌發揚光大,但你知道嗎?在那之前 lululemon 也曾做過許多失敗的決定。

失敗博物館 02 失敗博物館,lululemon,Chip Wilson,失敗,低潮,新失敗學
Photo credit by joyces_420@IG

舉例來說,在 2013 年 lululemon 曾經推出一系列使用新型布料 Luon 開發的瑜珈褲,沒想到在材質選擇與設計上並沒有評估完全,導致實際穿上時,會因為布料被撐開而變成「透膚瑜珈褲」,有嚴重的洩漏春光疑慮,導致客訴連連。更糟糕的是,當時創辦人 Chip Wilson 還公開回應表示:「lululemon 的質量沒有問題,是因為穿著者過於肥胖,才會把瑜珈褲撐大變成透膚模樣」,此番歧視女性身材的言行,使得 lululemon 在 2014 年的業績陡降至冰點。

不過時至今日回頭看,lululemon 絕對已有獲取教訓,將失敗作為成功之母,才能再度崛起,風靡全球!而這件充滿爭議的「透膚瑜珈褲」,也從此被收藏在失敗博物館中。

失敗博物館:「人們總是注意到成功,但失敗卻不被討論」

失敗博物館 03 失敗博物館,lululemon,Chip Wilson,失敗,低潮,新失敗學
Photo credit by wani_6194@IG

失敗博物館」(Museum of Failure)一詞聽起來荒謬,但卻是貨真價實存在於於瑞典赫爾辛堡的一間博物館,專門展示因設計不良或實用性不佳而被市場淘汰的失誤產品,包括 Google、Apple、百事可樂等大公司和歷史上有名的鐵達尼號都名列其中。

失敗博物館的館長塞繆爾·威斯特(Samuel West)分享:「人們總是注意到成功,但失敗的事情卻不被討論」,於是他決定創辦失敗博物館,用真實存在的例子向世人說明,無論是誰都可能失敗,失敗幾次也並不代表什麼。此項舉動成功吸引大眾的注意,也大大鼓舞人心,目前失敗博物館除了曾至洛杉磯、巴黎、上海、倫敦等大城市巡迴展出,近期也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設展,展期從 2021 年 12 月 25 日到 2022 年 3 月 13 日為止。

新失敗學:「我沒有失敗,只是還沒成功而已」

失敗博物館 04 失敗博物館,lululemon,Chip Wilson,失敗,低潮,新失敗學
Photo credit by ​​peggy.hyy@IG

在這次松菸展出的《失敗博物館》特展,主要將展區分成九大主題,涵蓋食品、醫療、3C科技、交通工具、日常小物等多種領域,甚至連情趣用品都有,共收藏了超過一百多件NG 商品。

在這裡你可以看到 OREO 原來曾經推出過多種口味的餅乾,卻只有一種成為如今的經典,也可以看到在成功發明現平板電腦、智慧手錶與掌上遊戲機之前,到底經過多麼奇耙的數位災難。儘管現在看到這些產品會覺得有點搞笑,可是或許正因為曾經歷過這些失敗,才能奠定日後成功的基礎。

如同展區牆上寫的:「我沒有失敗,只是還沒成功而已」,在我們的漫漫一生中會遇到無數個高低起伏的事件,當身處谷底時,不妨把這句話記在心中——你可能只是還沒成功而已!

喬恩辛克萊:「失敗只是黑青,不是刺青」

失敗博物館 05 失敗博物館,lululemon,Chip Wilson,失敗,低潮,新失敗學
Photo credit by wani_6194@IG

說實話,即使真的失敗了其實也沒關係,如果能以另一種心態看待失敗,從中習取教訓後重新出發,也何嘗不是件好事呢?就像是電視製作人喬恩辛克萊說的一樣:「失敗只是黑青,不是刺青」,看看 Apple、lululemon 和 OREO 現在的成就,誰還會在意他們過去所推出的失敗商品呢?

更何況人生在世,從來沒有一套標準答案告訴你何謂成功,成功的定義是取決於自己怎麼看待。在失敗博物館裡的這些物品能夠保留至今成為展品,某種程度來說是否也算一種成功呢?

Cover photo credit by 醉生夢遊lululemon@IG


推薦閱讀:美國洛杉磯瑜伽服品牌:Beyond Yoga ,看它如何打敗 lululemon 成為全球頂級瑜伽服品牌?

推薦閱讀:英國 Heathrow Express 首推「寧靜列車」:在通勤時你可以來場放鬆的移動瑜伽!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