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1 瑜珈受傷,練瑜珈受傷,避免練瑜珈受傷,瑜珈避免受傷,練瑜珈容易受傷,瑜珈容易受傷,練習瑜珈受傷,練習瑜珈受傷怎麼辦,瑜珈受傷避免,練瑜珈會受傷嗎,練瑜珈安全,瑜珈安全

如何避免練瑜珈受傷?提高覺知,拒絕無意識的練習!

許多人會認為瑜珈的體位法動作那麼容易受傷,是不是不好? 許多練習者在練習時也會擔心自己會不會受傷?應該要如何拿捏自己的筋骨的柔軟度、肌肉的承載力、避免練瑜珈受傷呢?這其中牽涉身心多個面向,本篇文章就和練習者聊聊在自我練習或瑜珈課堂上如何調整正確的心態與練習方式來保護自己、避免受傷。

練瑜珈容易受傷?

11142 瑜珈受傷,練瑜珈受傷,避免練瑜珈受傷,瑜珈避免受傷,練瑜珈容易受傷,瑜珈容易受傷,練習瑜珈受傷,練習瑜珈受傷怎麼辦,瑜珈受傷避免,練瑜珈會受傷嗎,練瑜珈安全,瑜珈安全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許多人看到瑜珈練習者做出各種高難度體位法、以各種不尋常的方式來拉筋練習,因此會認為練習瑜珈很可能會因這些動作導致受傷。但其實當你更了解瑜珈之後就能理解瑜珈並不只是體位法,瑜珈體位法只是在修行開悟的道路上的一個面向。

可以把體位法練習比喻成一個瑜珈修行的工具,如果善用它,它就能帶給你正面的回饋,反之使用不當則可能受傷導致反效果;就像一把刀本身沒有好壞,拿它做菜很好,但也能拿它來行凶。因此練習瑜珈不僅是鍛鍊身體,也要關照內心,好或壞由心念而定。

避免練瑜珈受傷的4個提醒

1114 瑜珈受傷,練瑜珈受傷,避免練瑜珈受傷,瑜珈避免受傷,練瑜珈容易受傷,瑜珈容易受傷,練習瑜珈受傷,練習瑜珈受傷怎麼辦,瑜珈受傷避免,練瑜珈會受傷嗎,練瑜珈安全,瑜珈安全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1.不可操之過急

解鎖體位法也不是最為重要的部分,練習瑜珈更不是一場競賽,更不該操之過急。 有些練習者可能過於追求解鎖某個難度較高的體式,卻忽略了練習細節以及潛在風險。 在編輯剛開始練習瑜珈時難免會有很想要解鎖的瑜珈體式,真的很想達成的目標,但同時要明白,練習並不能一步登天,這會是慢長的過程,循序漸進的練習才是安全的,相信練習瑜珈一段時間後身心也會有所成長。

2. 尊重自己的身體

每一個人的身體構造以及使用肌肉的習慣都不一樣,因此每一個人的程度、肌力、柔軟度也不可能完全相同。在練習時應該要隨時覺察身體狀態,有些課程會讓練習者互相幫忙拉筋或老師幫忙加深動作,這個時候正式受傷的高風險時刻,當你正接受外力的加深時如果有任何不適都請你立即反應,學會自我評估並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態,學會在任何感到有安全疑慮時立即作出反應。

11143 瑜珈受傷,練瑜珈受傷,避免練瑜珈受傷,瑜珈避免受傷,練瑜珈容易受傷,瑜珈容易受傷,練習瑜珈受傷,練習瑜珈受傷怎麼辦,瑜珈受傷避免,練瑜珈會受傷嗎,練瑜珈安全,瑜珈安全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3. 堅持與放棄的思考

大家可能都有經歷過解鎖新動作時的喜悅,練習是一個長遠的過程,並不一定在每次練習中都會達成你我想解鎖的體式。對於那些渴望解鎖體式而不放棄的練習者,可以先停下來重新思考清楚自己的目標。 更重要的是練習者要意識到,放棄解鎖某個體式並不等於放棄整個練習,練習是一點一滴成長的,現在的放棄也是在瑜珈練習中修行的一部分,不必害怕,試著坦然接受一切的安排。

4. 傷痛時的反思

所有的運動都有可能使你的身體受傷,當然包含瑜珈練習,但當傷痛發生時,應該及時把狀況反應給老師,若是自行練習也請以安全的放是退出體式動作,避免更造成更大的傷痛。如果已經造成受傷,更不應該讓練習停留在休息的階段; 受傷不是結束,而是轉折點,提醒我們要重新調整練習方式,應該停下來仔細反思自己的練習思維,尋找問題的根源,並且在治療恢復後時刻保持覺知,避免再次受傷。 

避免練瑜珈受傷的「覺知力」

11145 瑜珈受傷,練瑜珈受傷,避免練瑜珈受傷,瑜珈避免受傷,練瑜珈容易受傷,瑜珈容易受傷,練習瑜珈受傷,練習瑜珈受傷怎麼辦,瑜珈受傷避免,練瑜珈會受傷嗎,練瑜珈安全,瑜珈安全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想要避免受傷提升覺知力會是一個很好的練習,那什麼是覺知呢?覺知是指「覺察並了解」的能力。在瑜珈練習中,覺知的重要性猶如靈魂對於人體的不可或缺。沒有覺知的瑜珈練習就只是機械地模仿體位法的動作,所得到的僅僅是表面的效果;這樣的練習只是瑜珈的一個部分,當我們對身心缺乏感知能力時,無法把瑜珈體位法與身心連結、無法判斷是有益還是有害、是舒適還是緊繃,想掌握與控制身體更是困難。

如何提高覺知力?

當你擁有敏銳的覺知力時,就能夠將這種感受帶入日常生活中。 保持覺知後就更能夠不再盲目的練習導致受傷,而是根據自己的感知做出適當的選擇,並且使你的心靈平靜地接受每個決定的結果。 因此,覺知對於瑜珈練習和生活都至關重要!下面提供4個面向來幫助你提高身心的覺知:

11144 瑜珈受傷,練瑜珈受傷,避免練瑜珈受傷,瑜珈避免受傷,練瑜珈容易受傷,瑜珈容易受傷,練習瑜珈受傷,練習瑜珈受傷怎麼辦,瑜珈受傷避免,練瑜珈會受傷嗎,練瑜珈安全,瑜珈安全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1. 靜坐冥想練習

靜坐冥想是一種有效提高覺知的方法, 即使不練習瑜珈,每天保持靜坐並進行有意識的呼吸,都能夠使身體有很大的改變。靜坐冥想能夠引導你將注意力放至內在的感受上,透過冥想以能培養你對身體的敏感度,提高對自身的覺知。

2. 體位法練習中閉眼

可以嘗試在瑜珈體位法練習中閉上雙眼,不要太過於依賴視線的幫助,集中注意力於感知身體的細微變化,讓覺知向內走,使練習更加深化。

11147 瑜珈受傷,練瑜珈受傷,避免練瑜珈受傷,瑜珈避免受傷,練瑜珈容易受傷,瑜珈容易受傷,練習瑜珈受傷,練習瑜珈受傷怎麼辦,瑜珈受傷避免,練瑜珈會受傷嗎,練瑜珈安全,瑜珈安全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3. 身心合一的練習狀態

嘗試在練習中讓心與意、意與氣、氣與力的結合。聽起來很抽象,你可以重呼吸開始,把心念、氣息、力量整合深入感知身體的狀態,加深身心靈的連結。

4. 回歸生活的覺知

瑜珈不只是體位法,瑜珈更是一種生活方式,你可以在生活中嘗試加入覺知力,根據自己的心念感知做出選擇,覺知讓你更能了解為什麼我們會做這件事,並且平靜地接受結果。

11146 瑜珈受傷,練瑜珈受傷,避免練瑜珈受傷,瑜珈避免受傷,練瑜珈容易受傷,瑜珈容易受傷,練習瑜珈受傷,練習瑜珈受傷怎麼辦,瑜珈受傷避免,練瑜珈會受傷嗎,練瑜珈安全,瑜珈安全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最後提醒所有的練習者,在練習的過程中總是會遇上成挫折、失敗,轉念思考,受傷並不是結束,它是一種提醒與轉折,提醒我們重新檢視自己的練習方式和目標。希望透過本篇的分想提供給大家新的思考方式,我們能夠更好地避免受傷,並在練習中找到內在的平靜喔!

想與更多瑜珈練習者一起討論瑜珈相關話題嗎?想定期收到 Hello Yogis 最新活動資訊與精選文章嗎?歡迎訂閱 Hello Yogis 電子報與加入 LINE 社群,一起聊聊每日瑜珈話題、獲取最新消息吧!

加入LINE社群:http://helloyogis.media/4qexw6

訂閱電子報:http://helloyogis.media/4zxaps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瑜珈不只是打卡拍照的工具:面對卡關期,習得放下執念才能解鎖更高階的瑜珈體式

推薦閱讀:「基礎瑜珈」教會我的大道至簡,以瑜珈打造心靈富足的生活方式!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