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3 08 13T001446.444 正念,正念好處,什麼是正念,正念練習,練習正念,正念生活,正念呼吸,正念飲食,正念瑜珈,正念冥想,正念行走

正念好處比你想得多!日常正念練習 7 件事,從今天開始正念生活

正念近幾年來備受討論,許多心理學家與身心靈療癒者皆紛紛提出正念為生活帶來的好處。但對於第一次接觸到正念的人來說,可能還是會覺得什麼是正念?所謂的正念究竟指的是什麼?

墨西哥正念研究所(Mexican Institute of Mindfulness)的創始人兼所長曾在公開演講中分享:「正念就是學習和練習安住當下,這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練習正念能使我們提高專注力和清晰度,從而減少煩惱和壓力,甚至帶來我們的幸福感。因此在本篇內文中,編輯將試著把正念帶入生活,用日常的例子來教大家如何在生活中練習正念:

什麼是正念?

FotoJet 2023 08 13T001901.471 正念,正念好處,什麼是正念,正念練習,練習正念,正念生活,正念呼吸,正念飲食,正念瑜珈,正念冥想,正念行走
Photo credit by baffos

你是否也曾有過這樣的感覺?在出國時總覺得滿足愉快,回國後卻馬上又覺得一切如常煩躁。這除了是人在旅遊玩樂時心情自然好外,另一個可能就是當人在不熟悉與新奇的環境時,更能夠無意識落實「正念」。

所謂正念的意思就是「活在當下」,非常專心投入在當下的體驗之中,不去想其他事情。仔細回想身在國外時,你是否也比較容易專心在當下呢?因為一切都很新鮮,會使我們更加容易沉浸在當下的體驗、放大感官去感受周遭的人事物。然而當回到日常生活中,熟悉的生活方法加上忙碌,我們又便會慣性回到一心多用的模式,對過去後悔的同時也擔憂未來,「當下」自然離我們遠去。

練習正念的方法與秘訣

如果你已經充分理解正念,開始想要在生活中練習正念的話,這裡有幾個幫助正念生活的技巧與方法,你可以先從簡單的事情開始練習正念。

FotoJet 2023 08 13T001901.471 正念,正念好處,什麼是正念,正念練習,練習正念,正念生活,正念呼吸,正念飲食,正念瑜珈,正念冥想,正念行走
Photo credit by pernilla11

練習正念的方法很簡單,首先你可以集中注意力,用你的五感(視覺、嗅覺、聽覺、觸覺、味覺)分別好好地去感受當下正在做的事情,過程中當發現思緒飄走了,就重新專注回到呼吸,緩慢地吸氣與吐氣可以幫助你快速找回正念的感覺!以下分享 7 個在日常生活中練習正念的提案:

7 個正念練習,帶你重拾生活的珍貴

1. 正念呼吸:專心吸氣與呼氣

練習正念的第一步就從正念呼吸開始吧!什麼事也不用做,就只是專心吸氣、呼氣、吸氣、呼氣,感受空氣中飄進鼻腔的氣味與觸感、是涼的?熱的?潮濕的?乾燥的?也可以感覺看看平時在呼吸時,身體是如何運作。

2. 正念冥想:在舒服的位置覺察

正念冥想是一種專注在自己身上的練習,你可以找一個能靠著背的舒適位置坐好,盤腿、伸直腿、躺著都可以,試著在正念呼吸的基礎上試著帶入冥想覺察。當雜念與情緒出現時,繼續回歸當下的呼吸。

>>推薦閱讀:在博物館也能進行正念冥想?歐美掀起的「Mindful Monday」趨勢,賦予博物館新作用!

3. 正念瑜珈:與當下的身心同在

FotoJet 2023 08 13T002242.455 正念,正念好處,什麼是正念,正念練習,練習正念,正念生活,正念呼吸,正念飲食,正念瑜珈,正念冥想,正念行走
Photo credit by Prostock-studio

如果你是個瑜珈練習者,那麼在瑜珈也是很好練習正念的方式。在練習正念瑜珈時,請專注在身心的練習,不去想動作本身的好處,也別管自己的動作標準與否,僅是好好與自己同在。

>>推薦閱讀:從正念陰瑜珈開始,瑜珈老師帶你從此改變人生觀!

4. 正念飲食:用五感好好品嚐食物

如果上述的正念練習對你而言都太過抽象,也沒關係!因為「好好吃飯」你一定會。正念飲食、一次只做吃飯這件事,先用眼睛觀察食物、好好聞一聞滿溢的香味,再仔細品嚐每一口的味道與吃到各式食材時自己的心情、感受是如何,你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

>>推薦閱讀:為什麼需要正念飲食?別把罪惡感吃下肚,一起找回身、心、口的平衡!

5. 正念刷牙:感知牙刷觸碰唇齒的瞬間

難道刷牙也可以練習正念嗎?這是當然的!生活中每件小事都可以是正念練習的一部分。刷牙是我們從小養成的習慣,但你是否真的有活在刷牙當下呢?還是只是機械式的來回刷著?下回試試留意每一個方向刷起來的感覺及自己早晚刷牙有沒有什麼不一樣之處吧!

6. 正年行走:覺察每一個邁步

FotoJet 2023 08 13T001613.308 正念,正念好處,什麼是正念,正念練習,練習正念,正念生活,正念呼吸,正念飲食,正念瑜珈,正念冥想,正念行走
Photo credit by ADDICTIVE_STOCK

除非你受傷或臥病在床,否則沒有人一天不需要走路。因此你完全沒有藉口說生活太忙,沒有空練習正念!正念行走讓我們有機會觀察自己走路的姿態,找個安靜的地方慢慢地走,你可以留意走路是哪隻腳先開始的,腳尖、腳跟是如何分配運作,走在室內、室外、磁磚地、沙灘、草地又有什麼差異呢?

7. 正念書寫:拿起筆來專注地寫

說了這麼多,你應該清楚正念書寫並不是「正能量書寫」了吧!書寫有益我們抒發生活感觸、紀錄日常情景,因此如果你還沒養成書寫的習慣,那麼也許可以從正念書寫開始,就算不知道寫什麼也沒關係,就僅是持續地覺知,專注地在眼前的書寫即可。

正念練習一開始做起來雖然困難,但隨著不斷重複地練習,你會發現自己更容易專注且享受在生活中的大小環節,也會更輕鬆從壓力中獲得解脫。下回當感覺疲憊、力不從心、對生活感到煩悶焦躁時,試著找回正念生活的感覺,重新與當下的自己連結起來吧!

想與更多瑜珈練習者一起討論瑜珈相關話題嗎?想定期收到 Hello Yogis 最新活動資訊與精選文章嗎?歡迎訂閱 Hello Yogis 電子報與加入 LINE 社群,一起聊聊每日瑜珈話題、獲取最新消息吧!

加入LINE社群:http://helloyogis.media/4qexw6

訂閱電子報:http://helloyogis.media/4zxaps


推薦閱讀:曼陀羅畫好療癒!一起來認識 Mandala Art ,讓正念、冥想變容易!

推薦閱讀:不只是 OK!瑜珈中最常見的的手勢:揭開智慧手印、意識手印與身心的連結

Cover photo credit by  Rawpixel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