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3 10 08T124858.299 冥想課, 意識冥想, Active consciousness Meditation, The Yoga Barn, 峇里島烏布瑜珈, 峇里島烏布冥想, 烏布瑜珈課

震撼人心的 峇里島烏布「意識冥想課」:我在 50 人面前崩潰得淚如雨下

身為一個瑜珈媒體的主編,寫過不計其數關於「冥想」的文章,但若你問我冥想到底是什麼感覺,我可能還是很難給出一個肯定的答案。我在冥想中曾感覺專注平靜、曾感覺思緒漂離,卻從未體會過人說的那種「空」與「酥麻」。

因此當在動身前往峇里島前,看見網路社群中非常熱議的 The Yoga Barn 「ACTIVE CONSCIOUSNESS MEDITATION」冥想課時,我便立刻將之加入峇里島瑜珈旅行的行程之中,我實在太想知道到底是什麼樣的引導,會讓參加過的人都紛紛發出這樣的心得:「在冥想過程中很刺激,哭泣、抽搐、麻木……,有的人開始大叫、大哭、大笑,…..是能量很強的冥想體驗。」

峇里島烏布The Yoga Barn|ACTIVE CONSCIOUSNESS MEDITATION 冥想課

FotoJet 2023 10 06T204837.959 冥想課, 意識冥想, Active consciousness Meditation, The Yoga Barn, 峇里島烏布瑜珈, 峇里島烏布冥想, 烏布瑜珈課
Photo credit by Emily Peng&Tina Chou

The Yoga Barn 是峇里島烏布最大型的瑜珈學院,裡頭有近 10 間教室,每一間教室的容納人數都近 40-50 人。我前往那時是八月,峇里島的季節正處於乾季,和台灣相比雖然氣溫感受稍微沒有那麼濕熱,但白天還是滿曬的。我參加的那場 ACTIVE CONSCIOUSNESS MEDITATION開在下午五點,地點位於一個近三樓的挑高大教室,傍晚時分傍著窗外吹進的涼風,是個很舒服的冥想練習空間。

上課時間還沒到,教室就已經陸續來了許多從各國慕名而來的同學,大家循著蒲團位置坐下圍成一圈,有的人在做簡單的伸展,有的人輕閉雙眼調整心情,幾乎沒有人拿起手機拍照與滑社群,這點是我在峇里島參加瑜珈課以來,感覺到和在台灣很不一樣卻很喜歡的地方。

ACTIVE CONSCIOUSNESS MEDITATION 這堂冥想課由印度老師 PUNNU SINGH WASU 所帶領,授課語言是帶點印度腔的英文,中間穿插瑜珈專有名詞的梵文(如:Chakra脈輪Kapalabhati 火呼吸法)。儘管腔調聽起來有些不習慣,不過因為先前我曾上過RYT200培訓,所以對於內容不至於太陌生,至少有八成五都跟得上。

關照脈輪:激活潛在深處的內在拙火(Kundalini )

FotoJet 2023 10 06T204930.245 冥想課, 意識冥想, Active consciousness Meditation, The Yoga Barn, 峇里島烏布瑜珈, 峇里島烏布冥想, 烏布瑜珈課
Photo credit by Emily Peng&Tina Chou

冥想的開始,老師先簡單介紹脈輪及說明等會進行的方式,首先他邀請圍坐的大家相互牽起手開始進入冥想調息,接著以火呼吸法的方式激活潛在的「拙火(Kundalini )」,過程中必須搭配著反覆關照脈輪,從最下方的海底輪開始逐一向上直至頂輪,整個教室宛如形成一個巨大的能量場。

興許是集體氛圍的影響,我非常快就屏除雜念,專注在自己的呼吸當中,耳邊只剩老師播放口令的錄音,重複念著「One,Two,One,Two」。一是吸氣,二是吐氣,我跟著節奏一遍又一遍快速吸氣吐氣,忘記是手腳先開始發麻,還是從頭皮一路竄下的酥麻先,也或許是缺氧導致,我感覺身體的存在越來越虛無,好像快要失去自己那般。身旁也有同學開始發出怪異的聲響,笑聲、叫聲、抽泣的哭聲、像是狗叫的莫名聲響都有。

我的身與心都感覺惶恐不安,這使我在課堂中第一次大哭出聲。

FotoJet 2023 10 06T205453.652 冥想課, 意識冥想, Active consciousness Meditation, The Yoga Barn, 峇里島烏布瑜珈, 峇里島烏布冥想, 烏布瑜珈課
Photo credit by Emily Peng&Tina Chou

於此同時注意力又不斷被老師拉回呼吸上。持續吸氣、吐氣、吸氣、吐氣,我試著在失去對身體的控制中鎮定,努力按照老師的指示關照自身脈輪,我留意到在覺察心輪時,胸口傳來一陣熱熱的感覺;喉輪時,有股想吐的感覺梗在喉嚨,就像有東西要從裡頭衝出來一樣。

釋放情緒:接受任何從體內湧出的感受

看到這邊的讀者應該都已瞠目結舌,覺得十分詭異吧!事後回想與紀錄,我自己也覺得不太可思議,若抽除對瑜珈冥想的這層理解,當時的現場宛如大型邪教活動。可是在當下,腦袋根本想不到那裡去,且不知為何哭著哭著,我竟然意外感覺到一陣平靜。有一種無論如何、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都無妨,因為在那個瞬間我終於能夠不管不顧地大肆宣洩情緒,也在恢復覺知後,感覺到能夠自由控制身體、真切活著的感覺真好。

PUNNU 老師的引導依舊,在一次又一次的呼吸中,他穿插著「Let it out!」鼓勵大家釋放心底最深層的感受。我擦乾眼淚做了幾次深呼吸,即使身旁同學發出的聲響依舊,但我彷彿進入自己的結界之中。先是沉浸在感謝活著的心情中,後來又忍不住覺得一路走來的自己真的經歷過好多辛苦的事,有點委屈、有點想哭,卻又明白其實已盡了最大的努力做得很好了,只要相信內在的光,智慧會引領著我繼續前行。

回歸平靜:來自與內在對話的神聖禮物

FotoJet 2023 10 06T205618.731 冥想課, 意識冥想, Active consciousness Meditation, The Yoga Barn, 峇里島烏布瑜珈, 峇里島烏布冥想, 烏布瑜珈課
Photo credit by Emily Peng&Tina Chou

「可是啊,我還是會感覺到孤單、害怕、無助怎麼辦?」思及此,我又再度放聲哭了出來。有意思的是,這時已接近冥想尾聲,老師正逐一走到每一個人面前給予力量。PUNNU 老師的雙手交疊放在我的頭上,那股暖意就像是在回答我內心的提問,說著不要害怕,我不是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當徬徨不知所措的時候,會有人來幫助我的。

慢慢從冥想中退出,老師播放著一連串梵文歌曲,每一首曲目都有安排的用意,讓輕柔的音樂撫平大家過於激動的心緒。有的同學還在情緒邊緣,有的同學已經釋然平靜,我則斷斷續續,哭一下下又平復一陣。理智慢慢回籠,一時間也還理不出方才到底經歷了什麼,只覺得身旁的這些人,也和我一樣都在這個世界上努力生活著呀!

FotoJet 2023 10 06T205655.076 冥想課, 意識冥想, Active consciousness Meditation, The Yoga Barn, 峇里島烏布瑜珈, 峇里島烏布冥想, 烏布瑜珈課
Photo credit by Emily Peng&Tina Chou

冥想結束,老師邀請大家試著用一個字形容方才的體驗。我的心中浮現「Process(過程)」這個字,不單單是因為內心剛經歷一場峰迴路轉的情緒過程,某種程度來說,我具象地體悟到「人生本就是個過程」這句話,在這段漫漫一生中會不斷出現質疑、挫敗的時候,可是也會有慶幸、被愛、平靜與感激的時刻。

“All emotions are beautiful!”

“Happy and Free.”

整堂 90 分鐘的「Active consciousness Meditation」冥想課,PUNNU 老師說了非常多話,但這兩句猶如鐵烙地深深刻在我的心中。是呀,為何一直以來只有歡樂的笑被認為是美麗的呢?哭、害怕、生氣,所有豐沛的情感都是值得擁抱的,無需排斥、厭惡、責備。

推薦 The Yoga Barn 的「ACTIVE CONSCIOUSNESS MEDITATION」冥想課嗎?

FotoJet 2023 08 16T105903.566 冥想課, 意識冥想, Active consciousness Meditation, The Yoga Barn, 峇里島烏布瑜珈, 峇里島烏布冥想, 烏布瑜珈課
Photo credit by Emily Peng&Tina Chou

至今我仍然不確定那時的自己是否做對了冥想,那些奇異的感受就是深入冥想後的境界嗎?對我而言,經驗到這趟冥想旅程奇妙得難以言語,收穫最大的或許不在冥想本身,而是從中獲得的感觸與。因此我無法說出推不推薦這堂 The Yoga Barn 的「ACTIVE CONSCIOUSNESS MEDITATION」冥想課,值不值得一探究竟恐怕只有自己真的嘗試過才知道。

我只願我帶著在那裡感受到的一切,從今往後快樂且自由地活。也把這句祝福藉由這篇冥想課程體驗分享文,傳遞給正在收看的你~

**本文圖片並非全部都是The Yoga Barn 的「ACTIVE CONSCIOUSNESS MEDITATION」的上課情景,部分照片僅供搭配閱讀

想與更多瑜珈練習者一起討論瑜珈相關話題嗎?想定期收到 Hello Yogis 最新活動資訊與精選文章嗎?歡迎訂閱 Hello Yogis 電子報與加入 LINE 社群,一起聊聊每日瑜珈話題、獲取最新消息吧!

加入LINE社群:http://helloyogis.media/4qexw6

訂閱電子報:http://helloyogis.media/4zxaps


推薦閱讀:一日峇里島烏布瑜珈生活:用早晨瑜珈與排毒西芹汁開啟,冥想課後再來場SPA

推薦閱讀:不是哭過就好了!專訪人氣冥想 YouTuber 亞蒂絲:「冥想是在大雨後為心田播下新種子」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