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3 09 04T124352.177 海底輪,海底輪能量,第一脈輪,七大脈輪,海底輪位置,什麼是海底輪,海底輪失衡,海底輪平衡,Muladhara

海底輪|第一脈輪:生存意識、物慾金錢與信任連結|【七大脈輪解說】

在瑜珈練習中,有些老師經常會分享「脈輪」這種能量概念,因為脈輪與我們的身心狀態密不可分。脈輪的梵文稱作 Chakra,意思是轉動的輪子,不同的脈輪會以不同的形式在我們的體內轉動,由下而上,越接近上層的脈輪越接近精神層次,越往下的脈輪則與物質層面有關。在本篇中將會和大家分享七大脈輪中的第一輪——「海底輪」,也是所有脈輪的根基!

海底輪在哪裡?|認識根基之輪 Muladhara

image3 海底輪,海底輪能量,第一脈輪,七大脈輪,海底輪位置,什麼是海底輪,海底輪失衡,海底輪平衡,Muladhara
【七大脈輪解說】第一脈輪|海底輪©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底輪(英文:The Root Chakra,梵文:Muladhara),中文又稱為跟輪或是基底輪。海底輪在靠近我們脊柱的最底部,屬於脈輪中的第一脈輪。海底輪對應顏色為「紅色」,對應的元素為「土」,也象徵著為我們的根基,因此時刻關注海底輪,使其充分穩定對於其他脈輪的平衡也有很大程度的助益。

海底輪對應的身心狀態|海底輪的平衡與不平衡

– 海底輪失衡對身體的影響

海底輪的位置大約位於會陰、肛門、生殖器等地方,對應到的器官為腎臟、消化器官、淋巴等。當海底輪失衡的時候可能會導致身體疲憊、免疫力失調、便秘等狀況發生,讓整個人較虛弱無力,情緒上也容易產生易怒會煩躁感。

–  海底輪失衡對心理的影響

FotoJet 2023 09 04T124546.592 海底輪,海底輪能量,第一脈輪,七大脈輪,海底輪位置,什麼是海底輪,海底輪失衡,海底輪平衡,Muladhara
Photo credit by  IrynaKhabliuk

海底輪主要關注的心理課題是「生存需求」與「安全穩定感」,當海底輪不平衡或阻塞時,最近生活可能會出現財務危機或缺乏安全感、對於特定事物懷有恐懼而無法好好生活。通過平衡和活化海底輪的能量,可以穩固基礎,增強自我的信心,更有力量與勇氣面對眼前的挑戰,因此平衡海底輪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判斷自己的海底輪能量|4 個情況顯示你的海底輪可能失衡

1. 最近總是易怒,容易感到自尊心受損

2. 吃飯時沒有特別有食慾,睡覺時又經常失眠很久難以入眠

3. 生病、受風寒的次數比以往頻繁,沒有做什麼事情就覺得疲累

4. 在各方面對自我產生懷疑,擔心自己能力不足無法勝任

如何開啟海底輪?3 招平衡海底輪能量

1. 練習接地的海底輪瑜珈

想要訓練海底輪可以多透過「雙腳踩地」、「接觸地面」的瑜珈動作練習,來開啟海底輪能量,如:山式、樹式、嬰兒式、橋式與戰士系列(戰士一式戰士二式戰士三式)等瑜珈體式。在做幫助平衡海底輪瑜珈動作時,可以試著將關注放在腳底,停留時間比平時練習更多一些,感受腳踏實地的平穩感受。

2. 嘗試觀想紅色能量於海底輪

海底輪能量對應的顏色為「紅色」,在做海底輪冥想時,可以觀想在脊柱底部有一道紅色的光,慢慢散發光芒將自己包覆,感受紅色光圈的大小、形狀與轉動速度。如果初期沒有任何感受也沒關係,持續保持覺察關注在海底輪的位置即可。

3. 使用根部精油按摩腿部

FotoJet 2023 09 04T130102.142 海底輪,海底輪能量,第一脈輪,七大脈輪,海底輪位置,什麼是海底輪,海底輪失衡,海底輪平衡,Muladhara
Photo credit by DragonImages

海底輪對應到我們的根基,因此在芳療精油的選擇上可以挑選木質調的精油,或是從「植物根部」萃取的精油,像是廣藿香、岩蘭草、薑。使用這幾種精油嗅吸能幫助在做海底輪冥想時跟深入,同時也可以將之調成按摩油,塗抹在腿部下肢處進行芳療按摩,放鬆身心的同時,也平衡海底輪。

想了解更多海底輪資訊|推薦脈輪書籍與脈輪線上課程

1. 《脈輪全書》

《脈輪全書》為一本十分詳細說明脈輪的入門指南,裡頭詳細闡述了脈輪系統的原理以及應用,包含圖像表格、身體練習、靜心引導等,讓脈輪概念從抽象轉為具象,能與生活接軌,不再抽象難懂。

2. 《自然系芳療瑜珈》

BN 750.29x500 02 海底輪,海底輪能量,第一脈輪,七大脈輪,海底輪位置,什麼是海底輪,海底輪失衡,海底輪平衡,Muladhara
《自然系芳療瑜珈》©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如果你覺得《脈輪全書》過於複雜難懂,或是沒有時間閱讀消化 400 多頁的文字。推薦可以嘗試我們與 Tina 老師推出的 《自然系芳療瑜珈》,這是一門專為脈輪初學者設計的脈輪芳療瑜珈線上課程,Tina 老師汲取《脈輪全書》的精華並結合自己的教學實戰經驗,推出超過 6 小時的精彩內容。這門課程不僅會教大家基礎的脈輪概念,也會透過精油挑選、芳療按摩、瑜珈冥想等方式,帶領大家親身感知脈輪能量!(推薦閱讀:【免費脈輪瑜珈】點亮眉心輪:探索靈感之門

想與更多瑜珈練習者一起討論瑜珈相關話題嗎?想定期收到 Hello Yogis 最新活動資訊與精選文章嗎?歡迎訂閱 Hello Yogis 電子報與加入 LINE 社群,一起聊聊每日瑜珈話題、獲取最新消息吧!

加入LINE社群:http://helloyogis.info/5qpps7

訂閱電子報:http://helloyogis.info/5qppuu


推薦閱讀:焦慮煩惱嗎?快用脈輪水晶能量治癒你!尋找你專屬的七彩脈輪水晶

推薦閱讀:脈輪精油如何搭配?按下身心的暫停鍵,重啟脈輪能量輪轉!

Cover photo credit by YuriArcursPeopleimages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