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5 水晶缽,水晶缽療癒,什麼是水晶缽,水晶缽發明,水晶缽特色,西藏頌缽,水晶缽選購,Crystal Bowl,Crystal Singing Bowl,Singing Bowl

【水晶缽 Crystal Singing Bowl】分享 5 個水晶缽特色,以音觀心淨化療癒術!

健康療癒方式層出不窮,人們越來越追求身心靈的平衡與和諧。而音樂一直是人們心靈的共鳴重要工具,將情感、思緒、甚至是靈魂的波動,化作細膩的音符,觸動最深沉的內心。水晶缽 Crystal Bowl 作為一種療癒樂器它以悠遠共振為調、清澈晶瑩為材,水晶缽療癒也給予我們一份空靈的寧靜與療癒。

本篇要介紹一種由古至今的音樂療癒工具,不同於西藏頌缽的療癒樂器——水晶缽。本文將深入探討水晶缽的特色、與西藏頌缽的差異,以及如何選擇與使用。就讓我們一同沉浸在水晶缽的音樂振動中,感受它那獨特的聲音,探索靈魂的寧靜之源吧!

什麼是水晶缽?

水晶缽是一種新近發明的樂器,它與西藏頌缽相似,但使用了不同的材質。水晶缽的外型看起來像個大杯子,壁面較垂直、通常也較深。它是由 99.9% 高純度的石英砂在 4000 度以上高溫煉製而成,再模製成缽狀。而水晶缽之所以叫做水晶缽是因為其材質具有水晶的結構,並且聲音清亮透明、餘音悠長,因此命名為「水晶缽 Crystal Bowl」。

8164 水晶缽,水晶缽療癒,什麼是水晶缽,水晶缽發明,水晶缽特色,西藏頌缽,水晶缽選購,Crystal Bowl,Crystal Singing Bowl,Singing Bowl
Photo credit by Pinterest

水晶缽發明

水晶缽,一種出自世界科技重地——美國矽谷的新樂器,由工程師在1970年代左右發明。其概念源於西藏頌缽的靈感,進一步結合了矽砂的高溫窯燒技術,將水晶磨製成獨特的磨砂缽。經過多年發展,現今的水晶缽加入了紅寶石、藍寶石等礦物質,並在4000-8000度的高溫下煉製,成功打造出色澤各異、音色清脆的水晶缽。透過音樂,它成為了人們心靈深處的呼喚,被譽為「來自大地的禮物」。

水晶缽 5 大特色

隨著水晶缽在新年療法中的應用日漸廣泛,已成為聲音療癒中一個重要的媒介。水晶缽的聲音頻率與人體細胞的固有頻率相近,可產生共鳴效應、幫助細胞排出負能量、有助身心靈的療癒。在瑜珈、冥想中加入水晶缽伴奏,也可達到更深層的放鬆效果。近年國內外音樂家開始將水晶缽運用在音樂創作中,與其他樂器混合演奏,展現水晶缽獨特的音色魅力。下面整理了水晶缽的 5 大特色,一起來感受水晶缽的魅力吧!

8166 水晶缽,水晶缽療癒,什麼是水晶缽,水晶缽發明,水晶缽特色,西藏頌缽,水晶缽選購,Crystal Bowl,Crystal Singing Bowl,Singing Bowl
Photo credit by Pinterest

1. 材質:水晶缽主要由石英製成,經4000度以上的高溫模具鑄造。還有些混合了99.992%高純度的白水晶和各種寶石,如翡翠、紅寶石、黃金等。

2. 能量:水晶缽的能量感較集中,且有水晶的療癒效果,意圖設定可以更明確。對於身心靈的療癒具有極高的效果。

3. 音色:其音色清明透亮,振動持續時間通常比西藏頌缽久。有些人認為它的音色與古代《禮記・樂記》中所描述的天地間的美妙聲音相似。

4. 使用場景:水晶缽適用於聲音療癒、靜心冥想、瑜珈、太極拳等。甚至結合水晶缽一同演奏和演唱的音樂也逐漸流行。

5. 製造方式:由純水晶磨成粉後灌入模具,再用高溫燒製。每一顆水晶缽都獨一無二,代表了大自然的一部分。

水晶缽 v.s. 西藏頌缽

816ˋ 水晶缽,水晶缽療癒,什麼是水晶缽,水晶缽發明,水晶缽特色,西藏頌缽,水晶缽選購,Crystal Bowl,Crystal Singing Bowl,Singing Bowl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西藏頌缽相比,如同上述水晶缽特色所提及的,水晶缽的聲音較為單一清脆,音頻高、層次也相對較少;西藏頌缽由金屬合金製成,金屬原子相對鬆散,振動模式較為複雜,可激發出更多泛音,因此聲音顯得更豐富圓潤。但聲音單一綿長的水晶砵也有其適用之處,長久的餘音有助打坐冥想、也可用來做聲音按摩療癒。兩者都是很棒的療癒工具,練習者們可以選擇自己最舒服適合的來療癒身心。下面整理出更具體的對比項目,讓練習者在選擇上更清楚:

  • 形狀與大小:西藏頌缽像碗,水晶缽則像大杯子,壁面較垂直。兩者大小皆有不同選擇。
  • 材料:西藏頌缽由多種金屬混和,相對堅硬;水晶缽則較脆弱。
  • 聲音頻率:西藏頌缽的主頻較多,聲音層次豐富;水晶缽的頻率通常較高,聲音較單一。
  • 療癒特性:西藏頌缽的能量感較廣大,泛音豐富;水晶缽則能量集中,並具有水晶的特殊療癒效果。
  • 選擇與使用:根據需求與喜好,先用西藏頌缽進行廣泛療癒,再使用水晶缽進行集中療癒,是不錯的組合。
8167 水晶缽,水晶缽療癒,什麼是水晶缽,水晶缽發明,水晶缽特色,西藏頌缽,水晶缽選購,Crystal Bowl,Crystal Singing Bowl,Singing Bowl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5 個水晶缽選購要點

  • 觀察水晶缽的結晶排列,應規律整齊,無明顯裂縫。
  • 敲擊水晶缽聆聽音色,音質應清脆透亮;餘音持續時間長短也是重要指標。
  • 水晶缽的厚薄均勻度會影響聲音的共振效果,應選擇厚薄一致的水晶缽。
  • 可選質地細膩的小型水晶缽來發出高音部的聲音;低音部的聲音可用質量較重的大型水晶缽。
  • 水晶缽的顏色也會影響聲音的層次感,可根據個人喜好選購。

綜合來說,水晶缽這一新發明樂器,具有獨特的音色魅力,在冥想音樂方面展現無限可能。它高頻清脆的樂音可使人的心境達到平靜,是聲音療法不可或缺的媒介。相信未來隨著技術進步,水晶缽的發展還遠遠未完~

8168 水晶缽,水晶缽療癒,什麼是水晶缽,水晶缽發明,水晶缽特色,西藏頌缽,水晶缽選購,Crystal Bowl,Crystal Singing Bowl,Singing Bowl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水晶缽不僅是一個美麗的樂器,更是一個能量的載體,透過音樂與振動與人體細胞共振,實現心靈的淨化和身體的療癒。從西藏的頌缽到現代的水晶缽,這些古老與新穎的工具聯繫了人們與自然的和諧之聲,引領我們走向更健康、更和諧的生活。

想與更多瑜珈練習者一起討論瑜珈相關話題嗎?想定期收到 Hello Yogis 最新活動資訊與精選文章嗎?歡迎訂閱 Hello Yogis 電子報與加入 LINE 社群,一起聊聊每日瑜珈話題、獲取最新消息吧!

加入LINE社群:http://helloyogis.media/4qexw6

訂閱電子報:http://helloyogis.media/4zxaps

Cover photo credit by Pinterest


推薦閱讀:頌缽音療與身心靈:帶你從科學角度了解頌缽功效及頌缽購買注意事項

推薦閱讀:梵唱是什麼?分享 5 首梵文唱誦歌曲,感受宇宙共鳴的靈魂振動!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