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1 1 Quiet Time, 身心靈, 連結身心, 自我平靜, 呼吸練習, 瑜珈

暫時離線,進入 Quiet Time:3 種重新連結身心的練習,帶你找回自我平靜!


與人相處是生活很重要的一環,無論是白天的工作、下班後的社交或與家人相處等,多少都需要花些心力應對與陪伴,忙碌的狀態下導致我們習慣先專注於外在的人事物,有時一整天下來可能還會發現今天已經沒有自己的時間了,長期下來對身心平衡也會產生很大的傷害,因此我們推薦下列幾種方式,邀請大家每天花一些時間,更貼近自己的身心。

1. 每日呼吸練習,平靜心靈的最速方式

image2 1 Quiet Time, 身心靈, 連結身心, 自我平靜, 呼吸練習, 瑜珈
Photo credit by Andrea Piacquadio@Pexels

呼吸是維持生命最重要也最容易被忽視的一項身體機能,而我們要如何能透過這樣簡單、每天都在做的事抓回對自己的關注呢?首先我們需要知道呼吸可以分為胸式呼吸腹式呼吸兩種,一般我們習慣使用胸式或是胸腹混合式呼吸法,而呼吸練習主要訓練我們有意識的使用腹式呼吸法,透過全神貫注的呼吸達到放鬆身體、增進肺活量,甚至改善睡眠的作用。>>推薦閱讀:為什麼要鼻呼吸?認識呼吸與瑜珈的關係

#腹式呼吸該怎麼練習呢?

  • 步驟1:先做幾個簡單的呼吸調息,在開始進入腹式呼吸練習之前,先充分呼氣,盡量將空氣從肺部排出。
  • 步驟2:建議將手放置腹部能更好感受到每次的呼吸,同時切記不要急促的呼吸,讓每次吸吐至少達五秒鐘。
  • 步驟3:吸氣時,透過鼻子緩緩的吸入,讓空氣逐漸滿溢至腹部的位置,感到腹部鼓起;吐氣時,用嘴巴緩慢的吐氣,盡量將腹部的空氣都吐出,感受到腹部逐漸平復並凹下,如此反覆至少十輪。

# 呼吸練習App推薦

FotoJet 98 Quiet Time, 身心靈, 連結身心, 自我平靜, 呼吸練習, 瑜珈
Photo credit by 潮汐 – 睡眠、專注、放鬆與冥想@App store

為達到更好的練習體驗,也要推薦大家一款實用的專注 App:「潮汐」,潮汐是一個可以協助專注、睡眠與呼吸練習的 App,點下呼吸模式後,可在模式中設定預計練習的時間與呼吸次數,再選擇舒服背景音樂,如環境音或輕音樂,讓我們更容易專注於練習,達到深呼吸放鬆的境界,非常建議沒那麼容易集中精神的初學者嘗試看看。

2. 透過瑜珈練習,找到身體的開機時間

瑜珈是一門可以強健身心的運動,我們可以透過幾種方式了解最適合自己的瑜珈練習方式,首先花點時間感受身體,找到自己能舒服展開瑜珈練習的時間,了解自己更喜歡在哪個時段練習瑜珈,運動起來才不會太有壓力,要持之以恆會相對簡單。

#晨型人or夜型人

image7 Quiet Time, 身心靈, 連結身心, 自我平靜, 呼吸練習, 瑜珈
Photo credit by Max Nikhil Thimmayya@Pexels

大家應該都有聽過晨型人與夜型人這兩個名詞,顧名思義晨型人習慣早起,能在清爽的早晨中精神飽滿的展開新的一天,反之夜型人則能在寧靜的夜晚中擁有更好的關注力;晨型人可以嘗試在早晨做一些能產生熱能與強力量的瑜珈類型,如結合了肌耐力、核心肌群以及柔軟度的「流動瑜珈」,而夜型人就可以考慮注重舒緩與放鬆的「睡前瑜珈」,體式更著重於舒展身體的壓力,如前彎伸展、嬰兒式、貓牛式等,避免過於激烈的體式影響睡眠。>>推薦閱讀:精選 5 個超實用瑜珈APP 推薦,無論在哪都能成為你的瑜珈練習所

#夏季人or冬季人

有些人喜歡在溫暖的季節當中出門運動曬太陽,也有人更傾向在寒冷的冬季清醒的進行運動,夏天可以多嘗試戶外瑜珈,需仔細調節動靜體式,避免連續高強度的體式導致身體溫度過高,冬天做瑜珈則要多花些時間做暖身,並更注意保暖,每每體式較為和緩之際,添加罩衫,把握身體有活力季節運動,但順應身體的反應也是很必要的。

3. 感受重訓的獨到魅力,認識肌肉的使用方式

image6 Quiet Time, 身心靈, 連結身心, 自我平靜, 呼吸練習, 瑜珈
Photo credit by Andrea Piacquadio@Pexels

隨著大眾對於健康與身材有更高的需求,重量訓練也成為近年蔚為風潮的運動之一,重量訓練大致可以分為不使用器材,仰賴自己體重的「自體訓練」、使用健身房訓練機械的「機械訓練」,以及使用啞鈴或槓鈴的「自由重量訓練」,另外常見的也有使用阻力帶或繩索作為阻力的重訓方式。

練習重訓時,我們能把握一些基本原則,由全身性的多關節動作開始到單關節的局部運動,先練大肌群(背、腿以及臀)再做小肌群等,也建議初學者可以先透過機械式重訓找到使用特定肌群感受,再嘗試自由重量,透過重訓我們會更了解每處肌肉發力的方式。

image5 Quiet Time, 身心靈, 連結身心, 自我平靜, 呼吸練習, 瑜珈
Photo credit by Polina Tankilevitch@Pexels

以上三點練習都能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自己,透過有知覺地理解使用身體,有效讓腦袋與身體產生連結,控制感的提升也會讓人更安心自信;但最重要的仍是要拿回我們對自己的關心,在一天當中撥空一些時間可以考慮做瑜珈或重訓,如時間真的很有限,不妨在睡前簡單做個呼吸練習吧!


推薦閱讀:為什麼需要正念飲食?別把罪惡感吃下肚,一起找回身、心、口的平衡!

推薦閱讀:盤點 5 項正向生活的從容提案:無論何時開始都來得及!

撰文編輯|Tina / 責任編輯|Emily Peng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