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4 調節呼吸, 瑜珈調節呼吸, 瑜珈呼吸, 瑜珈呼吸體式, 調節呼吸體式, 簡易坐式, 牛貓式, 獅子式

呼吸原來很重要!3 招瑜珈體式調節呼吸,幫助你調整思緒、快速靜心

我們的生活中一定離不開呼吸,有時過度緊張或覺得壓力很大的時候可能會覺得呼吸不順、心煩意亂靜不下心。而在練習瑜珈時更是時刻注意著自己的呼吸,練習者們可以想想你在練習瑜珈時,是不是只關注體位法的動作,因此而忘了呼吸的重要性?今天就和大家分享 3 個瑜珈的體位法來幫助練習調節呼吸,讓思緒更清晰,遠離煩躁情緒。

3 個調節呼吸的瑜珈體式

簡易坐式

hy 121A5576 調節呼吸, 瑜珈調節呼吸, 瑜珈呼吸, 瑜珈呼吸體式, 調節呼吸體式, 簡易坐式, 牛貓式, 獅子式
簡易坐式(英文:Easy pose,梵文:Sukhasana)©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簡易坐式(英文:Easy pose,梵文:Sukhasana)十分簡單,但常會有練習者問背部為何坐不直?簡易坐在梵文中的意義是「舒適而輕鬆的姿式」,是為了在靜坐冥想時能舒服地長時問打坐。可以試著讓坐骨坐實於地面,脊柱與骨盆對齊向上延展身體,若還是覺得十分不舒服、腰部無法挺起來的話,也可選擇在坐骨下墊一個瑜珈磚來墊高骨盆。

動作步驟:

1. 坐立於瑜珈墊上,屈膝將雙腿交叉,雙腳放在雙膝下方,接著把一隻手放胸前,一隻手放腹部來感受呼吸。

2. 準備好後開始調整自己的呼吸,吸氣時將脊柱向上延伸,可以讓眼睛閉上或直視前方;吐氣時雙肩下沉,但注意不可駝背,讓呼吸的頻率逐漸穩定。

牛貓式

FotoJet 2022 01 24T213504.408 2 調節呼吸, 瑜珈調節呼吸, 瑜珈呼吸, 瑜珈呼吸體式, 調節呼吸體式, 簡易坐式, 牛貓式, 獅子式
牛貓式(英文:Cat Cow Pose,梵文:Marjariasana)©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牛貓式(英文:Cat Cow Pose,梵文:Marjariasana)動作很簡單且容易達成,可以試著在做體式時覺察呼吸,慢慢調節自己的呼吸頻率。牛貓式透過呼吸來變化姿勢,吸氣時做牛式的伸展;吐氣時將背拱起做貓式練習。貓牛式的動作除了可以調節呼吸外,也有舒緩腰背痠痛的效果喔!

動作步驟:

1. 從四足跪姿開始,身體保持與地面平行,大腿、手臂垂直於地面,吸氣準備。

2. 貓式:由貓式開始,吐氣時收緊腹部,讓骨盆後傾,將背部向上拱起。

3. 牛式:接著來到牛式,吸氣時抬頭,將腰背部向下場沉,做骨盆前傾。

4. 以貓牛式配合呼吸連續重複約 5-10 次。

獅子式

11231 調節呼吸, 瑜珈調節呼吸, 瑜珈呼吸, 瑜珈呼吸體式, 調節呼吸體式, 簡易坐式, 牛貓式, 獅子式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後分享一個鮮少人知道、十分有趣的瑜珈體式——獅子式(英文:Lion Pose,梵文: Simhasana),這個體式在一般的瑜珈課上並不常見。透過獅子式幫助你解開喉輪,放鬆舌頭以及支氣管周圍,在呼吸的同時感受空氣通過喉嚨與氣管,動作簡單有趣,可以幫助你舒緩積累已久的壓力,趕快來試試看!

動作步驟:

1. 以跪姿或以簡易坐盤腿坐於瑜珈墊上,手掌輕鬆地平放在膝蓋上。

2. 由鼻子吸氣,吐氣時張開嘴巴發出吼聲,伸出舌頭朝下巴的方向拉伸,視線看向正前方。

3. 配合呼吸放鬆臉部與頸部肌群,可以重複以上動作 5 次。

在現代人的生活中,節奏步調相對緊湊,大腦被各種訊息給填滿,思緒總是雜亂無序、心煩意亂。練習完上面 3 個體式相信大家的呼吸都能更加穩定,也希望透過今天的調節呼吸瑜珈體式分享幫助大家找回平靜喔~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日常瑜珈呼吸法練習:學會 3 種瑜珈呼吸法,幫助放鬆、使情緒更平穩健康

推薦閱讀:為什麼要鼻呼吸?盤點呼吸對人體的 6 大好處,認識呼吸與瑜珈的關係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