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known 暖宮瑜珈, 緩解經痛, 月經 精油, 經痛怎麼辦, 月經來吃什麼, 月經 瑜珈, 瑜珈 幫助 月經, 經痛瑜珈

為什麼會經痛?教你運用芳香精油、暖宮瑜珈,學會順月事養成術

「月經來」是大部分女性每個月都要經歷的日常,女性在這些特定的週期裡總有許多瑣事需要注意,也有許多人在月事來潮時會感到經痛或心情浮躁,然而根據統計女性月經來潮平均達35~40年,簡而言之女生有很大一部分時間都需與月經共處,既然如此!我們更需要知己知彼,一起來了解為什麼會經痛?嘗試找出能緩解月事不順的方式,本文將推薦幾種能幫助女孩舒緩經痛的方式,也會提供經期間的飲食建議,協助女性在月經來時能更加舒適開心!

月經是什麼? 為什麼會經痛呢?

image6 7 暖宮瑜珈, 緩解經痛, 月經 精油, 經痛怎麼辦, 月經來吃什麼, 月經 瑜珈, 瑜珈 幫助 月經, 經痛瑜珈
Photo credit by Polina Zimmerman@Pexels

月經是子宮儲備受孕的環節之一,女性子宮中的子宮內膜會為懷孕作準備而增厚,如果沒有受精卵發育,增厚的內膜組織便會溶解,並連同血液一同剝落排出體外,最後形成所謂的月經。

而這樣的運作為什麼會導致經痛呢,其實每位女性經痛的程度與原因皆因人而異,有可能是因為女性本身的子宮頸部較細,在擠出經血時子宮收縮所造成、也有可能是荷爾蒙失、疾病導致。如果經痛頻率過於頻繁或難以忍受,建議至醫院做超音波與血液檢查,看看是什麼原因導致經痛。倘若檢查結果一切正常,那我們就可以專注於緩解經期帶來的不適感。以下推薦幾種無痛緩解月經不適的方式,不妨放鬆身心一起來嘗試看看吧!

順月事養成術一:暖宮瑜珈舒緩下腹脹痛 

女性月經來時最容易感到不適的部位便是腰腹部,由子宮縮收引起的下腹脹痛,時常連帶著骨盆周圍的肌肉變得緊繃不舒服,因此我們格外需要練習動作和緩的暖宮瑜珈,重點在拉伸腹部周圍的深層肌群,舒緩子宮周圍、恥骨尾骨肌、坐骨尾骨肌等肌群,放鬆肌群的同時暖和子宮。

– 半魚王式

半魚王式 暖宮瑜珈, 緩解經痛, 月經 精油, 經痛怎麼辦, 月經來吃什麼, 月經 瑜珈, 瑜珈 幫助 月經, 經痛瑜珈
半魚王式©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半魚王式能有效伸展到背部、髖關節與脊椎肌群,透過向後扭轉的力量還有按摩深層的內臟的效果,能促進腸胃蠕動,且扭轉時也能溫和的伸展子宮周圍的肌群,讓我們保持髖部肌肉的空間,緩解經期間的不適感,孕媽媽多練習也能有助於生產,實是很適合女性的瑜伽體式。

>>點我查看半魚王式詳細介紹與分解步驟

– 眼鏡蛇式

眼鏡蛇式 暖宮瑜珈, 緩解經痛, 月經 精油, 經痛怎麼辦, 月經來吃什麼, 月經 瑜珈, 瑜珈 幫助 月經, 經痛瑜珈
鏡蛇式©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身體後彎的眼鏡蛇式著重於開闊胸腔、伸展背部的效果,能幫助我們排掉胸腔緊縮的緊悶感,讓氧氣輸送得更通暢,此外也可以伸展腹部,促進到恥骨周圍的血液循環;如果是剛開始練習的瑜珈初學者,在後彎時較容易感到緊繃,可先嘗試將手肘繼續放在地面上,有限度地延伸上半身,從上彎幅度較小的人面獅身式開始練習。

>>點我查看眼鏡蛇式詳細介紹與分解步驟

– 輔助魚式

image1 1 1536x1025 1 暖宮瑜珈, 緩解經痛, 月經 精油, 經痛怎麼辦, 月經來吃什麼, 月經 瑜珈, 瑜珈 幫助 月經, 經痛瑜珈
輔助魚式©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魚式能重點伸展身體的上半部,幫助我們更好的擴展胸腔、舒緩喉部,如肌力與柔軟度還沒那麼足夠,則可以考慮輔助魚式,透過瑜珈磚的輔助更好的伸展脊柱與腹腔,時常練習能讓胸腔有更順暢的呼吸、子宮周圍肌群也更有彈性。

>>點我查和輔助魚式詳細介紹與分解步驟

若想看更多月經時可以做的瑜珈體式,以及了解如何舒緩經痛的話,也可參考這一篇文章喔:瑜珈可以舒緩經痛?5 個簡易經期瑜伽,帶你遠離姨媽痛

順月事養成術二:以食療補回女性能量

經血是女性孕育孩子的產物,而為期一週的「失血」也使女性流失部分的營養與能量,在飲食上除了可以多補充含鐵質、能促進紅血球生長的食物,促進身體造血功能外,中醫漢方調理飲品也是很重要的幫手!

– 動物性鐵質

動物性含鐵食物包括紅肉、禽類、魚類以及海鮮等;補充高蛋白食物除了有助於合成能量,也能促進紅血球生成,且動物性鐵質吸收率較植物性高,補充相對快速,但也別忘記飲食均衡的重要性唷。

– 植物性鐵質

植物性含鐵食物包括紅豆、豌豆、堅果、深綠色葉菜等豆菜類,此外也能選擇覆盆子、櫻桃、藍莓、蔓越莓等莓果類,莓果不僅富含鐵質,其花青素和維他命C還具有消炎止痛效果,能稍緩經期間身體不適的狀況。

順月事養成術三:芳香精油暖心也暖身 

因荷爾蒙分泌的變化,女性在月事來潮時較容易感到緊張或有壓力,因此也很建議經期間情緒較敏感的人可以嘗試芳香精油,讓味道舒服溫和的精油協助你調理、平衡身心,以下推薦的三款芳香精油成分種類,搭配簡單的按摩,人人都可以嘗試居家精油放鬆!

按摩前可以將精油滴於掌心溫熱,接著塗抹於下腹部或下背部周圍並輕柔按摩,按摩後也能再以熱毛巾熱敷舒緩,自腰腹部溫暖全身。不過要提醒大家,因爲精油會直接使用於肌膚上,使用上若有任何不適都要即時停止,特別是孕婦、小孩或本身患有慢性疾病的人,使用前建議先請教醫師或芳療師喔。

image4 9 暖宮瑜珈, 緩解經痛, 月經 精油, 經痛怎麼辦, 月經來吃什麼, 月經 瑜珈, 瑜珈 幫助 月經, 經痛瑜珈
Photo credit by Karolina Grabowska@Pexels/ doTERRA International, LLC@Pexels

– 薑精油

每至冬天薑汁飲品總會開始推層出新,薑不只喝了可以暖身,塗抹含薑成份的精油也有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排淨經血的功效,而薑不僅能調解生理期不適,也能用於產後護理調養身體,提供女性暖呼呼的能量,作為暖宮必備精油再適合不過!除了簡易的按摩,也能嘗試於溫水中滴入幾滴薑精油泡腳,活絡末梢血液循環。

– 玫瑰精油

玫瑰香氛是許多香氛品牌都會出的基本款香,輕柔的味道有著治癒人心的效果,而玫瑰精油溫和的特性不會直接影響經血量,取而代之能以溫和的節奏穩定子宮與月經週期,因此也很適合作為平時保養婦科的精油,可謂是女性的忠實好夥伴。

– 甜茴香精油

相較於前面兩款精油,大家對甜茴香可能會稍感陌生,但甜茴香其實是歐洲很常見的野生藥草,喜歡生長較潮溼的區域,而它最為人所知的即是調理女性生理的效用,含有類雌激素的甜茴香精油經常被使用於舒緩經期及更年期的不適感,如使用於胸部能促進助乳房血液循環、刺激細胞生長,因此甜茴香也會被運用在豐胸精油上。

image2 7 暖宮瑜珈, 緩解經痛, 月經 精油, 經痛怎麼辦, 月經來吃什麼, 月經 瑜珈, 瑜珈 幫助 月經, 經痛瑜珈
Photo credit by Mikhail Nilov@Pexels

子宮是很需要日常保養積累的器官,我們平常就能多練習暖宮瑜珈與精油按摩手法,保持均衡的飲食,吃夠身體所需養分,暖足了宮,月事才能更加順利舒服!

Cover photo credit by Ion Ceban@ionelceban@Pexels


推薦閱讀:認識 Yoga Nidra 睡眠瑜珈:把腦袋關機,在 30 分鐘內讓身心達到真正的休息

推薦閱讀:瑜伽體式教學|女生必學!每天勤做蝴蝶式,幫助放鬆髖關節、緩解生理痛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