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猴神式 官網主圖封面 半猴神式,猴神式,腰痠背痛,陰瑜伽,哈奴曼,放鬆髖部

瑜伽體式教學|從半猴神式開始練習開髖、拉伸腿部筋膜,致敬「哈奴曼」的縱身一躍!

瑜伽是一門源自古印度的學問,因此有許多瑜伽體式名稱都和印度神話有關,其中「猴神式」就是以印度神話人物哈奴曼(Hanuman)命名。哈奴曼在印度史詩《羅摩衍那》中是個神猴,擁有四張臉和八隻手,跑得非常快,可以一步跨越高山和大海,猴神式就是為了紀念它神奇的躍步而以此命名。

猴神式(Full Split,梵文:Hanumanasana)主要是針對髖關節放鬆和拉伸腿部筋膜的體式,對於經常久坐、腰背緊繃有坐骨神經痛的人來說非常有幫助,同時也因為體式動作牽涉到臀腿的伸展,長期練習神猴式也會讓臀型與腿部線條變得更好看喔!

不過對於瑜伽初學者來說,神猴式屬於三顆星,是中間偏高的挑戰難度,因此在本篇會先從簡易的「半猴神式」帶領大家入門,最後再帶到進階版的「猴神式」(Half Split,梵文:Ardha Hanumanasana):

練習半猴神式好處有哪些?

半猴神式完稿 封面 半猴神式,猴神式,腰痠背痛,陰瑜伽,哈奴曼,放鬆髖部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1. 拉伸腿部筋膜 

2. 加強柔韌性

3. 改善背痛

誰適合練習半猴神式?

1. 背痛、久坐者

經常久坐的辦公室族可能會發現,當長時間坐在椅子上時,很容易會感到下背緊繃痠痛,甚至會感到腿部有暫時麻木的感覺,這可能是因為長期維持同一個坐姿壓迫到神經所致。這時可以做簡單的半猴神式伸展下半身,讓髖部得以獲得放鬆。

2. 常跑步的人

跑步是有氧運動中最容易上手的一種,很多人會習慣每天慢跑來維持運動習慣。在跑步結束後,可以透過半猴神式伸展,放鬆過於緊繃的小腿,這麼做能減少肌肉痠痛感。

3. 想讓腿部線條更好的人

許多人練習瑜伽都是想讓體態變得更好,而在練習完比較強力的鍛鍊腿部的瑜伽後,推薦緊接著做半猴神式,不僅可以一邊放鬆腿部肌肉,還能一邊透過伸展能讓腿部線條變得更順暢好看。

半猴神式分解動作教學&注意事項

Step1:從下犬式開始,一隻腳往前踏到兩手中間

FotoJet 2022 01 06T213713.155 半猴神式,猴神式,腰痠背痛,陰瑜伽,哈奴曼,放鬆髖部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半猴神式的起始是從下犬式開始,下犬式同樣是能舒緩後背的瑜伽體式,可以在這裡先短暫停留伸展,等做好準備之後再將一隻腳向前跨一大步到兩手的中間。

Step2:後腳跪在墊子上,並將重心往後移讓前腳伸直

FotoJet 2022 01 06T213958.749 半猴神式,猴神式,腰痠背痛,陰瑜伽,哈奴曼,放鬆髖部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下一步,將後腳跪立在瑜伽墊上呈 90 度,接著試著把重心往後移,並且慢慢把前腳伸直,讓前腳趾頭指朝向天空。初次嘗試的人可能柔軟度還不夠,因此若做不到的話,可以先暫時微彎膝蓋,或是在雙手下方放上瑜伽磚

Step3:吸氣拉長脊椎,吐氣前彎做半猴神式  

FotoJet 2022 01 06T213822.962 半猴神式,猴神式,腰痠背痛,陰瑜伽,哈奴曼,放鬆髖部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在做半猴神式時有幾個關鍵重要要特別留意,第一是上身要挺直延伸,視線看向前方,不要聳肩抬頭,第二前彎時可以逐步向下伸展多一些,盡可能釋放後背累積的壓力。一次練習可以維持 5 個呼吸。

進階練習:半猴神式變化——猴神式

半猴神式 7 半猴神式,猴神式,腰痠背痛,陰瑜伽,哈奴曼,放鬆髖部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當已經可以輕鬆做到半猴神式時,就可以進階挑戰「猴神式」。猴神式的體式要訣和半猴神式相似,進入時可以先從從半猴神式開始,再來將前後腳往分別更往前、往後延伸,等到身體感到輕鬆後,便可以讓臀部坐在地上,最後將雙手也向上伸展成為猴神式。

其實無論是半猴神式還是猴神式對於對於髖部放鬆有一定功效,非常適合加入睡前的陰瑜伽放鬆序列。如果最近你經常感到腰背痠痛的話,不妨試試這兩者吧!

以上就是關於「半猴神式」與「猴神式」的知識分享,如果你喜歡我們的瑜伽體式分享,並且熱愛瑜伽運動的話,記得加入我們的社群,掌握最新的瑜伽生活資訊唷~

FB:http://helloyogis.media/3q67a9

IG:http://helloyogis.media/3l2mzk


推薦閱讀:瑜伽體式教學|學會下犬式,一招放鬆肩背、讓頭腦更清晰!

推薦閱讀:你的核心夠穩定嗎?分享 4 個「燃燒腹部脂肪」瑜伽,帶你喚醒核心肌群!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