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17 月經可以做瑜珈嗎, 月經週期, 月經瑜珈, 經期瑜珈, 備孕, 經痛瑜珈

來月經可以做瑜珈嗎?針對 4 個不同的月經週期這樣做瑜珈,備孕者也適用!

每個月,女性都會經歷一個特殊的時刻──月經期。在這段時間不僅會影響心情,使人感到悲傷、沮喪、失去動力外,還可能帶來不適感,進而影響日常生活,因此很多人都有依賴經痛藥的習慣。

事實上,除了依賴藥物,你還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來減緩經期的不舒服唷!在這篇文章中,我們不只會告訴大家月經期間可以做什麼瑜珈動作,也會提供在其他月經週期階段適合的瑜珈,以應對一整個月裡賀爾蒙的波動變化:

月經週期是什麼?月經週期 4 階段

FotoJet 19 月經可以做瑜珈嗎, 月經週期, 月經瑜珈, 經期瑜珈, 備孕, 經痛瑜珈
Photo credit by  JoPanwatD

月經週期指的是「月經來的第一天到下一次月經來的第一天」,在這段月經週期中會經歷「月經期」、「卵泡期」、「排卵期」與「黃體期」4 個階段,在正常情況下一般人的月經週期約在 24-36 天左右,我們經常聽到的 28 天是一個大概的平均數值。

不同月經週期階段對應的瑜珈

1. 月經期

月經期顧名思義是月經來潮的期間,通常會持續 3-5 天。在這段期間,子宮內膜組織會脫落,並通過陰道排出體外,有些人的經血量較大,也會因為子宮強力收縮而導致下腹悶痛。因此在月經期做瑜珈時,可以盡量選擇以輔具的修復瑜珈為主,如:將枕頭放在身後做「仰臥蝴蝶式」開髖、趴姿做開腿嬰兒式休息,或什麼也不做的攤屍式冥想,緩慢放鬆滋養身體。

>>推薦閱讀:瑜珈可以舒緩經痛?5 個簡易經期瑜珈,帶你遠離姨媽痛

2. 卵泡期

月經結束後會進入「卵泡期」,大約持續 14 天。在這個階段是為了下一次的排卵做準備,因此雌性激素會慢慢增加,卵泡開始發育、子宮內膜隨之增厚在排卵前達到高峰。在卵泡期會一掃月經期的陰霾不適,感覺身體恢復精力、情緒變得穩定,可以慢慢恢復正常的瑜珈練習,嘗試一些力量型的瑜珈動作、哈達瑜珈等。

3. 排卵期

經歷卵泡期後,接著就是排卵期,也就是卵巢釋放卵子的時刻。雖然通常排卵期只會有一天,不過雌性激素高峰並不會突然下降,故在排卵期前後,還是可以嘗試強度較高的瑜珈類型,如:流動瑜珈、火箭瑜珈等力量型瑜珈,也可以外出跑步、重訓、騎腳踏車等。對於想備孕的人來說,在這卵泡期到排卵期這階段可以持續讓身體保持活力,有助於提升生育健康,增加受孕機率喔!

4. 黃體期

最後是黃體期,在排卵期結束後到下一次月經來前都稱為「黃體期」,這是月經週期中持續最長的階段。在剛開始進入黃體期前,仍然可以維持比較高強度的瑜珈練習。但隨著黃體期進入中段,有些人會開始有經前症候群的徵兆,適時地改以較輕柔的伸展瑜珈、輕流動瑜珈、陰瑜珈,都對讓身心承受的壓力小一些。

每位女性自青春期以來就開始來月經,要一直到更年期才會停經,需要花大半輩子與經期相處,了解月經週期與賀爾蒙的關係顯得格外重要!在看完這篇文章後,相信你會對於身體在月經週期間的變化,有更深入的了解,也會知道該如何安排你的瑜珈練習。

有時候瑜珈練習狀況不如理想,或是感到無心無力不想做瑜珈並不是你的問題,只要學會聆聽身體給予的信號,在疲倦與需虛弱時不過於勉強自己,瑜珈就能成為你最好的朋友,在每一個月經週期陪伴、支持著你。

Cover photo credit by  Nestea06


推薦閱讀:想要婦科不生病?從瑜珈到芳療,給 20-30 歲女生的婦科健康保養術

推薦閱讀:開髖屁股會變寬嗎?練習開髖瑜珈前你需要知道的 3 件事!內附 3 個開髖動作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