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1 4 瑜珈與皮拉提斯,生活瑜珈,生活皮拉提斯,瑜珈初學,皮拉提斯初學,瑜珈,皮拉提斯,瑜珈身心靈,皮拉提斯身心靈,瑜珈練習歷程,皮拉提斯練習,Pilates

生活需要新模式嗎?試試瑜珈與皮拉提斯,為身心創造放鬆時刻吧!

在做瑜珈或皮拉提斯後,你曾經仔細覺察身體與心靈上的變化嗎?作為一項運動而言,在瑜珈或皮拉提斯的練習中都能幫助我們強化身體、讓身體更柔軟、幫助我們放鬆;但當我們深入解、把其融入日常生活態度之中,你會有不一樣的感受與改變。今天邀請到皮拉提斯、瑜珈老師 Karen 來和大家分享老師練習歷程中身心轉變歷程,聽聽老師的分享,也許你也能從中獲得共鳴或感悟、啟發喔!

瑜珈、皮拉提斯的練習歷程——「初學、轉念、覺察」

image5 1 瑜珈與皮拉提斯,生活瑜珈,生活皮拉提斯,瑜珈初學,皮拉提斯初學,瑜珈,皮拉提斯,瑜珈身心靈,皮拉提斯身心靈,瑜珈練習歷程,皮拉提斯練習,Pilates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初學」—— 懞懂的必經過程

 Karen 老師分享,一開始接觸瑜珈是大學時去健身房嘗試的瑜珈伸展肌肉課程,對於天生柔軟度算還不錯的老師而言,上課後身體並沒有太深刻感受,只對瑜珈留下好印象。後來為了準備空服員考試,個子嬌小的老師看到網路資訊分享練習瑜珈會讓身型變好看,便開始帶有目的性地持續練習。就跟所有初學者一樣,對瑜珈並沒有什麼太多特別的想法。

「轉念」—— 身心狀態的改變

在練習的歷程中,正好也經歷了 Karen 老師的工作高壓期。透過瑜珈與皮拉提斯,她慢慢學會觀察、覺察自己,讓緊繃的身心藉由練習感到舒展。同時也感受到在課堂中能夠暫時滌清雜念、將專注力全然集中在自身。這些心態上的放鬆都是她一開始意想不到的收穫,這也是為什麼即使在數年後放棄考空服員,她也仍然選擇持續瑜珈與皮拉提斯

image2 3 瑜珈與皮拉提斯,生活瑜珈,生活皮拉提斯,瑜珈初學,皮拉提斯初學,瑜珈,皮拉提斯,瑜珈身心靈,皮拉提斯身心靈,瑜珈練習歷程,皮拉提斯練習,Pilates
Photo credit by IG@ karen.yoga.pilates

「覺察」—— 觀察練習的轉變

不斷持續的練習後,不論是初學者還是已經練習一段時間的人在練習中一定會有一些疑問,都可能會想問「什麼時候前彎才能手碰到地?」、「鍊習烏鴉式多久後才能起飛?」、「什麼時候練百式呼吸操才不會喘?」如今已經成為一名瑜珈老師與皮拉提斯的 Karen 老師總會提醒學生:

當心中出現這些問題時,不妨靜下來內觀反思,究竟自己想要追求的是什麼?也可以在練習中仔細觀察身體上的感受,或許會因此有新的發現。另外,也別忘了「持之以恆」也是相當重要的,只要持續有耐心地練習,讓身體能力慢慢跟上心之所向,那麼便會逐漸察覺到自己的進步、找到對身體的控制!

從身到心再到生活,一切會慢慢變得不一樣

對 Karen 老師而言,瑜珈與皮拉提斯帶給她的改變及助益,是由外而內一層一層堆疊建立起來的。剛開始僅是身體上的感受:覺得身體線條變好看、舒緩了上班久坐造成的不適、睡眠品質明顯改善、身體免疫力提升而不容易生病等。

image4 3 瑜珈與皮拉提斯,生活瑜珈,生活皮拉提斯,瑜珈初學,皮拉提斯初學,瑜珈,皮拉提斯,瑜珈身心靈,皮拉提斯身心靈,瑜珈練習歷程,皮拉提斯練習,Pilates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後來隨著練習階段不斷轉化,不僅對身心的覺察更加深刻,也更懂得接納每個面向的自己,墊子上的練習已然潛移默化融入日常生活中。「瑜伽和皮拉提斯對我而言已經不只是鍛鍊身心的方式,而是讓我更能享受與自己相處的養生之道!」

放鬆是需要練習的,「放鬆並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試著屏除多餘的焦慮,有意識地覺察,將專注力放在能讓自己自在的領域」。如果最近的你也想要調整身心狀態,好好地學會放鬆,不妨參考 Karen 的經驗分享,試著練習瑜珈或皮拉提斯,或是單純地在吃飯時遠離3C產品,仔細的品嚐食物滋味;旅遊時暫時遠離社群軟體,好好的與自己、旅伴相處。從生活中的小事慢慢體會,會發現一切都變得很不一樣唷!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Karen

image3 3 瑜珈與皮拉提斯,生活瑜珈,生活皮拉提斯,瑜珈初學,皮拉提斯初學,瑜珈,皮拉提斯,瑜珈身心靈,皮拉提斯身心靈,瑜珈練習歷程,皮拉提斯練習,Pilates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Karen©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因為想要考空服員而開始瑜珈與皮拉提斯的練習,卻意外發現自己對於瑜珈與皮拉提斯的熱情,甚至踏上了教學之路。爽朗豪邁笑聲是大多數人對我的第一印象,而多年的祕書工作經歷培養出善於傾聽及富有換位思考能力,使我在教學時更能體貼學生們的心。 個性較為急躁的我,在瑜珈裡學會放慢步調品嚐生活,在皮拉提斯裡找回身心合一的美妙。

Cover photo credit by IG@ karen.yoga.pilates


推薦閱讀:瑜珈可以增肌嗎?肌力訓練教練帶你秒懂,為什麼瑜珈人也要搭配重訓健身!

推薦閱讀:你還在尋找身心靈平衡嗎?從正念陰瑜珈開始,瑜珈老師帶你從「正念」改變人生觀!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