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2 05 23T150702.311 皮拉提斯器械, 器械皮拉提斯, 瑜珈輔具, 特殊輔具, 核心床, 鞦韆床, 階梯圓筒, 瑜珈沙袋, 瑜珈木棍, 瑜珈橋

曾看過分享卻不知道名字? 為你介紹特殊皮拉提斯器械與冷門瑜珈輔具

瑜珈皮拉提斯的練習中,經常會用到各式輔具來幫忙,比如瑜珈磚、瑜珈繩,還有彈力球、彈力帶等等都是大家較熟知的器材,有些甚至可以使用家中物品來替代,一如艾揚格大師曾表示過,只要是生活裡常見的物品:牆壁、沙發、椅子、皮帶或毛巾等,都能在瑜珈練習時能成為你的輔具!不過,若真要細數,瑜珈輔具可不在少數,尤其近代又加入了許多皮拉提斯器械,使得運動器材變得更加五花八門。

你是否曾有過印象,經常看到某某女星或是其他朋友常在社群軟體上,發布一些使用冷門瑜珈輔具或皮拉提斯器械練習的貼文,感到好奇之餘卻又不知道那些特殊的運動器材叫做什麼呢?本篇將蒐羅這些在平常課堂中少見到的特殊皮拉提斯器械與瑜珈輔具,向大家介紹這些器材該怎麼應用在自我練習上,以及各自適合嘗試的族群喔:

介紹 3 個常見的皮拉提斯器械

1. 核心床(Reformer)

核心床 皮拉提斯器械, 器械皮拉提斯, 瑜珈輔具, 特殊輔具, 核心床, 鞦韆床, 階梯圓筒, 瑜珈沙袋, 瑜珈木棍, 瑜珈橋
Photo Credit by jessie_yeovely@Instagram

核心床是最常使用的皮拉提斯器械之一,主要是透過彈簧的阻力跟懸吊力去引導練習者做動作,透過不同的彈簧重量,能讓每位練習者依照自身程度來調整訓練的難易度。如同重量訓練一樣,在核心床中的彈簧重量越重,代表身體受到的阻力就越大,動作控制度與身體核心力量就要越強。而床板下的滾輪可以自由前後移動,可供專業皮拉提斯老師根據需求在課堂中設計出靜態或動態的動作。

值得一提的是,核心床看似輕鬆有趣,可是一旦在動作過程中沒有控制好身體,就會被床的滾輪跟彈簧給帶走而讓身體歪垮掉喔!因此想練好核心肌群的人,或是想做抗阻力訓練的人,相信核心床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 適用族群:核心無力者、腰背疼痛者、想強化脊椎骨盆穩定度的人

2. 鞦韆床(Trapeze Table)

鞦韆床 皮拉提斯器械, 器械皮拉提斯, 瑜珈輔具, 特殊輔具, 核心床, 鞦韆床, 階梯圓筒, 瑜珈沙袋, 瑜珈木棍, 瑜珈橋
Photo Credit by jennierubyjane@Instagram

鞦韆床是皮拉提斯創始人為復建患者所設計的器材。鞦韆床跟核心床相似的點在於,同樣是以彈簧來作為阻力訓練。從上頭中可以看見床的前後及中間各有一對滑桿來配上彈簧,透過彈簧的位置擺放,及長度、鬆緊度的調整,得以提供各種全身性的訓練,無論是躺姿、坐姿、跪姿與頭朝下等動作都可以藉由鞦韆床的彈性設計,來調整個人化的訓練內容,因此用途相當多元,各種不同需求的練習者都能透過鞦韆床達成鍛煉目的喔!

  • 適用族群:傷後復健者、銀髮族、核心無力者、時常腰痠背痛的人、想塑身減肥的人

3. 階梯圓筒(Ladder Barrel)

階梯圓筒 皮拉提斯器械, 器械皮拉提斯, 瑜珈輔具, 特殊輔具, 核心床, 鞦韆床, 階梯圓筒, 瑜珈沙袋, 瑜珈木棍, 瑜珈橋
Photo Credit by jennierubyjane@Instagram / modernpilates_cheongdam@Instagram

皮拉提斯訓練的方向主要為強化核心肌群,增加身體的穩定度與協調力,讓練習者在身體可控制的範圍內進行訓練。因此許多骨盆高低不正的人、長期腰痠背痛者以及脊椎側彎的患者,皆會藉由皮拉提斯進行矯正訓練。階梯圓筒(Ladder Barrel)就是一個很典型的訓練脊柱活動度與骨盆穩定度的特殊輔具。階梯圓筒的半圓弧度是依照我們人體脊椎的曲線所設計而來,適合脊椎的伸展像是後彎、前彎、側彎等不同方向。也因為要在半圓的調整筒上做動作,對於軀幹的控制要有一定的穩定度,才能鍛鍊全身的肌肉並建立脊椎及骨盆的平衡。

  • 適用族群:習慣性駝背圓肩者、需要強化腹部核心的人、長期腰背疼痛者、脊椎側彎患者

分享 3 個冷門的瑜珈輔具

1. 瑜珈沙袋(Yoga sandbag)

瑜珈沙袋 皮拉提斯器械, 器械皮拉提斯, 瑜珈輔具, 特殊輔具, 核心床, 鞦韆床, 階梯圓筒, 瑜珈沙袋, 瑜珈木棍, 瑜珈橋
Photo Credit by stamfordyoga@Instagram / lovemymat@Instagram / heartandbonesyoga@Instagram

瑜珈沙袋,顧名思義就是在沙袋裡承裝砂子,放在身體需要的位置上以進行負重,最早是應用在艾揚格瑜珈的練習。但其實在陰瑜珈與療癒瑜珈中,也相當適合使用喔。如前篇陰瑜珈所介紹的,在因瑜珈的練習中需要長時間停留在一個靜態動作,但許多人即使是在舒緩的姿勢裡也還是無法擁有放鬆的感受,明明知道停留在動作中要盡可能地放鬆肌肉、平靜心緒,但就是無法。這是因為肌肉實在是太緊繃了!>>陰瑜珈VS陽瑜珈?介紹陰瑜珈的 5W1H|工作壓力大、有失眠困擾首選陰瑜珈

當無法自主放鬆時,可以必透過外力的重量加壓幫忙,在此時負重的瑜珈沙袋就能派上用場。只要將它放在肌肉緊繃的部位,靠重量的加壓給予身體拉伸,容易聳肩駝背的人,自然而人能找到肩膀下沉的放鬆感。同時瑜珈沙袋也可以幫助伸展,喜愛跑步的人、做重量訓練的健身族,可以試試看將瑜珈沙袋放在大腿上停留伸展喔!

2. 瑜珈木棍(Yoga stick)

120350940 340492827264310 2518210802406887274 n 皮拉提斯器械, 器械皮拉提斯, 瑜珈輔具, 特殊輔具, 核心床, 鞦韆床, 階梯圓筒, 瑜珈沙袋, 瑜珈木棍, 瑜珈橋
Photo credit by indranamahayoga@Instagram

艾揚格瑜珈是非常喜歡用瑜珈輔具的瑜珈派別,如果你喜歡艾揚格派別,也不排斥使用各式各樣的輔具,會發現看起來平凡無奇的木棍其實非常好使用喔!

最初艾揚格大師是利用木棍來協助瑜珈初學者或是復健的學生,透過輔具的調整去做到正確的動作與關節擺位,也就是現在我們在瑜珈會館裡看到的「正位瑜珈課」。只是到了現今,木棍的應用多用來幫助學生找到脊柱活動的感覺,一來是能擴展胸椎與腰椎,二來可以靈活肩膀、手肘與手腕等關節。因為現代人長期低頭滑手機、看劇,工作久坐與久站,這些都會導致駝背圓肩以及肘腕關節的僵硬,久而久之就變成了文明病。就算你不是瑜珈練習者,只是想簡單地開胸與伸展的話,都可以藉助瑜珈木棍練習喔!

  • 適用族群:習慣性駝背圓肩者、肩頸緊繃者、時常腰背痠痛者、作業員。

3. 瑜珈橋(Yoga Bridge)

瑜珈橋 皮拉提斯器械, 器械皮拉提斯, 瑜珈輔具, 特殊輔具, 核心床, 鞦韆床, 階梯圓筒, 瑜珈沙袋, 瑜珈木棍, 瑜珈橋
Photo Credit by angelabedoya13@Instagram

艾揚格瑜珈裡常見的特色輔具還有「瑜珈橋」。瑜珈橋的外觀看起來就像是一隻鯨魚,加上頗佔空間,看過的人都不會忘記它的長相。早期瑜珈橋是被用來診治脊椎有問題的學生,所以作為一種理療輔具,必須要有艾揚格師資認證的高級老師帶領練習。瑜珈橋的拱橋形狀是按照我們人體脊椎而設計,練習者躺上去時可以透過橋的弧度去拉伸整個腰背,不知不覺連身心都變得放鬆安定。當感到心情鬱悶或是身體緊繃時,利用幾分鐘的時間躺在瑜珈橋上便能感到放鬆,這時或許還能再搭配頌缽音樂喔!

  • 適用招式:後彎開胸體式、杖式、坐姿前彎
  • 適用族群:習慣性駝背圓肩者、肩頸緊繃者、時常腰背痠痛者、作業員。

看完以上皮拉提斯器械與瑜珈輔具的介紹,是不是令你大開眼界了呢?

其實不管是哪一類型的輔具及運動器械,最終目的都是要讓每個練習者學習動作控制,不做超出個人能力以外的訓練,這樣才能安全地鍛鍊身體。當你了解自己的身體,就能覺察身體的每個當下,學會按照不同的狀態去採用不同的運動工具。有機會的話,不妨可以體驗看看有別於墊上皮拉提斯與徒手瑜珈的樂趣喔!

Cover photo credit  sianstock


推薦閱讀:想瘦就要動!除了瑜珈外,一窺女神級韓星維持健康身心的運動健康菜單

推薦閱讀:線上瑜珈課要準備什麼?瑜珈磚、瑜珈繩等瑜珈輔具介紹與居家替代懶人包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