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Images 1330221449

2021 東京奧運新創舉!透過運動競賽為「性別平權」寫下歷史一頁

每四年舉辦一次的奧運,是所有運動員夢想踏上的最高殿堂,本身就被賦予著極高的厚望。然而今年的東京奧運,不只是背負著運動員們的期待,更是承載著世人的希望,期盼能突破被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全球低迷,帶來嶄新的生機與力量。

在這次主辦國的策劃下,日本東京奧運秉持著三項原則:「全員突破自我」、「包容與和諧」以及「承上啟下,傳承未來」,不僅要讓世界看到日本這些年來的進步,更期望透過這個重要的國際賽事,推動新世代新價值,如永續環保經營與性別平權。

1. 男女運動員共同掌旗進場

image 41
圖片來源:olympics@IG

這次的奧運開幕式不僅表演精彩,在各細節的安排也頗有巧思。像是在運動員進場時,特地邀請各國派出一男一女擔任掌旗手,是歷史上第一次男女共同掌旗進場。對於大部分的國家來說,這或許是件稀鬆平常的事,男女平權的觀念也日漸在生活中落實,但於少數伊斯蘭教、較重視父權的國家卻無疑能帶來某定程度的影響。

2.  跨性別選手也能參加奧運

image 44
圖片來源:美聯社

性別議題之所以一直是爭論不休的話題,是因為所牽涉的層面太廣,不光是生理性別的男和女,還衍生出一系列 LGBTQ 等不同情境下的名詞。跨性別選手參加運動競賽究竟公不公平,先天的體能優勢是否會影響其他選手的權益,是很多人想釐清的核心重點,因此在這次的奧運中,來自紐西蘭的跨性別舉重選手勞雷爾·哈伯德特別受人矚目。

雖然最後他在 87 公斤以上級的舉重比賽中,3 次抓舉試舉都失敗,但相信藉由他和其他三位跨性別選手的出賽,都使得社會重新審思跨性別族群的存在與後續相關規則的制定。而哈伯德也寫下了一頁新的歷史——首次參賽奧運的跨性別運動員。

3.德國體操選手著長褲出賽

image 45
圖片來源:pauline_schaefer@IG

每年奧運,體操、游泳、水上芭蕾、沙灘排球等競賽項目,總是鎂光燈下的焦點,不單純是因為賽事本身精彩好看,參賽選手的姣好身材也是一大亮點。不過,誰說女性體操員就要穿三角高衩緊身褲?女性沙灘排球選手就一定要著比基尼呢?難道身上的服裝會影響到參賽者的表現,甚至是評審判決分數的依據嗎?

時至今日眾人的答案應該都會是否定的,只是一直苦無先鋒做出改變。不過在今年東奧體操的項目上,德國女子體操隊全員決定身穿緊身長褲服裝,用行動做出改革,向世界宣告:「每個人都有權利決定自己穿什麼,包括女性在內」。

image 46
圖片來源:Norges Håndballforbund@Twitter

事實上運動員的服裝議題早已不是第一次浮上水面,在今年(2021年)歐洲錦標賽中,挪威女子沙灘手球隊曾因拒絕在銅牌戰中穿著符合比賽規定的比基尼泳褲,選擇以短褲出賽。此舉遭歐洲手球總會(EHF)開罰 1500 歐元,讓人相當震驚,紛紛感嘆怎麼在這個世代還存有這樣的歧視。

在這世上,從來沒有完整無誤的法令,也沒有標準對錯的價值觀,一切都是跟隨著反覆思辨,不斷修正而來的結果。感謝今年東京奧運所做出的改變,相信這些將不會是曇花一現的熱議,而是能慢慢潛移默化發揮影響力!

 

主圖來源:olympics@IG / pauline_schaefer@IG


推薦閱讀:全球瘋瑜伽!這些 Hollywood 巨星都是長年瑜伽行者

推薦閱讀:你知道奧運中為什麼沒有瑜伽嗎?一探究竟奧運項目的評選機制

責任編輯|Emily Peng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