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1 08 14T122208.066 瑜珈奧運,瑜珈比賽

你知道奧運中為什麼沒有瑜伽嗎?一探究竟奧運項目的評選機制

奧林匹克運動會最早起源於古希臘,因為舉辦地在奧林匹亞而得名。後來慢慢衍生成為「運動員的最高殿堂」,至今每四年舉辦一次,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

奧運比賽在即,你可曾想過奧運的項目是如何評選的?在眾多的競賽中,包含跆拳道、體操、水上芭蕾等,為什麼沒有瑜伽呢?本篇就要為你解密:

奧運項目的評選依據

1. 項目的熱門程度

根據目前的規定,每屆奧運的比賽主項目中不可以多於 28 個,其中男子運動項目必須出現在至少 75 個國家(包含 4 大洲),女性運動項目則至少出現在 40 個國家(包含 3 大洲)。換句話說,也代表著如果該項運動項目只流行在部分國家,是不足以加入奧運比賽的行列!

2. 具備吸引人的特質

image 47 瑜珈奧運,瑜珈比賽
圖片來源:Andrew Lomas@Pexels

儘管奧運的項目種類每屆都在 28 個以內,但詳細的比賽項目卻會略有增減,通常國際奧委會在評選新入圍項目時,會考慮是否具備吸引觀眾的特質、年輕人對於此運動的參加踴躍度,以及有助於取得性別平等或是促進其他相關議題的推動嗎?

因此在 2020 年的東京奧運上,便首次新增了滑板、衝浪、運動攀岩等項目,成功吸引了青少年們的目光,與帶動街頭運動的發展。

3. 主辦國的特色優勢

image 48 瑜珈奧運,瑜珈比賽
圖片來源:Kampus Production@Pexels

同時每屆的主辦國也會有權力來提議新增比賽項目,通常主辦國都會提出對自己有利的運動,如 2008 年北京奧運新增武術、 2020 年東京奧運新增空手道和棒球。

然而這些新增的項目並不一定會從此流傳,舉例來說,下一屆的巴黎奧運就只選擇保留本次新增的滑板、衝浪、運動攀岩,另外提議新增「霹靂舞」(Breaking)作為比賽項目,立志將街舞次文化也帶進主流運動賽事。

為什麼瑜伽不會出現在奧運比賽中?

看完奧運項目入選的評選原則之後,讓我們回到本篇的核心疑問:「為什麼奧運沒有瑜伽呢?」

image 49 瑜珈奧運,瑜珈比賽
圖片來源:Marta Wave@Pexels

事實上瑜伽在全球的風行程度並不亞於許多奧運項目,但瑜伽的精神一直是環繞在「向內察覺」與「關注呼吸」上頭,比起競賽獲取排名,大部分瑜伽行者更追求的是自我練習,一次又一次調整自己的狀態。

況且,每個人的身體天生都是獨一無二的,同樣的體式做出來也會略有不同,難以評斷對錯,更不用說必須建立一套公平、全面的評分規則,因此瑜伽比賽是在眾多運動項目中是相當少出現的一種。

雖然原定在 2020 年舉行得日本東京奧運因 Covid19 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整整延期一年到今年七月才正式展開,但相信這對你我來說,都是一個見證歷史的特殊經驗,因為這是既兩次世界大戰期間停辦 3 次後,首次調整奧運舉辦時程,意義可謂非凡!就讓我們一起期待接下來為期兩週的精彩賽事吧~


主圖來源:IRON @Pexels


推薦閱讀:全球瘋瑜伽!這些 Hollywood 巨星都是長年瑜伽行者

推薦閱讀:2021 東京奧運新創舉!透過運動競賽為「性別平權」寫下歷史一頁

責任編輯|Emily Peng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