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 9 禪柔,瑜伽,皮拉提斯,瑜珈

什麼是禪柔?孫藝珍也瘋狂!一起來看看禪柔、瑜珈和皮拉提斯的差異

近期由孫藝珍、田美都、金智賢所出演的韓劇《三十九》,講述三個女人即將步入 40 歲的生活劇情。其中女主角孫藝珍本人,也在今年迎來了 40 歲生日。不過光看她的外表和身材,真的看不出年紀阿!這除了要歸功於她保養有方之外,勤加運動也絕對是不可少的環節,像是禪柔、瑜珈、皮拉提斯,她樣樣都做,超過十年的運動習慣使得她由裡到外散發年輕自信風采,難怪能夠持續站穩女神寶座。

不過你知道什麼是禪柔?這個看似與機械式皮拉提斯有點雷同卻又不盡相同的運動是什麼呢?一起來看看禪柔、瑜珈、皮拉提斯的差異在哪,以及各自適合什麼族群吧!

#禪柔運動(gyrotonic®)

1 19 禪柔,瑜伽,皮拉提斯,瑜珈
Photo credit by Pinterest

禪柔是由匈牙利裔芭蕾舞者 Juliu Horvath 研發的運動,起源於自身運動經驗,在跳舞中因韌帶受傷而被迫放棄舞蹈,後來透過瑜珈和體操修復身心,進而創立禪柔運動(gyrotonic®)。

禪柔運動(gyrotonic®)結合瑜珈、太極、體操的運動方式,以脊椎活動為核心,訓練動作流暢度的同時也配合呼吸節奏、同時冥想,在健身的過程中舒展身體與鍛鍊心志。

  • 適合練習禪柔者:身體僵硬,常抽筋或常閃到腰、落枕的人,也可以同步練習瑜珈,伸展身體筋骨

#皮拉提斯(Pilatis)

2 17 1 禪柔,瑜伽,皮拉提斯,瑜珈
Photo credit by Pinterest

皮拉提斯是一種超過百年的運動!由德國運動家 Joseph Pilates (約瑟夫.皮拉提斯),研發的運動,可以增強體能肌力,也能作為復健使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士兵就是透過皮拉提斯進行復健。

皮拉提斯在運動科學的基礎下,讓身體回復到最佳狀態,與復健和物理治療有著密切的關係。其整合了有氧運動、柔軟度及肌肉伸展,注重同步呼吸和核心控制,對於復建者和身形雕塑者都很有幫助,線型的延展肌肉能夠讓體態更好。

  • 適合練習皮拉提斯者:基本上適合所有人,尤其是復建者和受傷者,可藉由皮拉提斯運動增強身體的核心穩定度

#瑜珈(Yoga)

3 17 禪柔,瑜伽,皮拉提斯,瑜珈
Photo credit by Katee Lue@Unsplash

瑜珈是上述運動的基礎元素之一,自 1960 年代便開始在西方盛行,是修身養性、鍛煉健身的一好選擇。作為始祖級運動,全世界有非常多人都在練習瑜珈,不僅將之視為運動,也由於瑜珈納入印度宗教的心靈冥想,在身體練習的同時,也強調心靈的平靜,非常適合現代人勤加練習,藉由瑜珈放鬆身心。

瑜珈除了著重在定點的動作維持,伸展也是瑜珈的一大練習重點,訓練柔軟度可使身體更加靈活、保護性更足,也能為不同運動奠定良好基礎。

  • 適合練習瑜珈者:想要兼具心靈健康或需運動基礎者,可以先從瑜珈入門再練習上述運動,會相對容易許多

若把上述運動比喻成舞蹈的話,瑜珈就像是學習各個舞種的基本動作,皮拉提斯像是現代舞注重每一個動作的延伸以及核心穩定,而禪柔則像芭蕾舞,從脊椎開始延伸並扭轉。不過無論是瑜珈、皮拉提斯還是禪柔,都是從基礎動作下去疊加不同的形式,因此或多或少會有重疊的動作,在初期時建議可以專注選擇一種練習,當練習到一定的成熟度就可以開始新的運動鍛煉,讓身體綜合訓練獲得不同運動的好處喔!

Cover Photo credit by Pinterest


推薦閱讀:適合初學者的瑜珈有哪些?認識哈達瑜珈、陰瑜珈、流瑜珈等 5 種瑜珈種類 

推薦閱讀:精選 5 個超實用瑜珈APP 推薦,無論在哪都能成為你的瑜珈練習所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