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 10 社群媒體,心理健康,social media,社群焦慮

社群媒體是有毒物質嗎?隱藏在 Lush、BV 紛紛宣布離開社群的真相

近日 Lush 大舉關閉社群媒體,並且公告秉持一貫的品牌精神,拒絕任何有害無質的添加,也提及社群媒體屬於有害物質故也杜絕其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提醒社會大眾關注社群媒體對精神層面的影響。

這也同樣讓人想到剛離開 Bottega Veneta 的設計總監 Daniel Lee 也曾經無預警關閉社群媒體,當時此舉讓許多人意外。尤其作為最需要年輕世代支持的精品品牌,離開社群媒體更是一個重大決定,更何況 BV 許多單品就是靠著社群媒體獲得大量關注,為什麼這些商業品牌紛紛要離開社群媒體呢?

#抓牢品牌擁護者

1 20 社群媒體,心理健康,social media,社群焦慮
Photo credit by Trung Do Bao@Unsplash

Lush 的 Instagram 光在北美就坐擁 400 萬粉,臉書也有 120 萬粉絲,加上全球的粉絲數量,損失估計超過 1000 萬英鎊,這是一個驚人的數字,但 Lush 總監 Jack Constantine 坦然面對,也希望在未來一年在不依靠社群媒體的情況下,能夠賺回這些損失。

Lush 和 Bottega Veneta 都在關閉社群媒體後迎來更多關注,也多了許多死忠粉絲,這表示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會願意支持品牌的理念。且對於不願在平台上露面的品牌也受到大規模的好奇,或許算是另類的反向操作宣傳。

#社群媒體焦慮症候症

2 18 社群媒體,心理健康,social media,社群焦慮
Photo credit byVladimir Fedotov@Unsplash

根據 2017 年英國公共衛生皇家協會針對 Instagram、Facebook、Twitter 等社群平台所做的調查發現,使用時間與焦慮感成正比,並且也在其中發現互動性越高的社群平台,越是會讓人產生焦慮感

這樣的心理焦慮淡淡的存在於你我的生活中,進而許多人會產生容貌焦慮、身材焦慮等狀況,人們將會陷入不停的比較中,這讓許多人無法接受真實的自我,也無法用包容的心擁抱世界的多元。

#脫離社群中心化

3 18 社群媒體,心理健康,social media,社群焦慮
Photo credit by Bibi Pace@Unsplash

以商業層面來說,大量的網路廣告雖然效益高,但廣告操作成本卻是掌握在這些社群媒體當中,許多品牌願意將更多預算投放在線下廣告,也不用被單一的公司掌控,線下廣告和活動能更直接地吸引到潛在的用戶,完全不需要被演算法左右,這對行銷團隊來說多了更高的可控性。

在 Netflix 紀錄片《智能社會:進退兩難》提及許多 Social Dilemma(兩難社會處境),許多在這些營運社群平台的前員工,紛紛表示社交媒體會帶來的負面影響遠遠超過使用人的想像。即便至今許多品牌仍舊使用著社群媒體宣傳,但相信當社會開始正視其對心靈的影響時,也會促使整體大環境的改變。

Cover photo credit by Andrea Davis@Unsplash


推薦閱讀:有小腹又如何?瑜伽褲外穿不行嗎?別在意他人眼光,要自信堅持自己信仰的美!

推薦閱讀:日本女孩瘋瑜伽!在壓力龐大的社會,如何靠著瑜伽釋放身心靈?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