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首圖 05 初四 01 椅子瑜伽, 久坐伸展, 久坐, 辦公室瑜伽, 腰背痠痛, 瑜伽伸展

簡易椅子瑜伽伸展:4個「椅子瑜伽」教學,緩解久坐腰背緊繃!

每逢過年春節,家家戶戶總會團聚、圍爐,與親戚好友們一同出遊走春或是在家裡的牌桌上廝殺一番。但這兩年適逢疫情間無法安心出遊與聚餐,可想而知大家宅在家的時間又拉長了。不管你是忙著打麻將還是顧著追劇,都別忘了活動一下筋骨,做個伸展操喚醒僵硬的身體,避免長時間姿勢不良。因此本篇專為春節「黏在椅子上不願走開」的你,推薦 4 個好上手的「椅子瑜伽」(Chair Yoga )伸展,就算是坐在椅子上也能放鬆身體、緩解緊繃:

推薦 4 個「椅子瑜伽」伸展

1. 貓牛式(Cat / Cow Pose)

FotoJet 2022 01 26T220846.335 椅子瑜伽, 久坐伸展, 久坐, 辦公室瑜伽, 腰背痠痛, 瑜伽伸展
photo credit by 鄭宇傑;©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貓牛式顧名思義就是貓式與牛式的組合,是個最方便在椅子上完成的暖身體式。進行貓式(左圖)時需要拱背、胸口向下,與牛式(右圖)的凹背、胸口向前有所不同。因此藉由兩個不同體式的重複操作,可以創造整個脊椎的靈活。對於長時間久坐的人來說是最適合不過的練習了。

  • 預備姿勢:坐在椅子前三分之一位置。雙手輕放在膝蓋或大腿
  • 動作進入:吸氣,由牛式進入,使脊椎胸椎向上延展,視線看向斜上方
  • 吐氣,進入貓式,將背部與胸口向後拱起,同時腹部內收,低頭看向肚臍

2. 手臂向上伸展(Arms Up)

FotoJet 2022 01 26T220943.566 椅子瑜伽, 久坐伸展, 久坐, 辦公室瑜伽, 腰背痠痛, 瑜伽伸展
photo credit by 鄭宇傑;©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椅子瑜伽最大的好處之一,就是以椅子作為支撐,讓下半身能夠獲得穩定,因此可以輕鬆地舒展身體。也因為下半身被支撐,注意力較能集中在脊柱的開展與手臂的拉伸。

  • 預備姿勢:坐在椅子前三分之一位置,雙手輕放在膝蓋或大腿
  • 動作進入:雙手由左右兩側打開,感覺鎖骨拉長、脊椎延展
  • 吸氣:雙手向上延伸,掌心相貼。視線可看向手指
  • 吐氣:坐骨下沉,肩膀放鬆並且不聳肩

3. 肩膀向後伸展(Shoulder Stretch)

FotoJet 2022 01 26T221048.218 椅子瑜伽, 久坐伸展, 久坐, 辦公室瑜伽, 腰背痠痛, 瑜伽伸展
photo credit by 鄭宇傑;©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前一個分享了手臂向上的動作,接下來就要介紹肩膀向後的動作,使身體有不同角度的伸展。透過雙手在身後握拳,不只能轉開緊繃的肩膀,也得以拉伸因久坐而僵硬的脊椎。

  • 預備姿勢:坐在椅子前三分之一位置
  • 動作進入:將雙手在身後握拳,記得肩膀要放鬆
  • 吸氣:脊椎延展,使身體慢慢進入到前屈的位置
  • 吐氣:有意識地將整個手臂帶往天花板的方向,感覺肩膀向後轉開更多

4. 脊柱扭轉(Twist)

FotoJet 2022 01 26T221302.005 椅子瑜伽, 久坐伸展, 久坐, 辦公室瑜伽, 腰背痠痛, 瑜伽伸展
photo credit by 鄭宇傑;©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當身體長時間保持在久坐的姿勢,如果沒有適當地休息放鬆,久而久之就會形成全身性的痠痛,甚至造成消化系統與血液循環的失衡。這時候透過脊柱的扭轉,使背部得以伸展,也能按摩到內臟,活絡腰腹的肌肉筋膜。

  • 預備姿勢:坐在椅子前三分之一位置。雙手輕放在膝蓋或大腿
  • 動作進入:頭頸與脊椎一起向前延伸,使髖部對折,進入到身體前屈的位置
  • 吸氣:左手落下,放在左腳掌外側
  • 吐氣:將右側的肩膀與肋骨翻轉向後,再將右手舉高向上。視線自然地往右上方看

Hello Yogis 分享:停留 3 到 5 個呼吸並且確定身體足夠穩定以後,可以試試看雙手合十、卡在膝蓋外側的進階版本!(左圖)

以上分享的 4 個椅子瑜伽伸展動作都能輕鬆地坐在椅子上進行,但如果可以還是別忘了善用空檔站起身走一走,動一動,會更有效地減輕久坐的痠痛喔。Hello Yogis 在這邊也祝福大家過年期間都能夠玩的開心,健康平安過新年~

Cover photo credit by Miriam Alonso@Pexels


推薦閱讀:過年大魚大肉也不怕!試試這 3 招瑜伽,教你解決惱人的胃脹氣

撰文編輯|Ann Ann / 責任編輯|Emily Peng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