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 眉心輪, 脈輪, 七大脈輪, 指揮之輪, Anja, 第三隻眼, The Third Eye, 第六脈輪, 眉心輪平衡, 眉心輪能量, 眉心輪失衡, 沒心輪冥想, 眉心輪瑜珈, 燭光冥想, 脈輪全書, 自然系芳療瑜珈

眉心輪|第六脈輪:夢境、第六感、打開內在的智慧之門|【七大脈輪解說】

脈輪(chakra)在瑜珈中是一種特殊的能量中心概念,你可以用「一棟房子」來理解脈輪是什麼。在人體中共有 7 個代表不同領域的脈輪,連結著我們的身心狀態,就像是在一個家裡,有不一樣功能的空間來維繫整個居住的運行。

在前面幾篇文章中,我們曾分享過根基之輪——海底輪情慾之輪——生殖輪力量之輪——太陽輪仁愛之輪 ——心輪 創造之輪——喉輪。在接下來將繼續帶大家認識指揮之輪——眉心輪:

什麼是眉心輪?|認識指揮之輪 Anja 

七大脈輪 03 2048x1536 1 眉心輪, 脈輪, 七大脈輪, 指揮之輪, Anja, 第三隻眼, The Third Eye, 第六脈輪, 眉心輪平衡, 眉心輪能量, 眉心輪失衡, 沒心輪冥想, 眉心輪瑜珈, 燭光冥想, 脈輪全書, 自然系芳療瑜珈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眉心輪(英文:The Third Eye,梵文: Anja)對應的顏色為「靛色」,是脈輪中的第六脈輪。眉心輪就像是「書房」一樣,與靈性、智慧、洞察力有關,如果眉心輪不平衡,就如同書房裡的光線昏暗不清,將使我們沒辦法獲取知識、清晰地看見事物的本質、缺乏領悟與判斷。

眉心輪對應的身心狀態|眉心輪的平衡與不平衡

– 眉心輪失衡對身體的影響

眉心輪的位置位於前額(兩個眉毛之間再稍微高一點的位置),眉心輪又被稱為第三隻眼,對應到的器官包含:耳、鼻、眼、臉、腦內的「松果體」,與感受、直覺、內在智慧有關。因此很多人說當第三隻眼打開,可能會開啟通靈能力,身體有說出不來的第六感,能帶我們遠離危險。相反地,當眉心輪失衡時,要注意偏頭痛、眼睛疲勞及小心行事!

1123 眉心輪, 脈輪, 七大脈輪, 指揮之輪, Anja, 第三隻眼, The Third Eye, 第六脈輪, 眉心輪平衡, 眉心輪能量, 眉心輪失衡, 沒心輪冥想, 眉心輪瑜珈, 燭光冥想, 脈輪全書, 自然系芳療瑜珈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  眉心輪失衡對心理的影響

眉心輪的活動器官是心,當眉心輪覺醒的時候,能使我們看清事物,用宏觀的角度看待大局,做出合適的指揮,使我們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然而,當眉心輪失衡時,將帶來混沌失序的生活,很容易做出失誤的決定、陷入邏輯誤區,甚至容易被他者迷惑,失去自身的方向。

判斷自己的眉心輪能量|4 個情況顯示你的眉心輪可能失衡

1. 無法集中注意力,明明該做正事卻漫無目的狂滑手機

2. 最近經常睡不好,一直做很難以解釋的奇怪夢境

3. 容易遺忘事情,即使有生活靈感也稍縱即逝

4. 腦袋一直無法停止運轉,不知道自己在焦慮些什麼

1122 眉心輪, 脈輪, 七大脈輪, 指揮之輪, Anja, 第三隻眼, The Third Eye, 第六脈輪, 眉心輪平衡, 眉心輪能量, 眉心輪失衡, 沒心輪冥想, 眉心輪瑜珈, 燭光冥想, 脈輪全書, 自然系芳療瑜珈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如何開啟眉心輪?4 招平衡眉心輪能量

1. 閱讀各領域書籍

想要開啟眉心輪,閱讀書籍增加自己的內在資料庫是最直觀的作法,就像是想讓「書房」發揮功用,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擴充裡頭的書庫一樣。你可以定期閱讀不同領域的知識,有時候能帶來意想不到的靈感。若不喜歡看書,看電影、追影集或是外出旅遊也是很好的方式!

2. 進行觀想冥想

冥想的技巧有許多種,其中「觀想」可以幫助激活眉心輪。比如你可以在做眉心輪冥想時,想像自己被代表眉心輪的「靛色」光芒包圍,或是觀想有一朵象徵智慧的蓮花在眉心區域逐一展開花瓣綻放,藉由視覺化的觀想練習引導眉心輪能量流動。

3. 練習瑜珈凝視點

瑜珈凝視點(梵文:Drishti),是在瑜珈練習中用於集中注意力的特定視線方向或焦點。想要開啟眉心輪,可以在特定瑜珈體式(如:山式、下犬式、反向平板式)練習中,將關注力放在眉心、第三隻眼這個凝視點區域。

1124 眉心輪, 脈輪, 七大脈輪, 指揮之輪, Anja, 第三隻眼, The Third Eye, 第六脈輪, 眉心輪平衡, 眉心輪能量, 眉心輪失衡, 沒心輪冥想, 眉心輪瑜珈, 燭光冥想, 脈輪全書, 自然系芳療瑜珈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4. 嘗試燭光凝視冥想

燭光凝視冥想(Trāṭaka)是一種使用燭光作為焦點的冥想練習,可以幫助平衡和激活眉心輪的能量。方法很簡單,任一個人在家都可以做。首先找一個安靜舒適的地方,點燃燭光後,將視線集中在燭光的火焰上。讓眼睛輕輕地凝視著火焰,觀察它的顏色、形狀和動態。在凝視燭光的過程中,想像著火焰的能量逐漸進入你的眉心區域。

想了解更多眉心輪資訊|推薦脈輪書籍與脈輪線上課程

1. 《脈輪全書》

如果你對眉心輪、脈輪感到興趣,推薦可以將《脈輪全書》這本書作為參考讀物。這本書提供了詳細且深入的脈輪介紹,包含了每個脈輪的對應和實際應用的詳盡解說。它將幫助你深入了解脈輪的綜合知識,並提供實用的工具和生活指引。

BN 750.29x500 02 2 2 1 眉心輪, 脈輪, 七大脈輪, 指揮之輪, Anja, 第三隻眼, The Third Eye, 第六脈輪, 眉心輪平衡, 眉心輪能量, 眉心輪失衡, 沒心輪冥想, 眉心輪瑜珈, 燭光冥想, 脈輪全書, 自然系芳療瑜珈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2. 《自然系芳療瑜珈》

《自然系芳療瑜珈》這門課程為Hello Yogis與Tina老師合作策劃的預錄式線上課程,Tina 老師將《脈輪全書》與過去脈輪芳療瑜珈的教學經驗,融合成好理解的線上課程內容,透過精油、按摩、冥想和瑜珈等四大方式深入淺出帶領大家探索脈輪。如果你對脈輪有興趣,想要學習脈輪理論的同時,又可以應用在生活之中,那麼相信這堂課會為你帶來幫助!

>>點我了解更多課程資訊與購買

>>試上免費體驗課

想與更多瑜珈練習者一起討論瑜珈相關話題嗎?想定期收到 Hello Yogis 最新活動資訊與精選文章嗎?歡迎訂閱 Hello Yogis 電子報與加入 LINE 社群,一起聊聊每日瑜珈話題、獲取最新消息吧!

加入LINE社群:http://helloyogis.info/5qpps7

訂閱電子報:http://helloyogis.info/5qppuu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給初學者的冥想建議|由生活領悟 Sadhguru 的人生智慧

推薦閱讀:【芳療瑜珈】沈浸式療癒|到大自然裡尋香,原來香氣也有治癒力!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