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3 心輪,第四脈輪,心輪能量,心輪失衡,仁愛之輪,Anahata,平衡心輪,心輪瑜珈,開啟心輪,平衡心輪能量,心輪瑜珈冥想,心輪肯定語,脈輪全書,脈輪線上課,脈輪線上課程,心輪資訊

心輪|第四脈輪:愛人與被愛的能力|【七大脈輪解說】

瑜珈脈輪是一個源自古老印度哲學和瑜珈練習的概念。瑜珈脈輪也被稱為脈輪能量中心或脈輪。根據這個概念,人體內有七個主要的脈輪,它們位於身體的特定部位,沿著脊柱延伸。每個脈輪被認為與不同的身心層面和生命能量相關聯。

今天我們將專注在第四脈輪「心輪」,與大家分享與心輪有關的知識,並且說明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如何修復心輪、找到心輪打開的感覺:

什麼是心輪?|認識仁愛之輪 Anahata

七大脈輪 05 2048x1536 1 心輪,第四脈輪,心輪能量,心輪失衡,仁愛之輪,Anahata,平衡心輪,心輪瑜珈,開啟心輪,平衡心輪能量,心輪瑜珈冥想,心輪肯定語,脈輪全書,脈輪線上課,脈輪線上課程,心輪資訊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心輪是瑜珈脈輪中的相當重要的能量中心,位於下三輪與上三輪之間。心輪(英文:The Heart Chakra,梵文:Anahata),對應的顏色為「綠色」,元素則為「空氣」。如果心輪平衡可以讓愛的能量流動,帶來和諧自愛的人際關係,相反地,若心輪能力失衡則可能出現情感層面上的問題。

心輪對應的身心狀態|心輪的平衡與不平衡

– 心輪失衡對身體的影響

心輪的位置大約位於胸腔的位置,對應到的器官心臟、肺、皮膚、循環系統等。當心輪能量阻塞時,可能會產生心臟、肺部疾病,如:胸悶、胸痛、呼吸困難、哮喘等,需要特別留意這方面的健康狀況。

10111 心輪,第四脈輪,心輪能量,心輪失衡,仁愛之輪,Anahata,平衡心輪,心輪瑜珈,開啟心輪,平衡心輪能量,心輪瑜珈冥想,心輪肯定語,脈輪全書,脈輪線上課,脈輪線上課程,心輪資訊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  心輪失衡對心理的影響

心輪能量對心理的影響很大程度會體現在情感表達與人際溝通上,包含對自我、他人與整個集體社會。當心輪能量平衡時,會待人接物富有同情心、能夠自愛與自我接納;然而當心輪不平衡時,則會容易對情感感到失望、冷漠,或是缺乏憐憫心,容易與人發生衝突。

>>延伸閱讀:5 個心輪測驗檢視你的心輪能量,心輪阻塞症狀有這些, 教你怎麼平衡!

判斷自己的心輪能量|4 個情況顯示你的心輪可能失衡

1. 明明知道應該那樣做,卻無法發自內心關懷他人

2. 缺乏自愛和自信,對自己的價值和能力感到懷疑

3. 情感起伏過於劇烈,一點點風吹草動都容易影響心情

4. 過度關注他人對自己的認同,害怕被批評或拒絕。

10112 心輪,第四脈輪,心輪能量,心輪失衡,仁愛之輪,Anahata,平衡心輪,心輪瑜珈,開啟心輪,平衡心輪能量,心輪瑜珈冥想,心輪肯定語,脈輪全書,脈輪線上課,脈輪線上課程,心輪資訊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如何開啟心輪?3 招平衡心輪能量

1. 心輪瑜珈冥想練習

以心輪冥想開啟瑜珈練習,首先坐在舒適的位置上,閉上雙眼,專注於呼吸,想像一個綠色光圈圍繞著你的胸腔與上半身,這道光代表心輪的能量,慢慢深呼吸,利用呼吸的能量送到心輪,感受它的開放和平衡。維持 10-15 分鐘後,可以嘗試做幾個平衡心輪的瑜珈體式,例如:駱駝式(Camel Pose)、眼鏡蛇式(Cobra Pose)和橋式(Bridge Pose)。

2. 練習肯定語或撰寫感恩日記

如果對於自己缺乏自信,可以花一些時間專注於自愛、自我接納的肯定語練習,讓自己慢慢找回情感認同感,相信自己有愛人與被愛的能力。而若容易與他人產生衝突,或是對其他生活中的事物感到厭世不滿,則可以每天嘗試寫感恩日記,列出 3 件值得感恩的小事,重拾對世界的熱情。

>>延伸閱讀:自我寬恕|心輪肯定語|心理學「REACH寬恕法」5步驟解救自我批判

3. 在生活中運用正念

正念(Mindfulness)的意思是活在當下,一次只做一件事情,充滿覺察地感受每一個念頭、情緒與動作。在練習正念生活的過程中,能幫助我們學會會觀察自己的情緒,釋放積累的壓力,用不批評的角度看待自己與其他人事物。

想了解更多心輪資訊|推薦脈輪書籍與脈輪線上課程

1. 《脈輪全書》

如果看完本篇心輪的分享,想更進一步了解脈輪,那麼推薦大家可以閱讀《脈輪全書》。這是一本詳盡的脈輪書籍介紹,書中涵蓋了各個脈輪的對應和生活應用的詳細解說。無論你是想開始探索脈輪的初學者,還是已經對脈輪有一些基礎概念,這本書都是一本豐富而實用的脈輪導覽書。

BN 750.29x500 02 2 2 心輪,第四脈輪,心輪能量,心輪失衡,仁愛之輪,Anahata,平衡心輪,心輪瑜珈,開啟心輪,平衡心輪能量,心輪瑜珈冥想,心輪肯定語,脈輪全書,脈輪線上課,脈輪線上課程,心輪資訊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2. 《自然系芳療瑜珈》

除了書籍以外‘,《自然系芳療瑜珈》這門脈輪線上課程。這個課程是由 Hello Yogis 與 Tina 老師合作策劃,以脈輪為核心,帶領學員透過實用的方式(精油、按摩、冥想和瑜珈)帶領大家「更有感」地感受脈輪對身心靈的轉化。在這門脈輪芳療瑜珈課中,你將學會如何運用精油結合按摩技巧來激活脈輪能量,也能扎實地透過瑜珈與冥想平衡七大脈輪。

>>點我了解更多課程資訊與購買

>>試上免費體驗課

想與更多瑜珈練習者一起討論瑜珈相關話題嗎?想定期收到 Hello Yogis 最新活動資訊與精選文章嗎?歡迎訂閱 Hello Yogis 電子報與加入 LINE 社群,一起聊聊每日瑜珈話題、獲取最新消息吧!

加入LINE社群:http://helloyogis.info/5qpps7

訂閱電子報:http://helloyogis.info/5qppuu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重獲新生!7個脈輪瑜珈動作,開啟全身能量

推薦閱讀:芳療瑜珈線上課程:運用瑜珈冥想、精油按摩平衡脈輪,學會居家脈輪清理術!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