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5 背打不直, 瑜珈 背打不直, 被打不直原因, 背把不直練習, 前彎下不去, 瑜珈練習, 骨盆僵硬, 屈髖能力, 腰背肌肉緊繃, 前彎練習, 瑜珈前彎練習

做瑜珈背打不直?前彎下不去?可以這樣做:5 步手把手學會如何調整

在練習瑜珈體式時,許多人在前彎可能會有背總是打不直、前彎下不去、無法延展脊椎與背部的問題,或是在做立體式時無法坐直回正骨盆,甚至是在坐姿時背部就無法打直、只能彎腰駝背。這些問題可能是長久下來的姿勢導致身體肌肉代償、讓身體變得僵硬體態,如果你也有這樣的問題可以參考今天的文章,並且一起跟著這 9 個瑜珈體式動作一起讓身體回正吧!

為什麼瑜珈背打不直?前彎下不去?

11286 背打不直, 瑜珈 背打不直, 被打不直原因, 背把不直練習, 前彎下不去, 瑜珈練習, 骨盆僵硬, 屈髖能力, 腰背肌肉緊繃, 前彎練習, 瑜珈前彎練習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你可能會在練習時發現在做一些瑜珈體式像是坐姿前彎、下犬式、海豚式、金字塔式等前彎動作時背部打不直、無法感受到背部延展開來,也有些人會發現就連簡易坐姿、手杖式時只能彎腰駝背,很多時候都會感覺到腿後側緊繃則認為是腿部國繩肌緊繃所導致。但其實造成背打不直的的原因有很多,除了腿後側緊繃外還有可能會是脊柱太僵硬、骨盆無法轉動、屈髖肌群無力、背部肌肉緊繃等等,今天就根據這一些面向建議針對性瑜珈練習給大家參考,讀者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來選擇合適的瑜珈體式練習:

脊椎骨盆太僵硬:貓牛式

11281 背打不直, 瑜珈 背打不直, 被打不直原因, 背把不直練習, 前彎下不去, 瑜珈練習, 骨盆僵硬, 屈髖能力, 腰背肌肉緊繃, 前彎練習, 瑜珈前彎練習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脊椎僵硬可能是由於久坐、不當的姿勢或缺乏伸展運動所致。 在前彎動作中,如果脊椎與骨盆無法靈活轉動適應,就難以實現平順的前彎,背部也會變得難以伸展。因此你可以先讓身體暖身,練習者可以嘗試貓牛式伸展來靈活脊柱,並且練習骨盆的前後傾,推薦在日常可以多做貓牛式練習喔!

屈髖能力受限: 半猴神式

hy 121A6153 背打不直, 瑜珈 背打不直, 被打不直原因, 背把不直練習, 前彎下不去, 瑜珈練習, 骨盆僵硬, 屈髖能力, 腰背肌肉緊繃, 前彎練習, 瑜珈前彎練習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屈髖能力不足可能是因為長時間坐姿、久站或缺乏相應的運動所致。在瑜珈的練習中,如果沒有屈髖能力,或在連接骨盆與大腿的髂腰肌没有空間伸展的話,髖部就無法順暢向前折疊。因此可以多練習拉伸髂腰肌的瑜珈體式例如半猴神式,在做半猴神式時練習將被打直、啟動前腿肌肉與屈髖的力量,讓上身向大腿折疊,如果覺得太過緊繃的話可以在雙手下方擺放瑜珈磚來輔助伸展。

>>點此查看「半猴神式」的詳細介紹與分解動作

主動屈髖肌無力:幻椅式、船式

11305 背打不直, 瑜珈 背打不直, 被打不直原因, 背把不直練習, 前彎下不去, 瑜珈練習, 骨盆僵硬, 屈髖能力, 腰背肌肉緊繃, 前彎練習, 瑜珈前彎練習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髖屈所會運動到的肌群有許多,像是髂腰肌、大腿前側股前肌、大腿後側膕繩肌等等,特別是股前肌這時會需要主動收縮用力向上,這會是許多人練習所忽略的地方,因此除了放鬆後側膕繩肌外,也可以持嘗試鍛鍊大腿前側肌群。可以嘗試幻椅式與船式,練習時保持脊椎延展、專注在腿部的發力,強化腿部力量。

>>點此查看「幻椅式」的詳細介紹與分解動作

>>點此查看「船式」的詳細介紹與分解動作

腰背肌肉緊繃:眼鏡蛇式、大貓式

11282 背打不直, 瑜珈 背打不直, 被打不直原因, 背把不直練習, 前彎下不去, 瑜珈練習, 骨盆僵硬, 屈髖能力, 腰背肌肉緊繃, 前彎練習, 瑜珈前彎練習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長時間的坐姿、缺乏運動或不當的姿勢可能導致背部肌肉的緊繃。透過簡單的後灣打開胸椎、肩膀與背部的柔軟度,並且同時讓腰背伸展放鬆,才能進入更深的拉伸。推薦先做眼鏡蛇式讓腰背放鬆,再進到更深的大貓式伸展練習,要注意腰部的延展,不可擠壓腰椎、過度後彎。

>>點此查看「眼鏡蛇式」的詳細介紹與分解動作

>>點此查看「大貓式」的詳細介紹與分解動作

漸進前彎練習:站姿、坐姿前彎

11283 背打不直, 瑜珈 背打不直, 被打不直原因, 背把不直練習, 前彎下不去, 瑜珈練習, 骨盆僵硬, 屈髖能力, 腰背肌肉緊繃, 前彎練習, 瑜珈前彎練習
做瑜珈背打不直?前彎下不去?可以這樣做:5 步手把手學會如何調整 2

最後來到前彎的練習,如果無法順暢前彎,可以先把重點放在脊柱延長的感受,先盡量將被打直,再慢慢嘗試伸直膝蓋。以站姿前彎與坐姿前彎為例,先微曲膝蓋或坐在一個瑜珈磚上,骨盆稍微前傾,讓背部挺直,從髖部出發摺疊身體,專注在脊柱的伸展。如果想更全面的練習瑜珈前彎體式的話,推薦閱讀下面文章,有更詳細的漸進前彎練習教學。

>>推薦閱讀:瑜珈前彎序列|瑜珈老師帶你練,讓前彎體式進步神速!

以上是幾個練瑜珈背打不直的原因以及練習方法,注意把更多的覺察放到身體與肌肉上,嘗試一步步的練習、切勿心急,也可以找專業的瑜珈老師諮詢調整,如果有不正常的傷痛發生也請記得立即就醫。記得要時刻觀照自己的呼吸與身心狀態,而不是太過於強求需要做到哪個體式才是正確的喔~

想與更多瑜珈練習者一起討論瑜珈相關話題嗎?想定期收到 Hello Yogis 最新活動資訊與精選文章嗎?歡迎訂閱 Hello Yogis 電子報與加入 LINE 社群,一起聊聊每日瑜珈話題、獲取最新消息吧!

加入LINE社群:http://helloyogis.media/4qexw6

訂閱電子報:http://helloyogis.media/4zxaps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要不要使用瑜珈輔具?使用輔具的 4 個好處,拒絕暴力練習!

推薦閱讀:骨盆前傾小腹凸、骨盆後傾腰背痛?正位瑜珈修煉課,重塑優美身姿!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